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金盆岭街道 > 通知公告

金盆岭街道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1-19 来源:天心区金盆岭街道 字体大小:

2021年,金盆岭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相关文件,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街道工作目标,深入开展了法治建设,政府的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公民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我街道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落实制度建设

金盆岭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自觉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办事处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进一步改革完善建设法治政府管理体制、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各方联动、齐抓共建的法治政府建设新格局。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金盆岭街道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落实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街道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组长,街道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街属各部门、各社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在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下,各社区、各部门整体联动、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为街道加快推进法治街道创建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落实制度建设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健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街道建立“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合同管理制度、信息公开制度、“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作制度、理论学习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

三是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金盆岭街道工委书记夏天、办事处主任湛果作为街道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在工作中坚持用法治引领决策、用法治引导执法、用法治带动服务。在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坚持严格自律、率先垂范,带头学法、讲法,督促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中牢固树立法治思维;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前严格实行合法合规性检查,提高依法决策水平;街道项目建设依法依规督办,并主动邀请纪委介入监督;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并对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行述职报告。

(二)夯实基础,强化法治保障

街道坚持从基础入手、牢固根本,推进队伍建设、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工作,为普法依法治理提供坚实保障。

一是提升普法执法能力。街道坚持领导带头学法,全体人员系统学法,把法律法规作为工作的指南。在健全干部学法制度方面,街道2021年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参学率、参考率、通过率均为100%,并且组织机关干部通过网络直播旁听最高院关于民事诉讼的庭审案件。街道领导班子多次开展宪法、民法典、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等专题学习。

二是宣传教育广泛深入。街道坚持重大政策出台、法律法规颁布、重要时间节点抓教育,坚持线下与线上共同营造法治宣传氛围,紧紧围绕物业管理、环境整治、社会治理等重点问题,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作为促进和谐街道、法治街道建设的重要抓手,加大法治宣传,让法律知识融入百姓生活,满足群众法律需求,做到有的放矢。2022年来,街道共开展经常性普法活动20余场,开展宪法、民法典、禁毒等专题法治讲座8场,发放宣传资料两千余份,普及群众二千余人。

(三)聚焦中心,推动区域发展

2021年以来,街道法治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助力民生问题解决、推动重点项目落地,特别是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役。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巩固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社区累计管控313开展双排查1456人次核酸检测51600余人次。妥善处理各类交办信访案件77件,成功调解各类民事纠纷84起,完成3件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稳妥处置私设基督教聚会点、少数民族门店纠纷等事件,将舆情处置纳入对部门、社区的考核,妥善处理舆情34起。各项工作被国家级主流媒体报道27次,被省级主流媒体报道119次。其中“金福”工程、基层党组织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等系列报道反响热烈。

二是推动重点项目落地。深入推进“金福”工程,创新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以“居民骨干培育五年计划”为抓手,培育了一批居民志愿者,孵化4支涵盖多重功能的社会组织,夯实了自治基础,全年累计帮扶困难群体426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新增机动车停车位15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564个、老旧小区加装电23台,为独居老人单元楼道免费安装智能语音门铃61个,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赤岭路社区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多次接待省市领导调研,治理经验被《中国社区治理》期刊推介。

三是助力民生问题解决。“八个一批”项目攻坚为抓手,全力推进劳动广场及周边零星地块棚户区改造项目,超额完成楼宇去化任务,提前完成省建六公司职工宿舍外墙整体装修,南湖大厦A座正在进行基坑施工备案、B座进入基坑施工阶段。积极围绕新经济业态谋划项目,促成“湖南长株潭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建成运营。组织实施天剑棚户区排水管网改造工程,让325户居民彻底告别污水横流的困扰。区对街重点工作考核成绩优异,重大项目建设、市域社会治理、文明城市创建、基层党建、城市管理、蓝天保卫战、安全生产等工作多次荣获全区一等。

(四)严格执纪,彰显法治力量

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街道认真开展行政执法,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一是从严执法监管。严控市容市貌。突出“四精五有”的内在要求,结合“城市精致管理年”的决策部署,街道组织驻街城管执法中队和社区常态化开展户外招牌、违规安装地锁、“僵尸车”、违规种菜等专项整治行动,先后拆除大型户外导视牌7处,治理“僵尸车”28台,拆除违规地锁113把,纠治违规户外宣传37处,铲除违规种菜2000余平米。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湖南期间,街道及时回应人民关切,对扫把塘两家油烟排放超标餐饮门店立案调查并处罚金1万元,组织实施天剑棚户区排水管网“明改暗”工程,让325户居民彻底告别污水横流的困扰。对照“精致管理”的要求,落实“三清三洗”制度,开展了16次全民大扫除行动,高标准做好日常清洁和动态保洁工作、垃圾分类工作、蓝天保卫战工作,安全生产执法共计28次,罚款15000多元

