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暮云街道 > 政策文件 > 规章制度

天心区暮云街道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和联系重点单位制度

发布时间 : 2019-04-16 来源:暮云街道 字体大小:

        一、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要求

  党政领导干部在履行岗位业务工作职责的同时,要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原则,履行好各自的工作职责。按照“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的规定,领导干部既要履行好自己本岗位业务工作职责,又要履行好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党政主要领导对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副职领导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体党政领导干部对安全生产工作要分工负责、齐抓共管。

  二、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的具体内容

  1.检查各职能部门安全生产监管履职情况;

  2.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会议决策、操作规程等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

  3.安全生产行政检查、打非治违、隐患治理、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应急救援演练开展情况;

  4.安全生产投入、监督管理队伍、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建立和运行情况,企业安全投入、安全费用提取和使用以及安全生产保证金或责任险执行情况;

  5.企事业单位的生产经营建设、安全许可等证照情况和安全生产责任状签订、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落实情况;

  6.安全教育培训计划的制定及落实情况,企业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及考核工作开展情况,三类人员(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

  7.安全生产管理档案(会议记录、检查记录、培训记录、危险源登记、应急演练等)的建立及更新情况;

  8.建立和落实企业隐患自查自改自报系统以及重大隐患挂牌督办、跟踪治理和整改销号制度情况,重点行业领域以及重点企业、关键部位的监管情况;

  9.事故查处与责任追究及其落实情况。

  三、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的注意事项

  1.规范检查方式。要坚持四不两直,深入调查了解各相关部门和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2.严格检查程序。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及时整改,对重大隐患要督促责任单位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整改,并指定专人跟踪督促。

  3.要强化检查责任。按照“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的规定,坚持“谁检查、谁负责”“谁督办、谁负责”。严禁检查过程中走形式、走过场。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制度执行情况,要纳入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述职报告内容。

  4.狠抓监督考核。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定期通报制度执行情况,并纳入安全生产考核。

                                                                                                            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安全综合监管中心

                                                                                                                                           2019年4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