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暮云街道 > 政策文件 > 规章制度

关于进一步明确全街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2-01-12 来源:天心区暮云街道 字体大小:

暮发〔20222


中共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办事处

关于进一步明确全街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的通知


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社区(村、经济联合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暂行规定》(湘办发20135号)、《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规定》(湘政办发20134号)、《天心区街道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手册(试行)》等法律、文件和“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现就全街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明确如下:

一、街道领导安全生产监管责任

工委书记:对全街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

办事处主任:街道行政区域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责任人,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对辖区内安全生产负领导责任。

各分管领导:对分管的行业领域、部门、联点社区(村、经济联合社)的安全生产承担领导责任。

二、街道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社区(村、经济联合社)安全生产监管责任

1.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街道安全生产重要文稿的审核,应急事件信息的报送,机关办公楼的安全事故预防和应急管理(包含消防安全)。

2.基层党建办公室:负责安全生产信息的宣传报道,安全生产突发事故的舆论监控。负责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事项纳入网格化管理的相关制度,指挥、调度、督办各网格内安全生产事项的办结工作。对网格内上报的安全生产事项由于指挥、调度、督办不力造成的安全事故承担监管责任。

3.城市管理办公室对全街房屋建筑、在建工地、危房改造、人防设施、特种设备和特种作业人员的生产经营单位、违法建设、户外广告招牌、渣土、危树、燃气管道、液化气站、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包含小区电动车管理)、酒店、餐饮店、农贸市场、药店、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安全事故预防和应急管理(包含消防安全)承担监管责任。负责排查辖区地质灾害安全隐患,对拆迁安置安全事故预防和应急管理(包含消防安全)承担监管责任。

4.农业农村服务中心防汛、森林防火、农村道路等领域的安全事故预防和应急管理(包含消防安全)承担监管责任。

5.公共服务办公室对全街文化娱乐体育场所(网吧、KTV、游泳馆、电游室、健身场所、旅游相关等)、医疗卫生机构、商贸物流、快递行业、学校、幼儿园、教育培训(托管)机构、居家养老中心等领域的安全事故预防和应急管理(包含消防安全)承担监管责任。生产经营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劳动合同实施情况等领域的安全监管承担监管责任。

6.公共安全办公室:在街道安委会领导下筹划、建立全街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协调、配合各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辖区内冶金、有色、机械等八大行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加油站等领域的安全事故预防和应急管理(包含消防安全)承担监管责任。负责防灾减灾救灾、交通运输等工作,维护辖区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等秩序。

7.财政所:负责安全事故预防和应急管理的财务保障工作。对由于安全生产工作经费保障不到位造成的安全事故承担监管责任。

8.纪检监察室:负责安全事故预防和应急管理(包含消防安全)工作领域工作人员的廉政教育和违规违纪问题的调查处理。

9.派出所:抓好对非法烟花爆竹、易致毒化学品、易致爆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监管、依法查处工作。依法履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中的相关职责,负责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依法在全街开展消防安全教育、监管、执法等工作。对全街非法烟花爆竹、易致毒化学品、易致爆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承担监管责任。

10.资规分局暮云管理所:负责辖区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监测和防治工作,组织开展地质灾害巡查,对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安全监督。对没有监测、上报、防治到位的地质灾害安全事故承担监管责任。

11.交警中队:负责全街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上报等安全监督管理;负责危货运输企业道路交通安全监督管理。组织、协调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工作,参与其他事故的应急救援,负责维护事故现场秩序,依法控制事故责任人,及时提取、固定与事故有关的痕迹、物证等。对全街交通安全事故承担监管责任。

12.城管执法中队:负责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砂石车等车辆的交通运输安全监管,严厉打击超载、遗洒等违规行为。负责对接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的日常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并履行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对全街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砂石车等车辆发生的安全事故承担监管责任。

13.市场监管所:负责辖区食品、药品及五小门店的安全监管、执法等工作,配合街道城市管理部门查处存在安全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对全街食品、药品等领域发生的安全事故承担监管责任。

14.林业站:负责辖区森林防火工作的安全教育、监督、管理等工作。对全街森林火灾事故承担监管责任。

15.供电所:负责组织全街电力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用电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对建筑临时用电、企业用电、公共娱乐场所用电及居民用电等领域的安全监督管理承担监管责任按上级相关部门要求对无证生产、经营企业和未经批准从事违法生产的用电安全负责。对全街用电安全事故承担监管责任。

16.各社区(村、经济联合社):各社区(村、经济联合社)书记对本辖区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为第一责任人。负责本辖区内所有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检查、隐患排查整改上报工作,配合各职能部门进行安全生产执法,对辖区内所有安全生产事故承担监管责任。

三、工作要求

1.街道分管领导每月至少带队开展一次安全检查,将《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记录本》填写规范、完整。对检查出来的隐患,要定人、定责,限期整改,直到隐患消除为止。督促分管部门、联点社区(村、经济联合社),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安全隐患整改工作。

2.各部门、社区(村、经济联合社)要按照“四个一”(一份年度安全监管检查计划、一本行业监管对象台账、一套行业监管检查记录表、一套隐患排查整改台账)的要求开展安全监管工作,每月按计划上门开展安全检查。对检查出的隐患要安排专人处理,直到隐患消除为止。

3.实行“谁分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如因检查不力,工作不落实,导致事故发生的要按规定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中共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办事处

2022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