二是严抓食品安全。成立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召开推进协调会,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相关制度,形成规范化管理服务模式,落实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制。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对辖区422家门店进行摸底调查、监督抽检、督促整改。继续发挥食安志愿者作用,全年累计上门巡查服务1200余次,为门店指正不良习惯800余次,发现和向街道、市监所反映不良行为22起,其中要求现场整改15家,处罚5家,停业整改2家。

三是严管网格秩序。一年来完善了网格平台居民信息库,全街道录入辖区居民信息41345人。入户走访网格平台有痕管理,今年以来全街道入户走访17884次,入户率为51%,每月考核排名位居全区前列。在工作日各网格管家和志愿者们每天在平台上“打卡”,深入网格排查问题、上报问题、解决问题,走访群众,实现了片区“网格化”管理与服务,构建了“网格服务圈”,今年以来收集了社情民意3000余条,事事有回应,以“小切口”形式办好“微实事”,将网格服务全域推开,让网格管家们立足网格“一线”,延伸服务触角,着力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做到了为民服务有重点,有方向,将社会治理延伸到了网格每一个角落

四是坚守廉政底线。结合“清廉天心”建设要求,积极开展“党建引廉”示范行动,运用“清廉之声”,以“每周一联(廉)”方式对班子成员和全街干部开展廉政教育50余次。常态化开展各类督查督办工作30余次,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积极创建为民务实、规范用权、作风清正的清廉机关。

五是深化社会治理。加强对重点场所开展“黄、赌、毒”专项整治行动,现场验尿800余人,毛发检测100余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宣传活动3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开展打击传销专项整治行动,有效打击传销人员22人,扫除传销毒瘤。重视社区矫正工作,成立社区矫正委员会,加强对街道24名在册矫正对象的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确保矫正对象不脱管、漏管。深入细致开展刑满释放人员的安置帮教,辖区现有51名刑满释放人员。

(五)多元化解,防范社会矛盾

一是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综治协管员、红袖章志愿者的作用,构建覆盖全面的矛盾纠纷排查网络。每月开展常规排查,在元旦、春节、国庆等重大节假日前开展定期排查,在各级两会等重要会议敏感时期进行专项排查,做到定期排查与专门排查相结合保持排查调处工作常态化,及时发现和消除苗头隐患,防范矛盾激化和纠纷扩大,有效预防“民转刑”案件的发生。2021年共调处矛盾纠纷91件其中重大矛盾纠纷4件,复杂疑难纠纷1件,有力维护了辖区稳定。

二是充实队伍,提高调解质量2021年继续聘用街道法律顾问、社区法律顾问,用专业法律人才充实街道兼职调解员队伍。本年度组织了社区调解员进行4次业务培训,互相交流调解经验,分享调解心得,调解业务水平得到了提升。

三是精细管理,优化网格治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召开“党建聚合力·领航新征程”区域党建联席会,不断凝聚辖区红色力量,办好辖区民生实事。积极探索小区(网格)党建工作,健全多元参与的治理机制,完善“三方协调”议事制度,让“红色赋能”真正落到实处。金碧文华小区第一党支部获评长沙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二机小区第三党支部获评长沙市示范化“五化”党支部,星电花园第一退休干部支部委员会荣获全省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称号

二、存在不足

金盆岭街道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法治理念的普遍性还有待继续提升,部分行政人员没有受过系统专业的法律教育,自身的法律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还未完全适应依法行政的要求,极少数干部职工仅在口头上讲法治,但在实际工作中轻法治的现象依然存在,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二是法治建设工作的特色亮点仍有所欠缺,创新意识有待提升,辖区内还未打造出专属的品牌特色;三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进一步提升,法律进机关、进企业力度仍可加大。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二是机关工作人员缺乏创新意识,没有很好的将理论和实践联系起来。三是辖区内法律资源没有进行统一整合,利用率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计划

今后,金盆岭街道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提高干部法律素养。紧紧围绕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将进一步加大法治建设工作力度,按照上级要求,扎实开展好各项基层基础工作,努力推动街道法治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建设美丽、和谐、繁荣的魅力金盆岭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办事处

2022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