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金盆岭街道 > 应急管理

汽车自燃的防范与应急措施

发布时间 : 2019-07-02 来源:金盆岭街道 字体大小:

  预防汽车自燃,应做到以下几点:

  1、定期检查电路油路

  车主平时要做好机动车的日常检查,及时对易燃部位如发动机、油路、电路等进行检查保养。

  2、汽车停驶后 及时关闭发动机

  夏天地面温度很高,怠速时车底的排气管最高温度点高于800℃,如果停车的地面有干草、油漆或其他易燃物品时,很容易着火。

  3、慎重对待汽车改装

  汽车在改装后,电路、油路可能发生变化,难免有自燃隐患存在。

  4、避免长时间驾驶

  长时间驾驶,发动机超负荷运转,如果发动机舱的散热不好,容易导致自燃。如需长途驾驶,请驾驶员适时停车休息,既能舒缓驾驶人的疲劳,也可以让发动机降温。

  5、车内莫放易燃易爆物品

  太阳炙烤下,车内温度能达到60℃以上,车内的易燃易爆物品很容易成为自燃的祸首,比如打火机、香水、充电宝、老花镜等。

  6、随时留意异响异味

  车辆行驶时,如有异响或者焦味出现,应及时在安全地带停靠熄火,即使排查隐患或拨打报警电话。

  7、常备车载灭火器

  车载灭火器应放置在易拿取的位置,一旦遇有自燃的情况,车主可以第一时间进行自救。

  炎炎夏日, 如果不幸遭遇汽车自燃,那么如何处理是减少损失的重要途径。有些车主给自己的车保了自燃险,遇到自燃时以为万事无忧,实际上由于车主在一旁的不作为而导致自燃损失变大的情况,会加大保险公司的工作量和勘查时间,并使得车主在理赔中遭遇被动状况。因此车主应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力所能及地减少自燃所产生的损失。

  一般发觉车辆有自燃的征兆(如有较重的异味、有不明烟雾等)时,应马上停车熄火,切断油源,关闭油箱开关,并立即离开驾驶室。如果驾驶室门无法打开,则从挡风玻璃处脱离。

  如果着火范围较小,可用车上现有的物品进行覆盖。万一着火面积较大大又无灭火器时,应用路旁的砂土进行覆盖,并堵截过往车辆索取灭火器材。如果火情危及车上货物时,应在扑救的同时迅速把货物从车上卸下。但无论何种情况,都必须做好油箱的防火防爆工作。若汽车失火危及周围群众或引起更大灾害时,在灭火的同时,汽车必须驶至安全区域。


                                                                                                                                                                   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办事处

                                                                                                                                                                           2019年7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