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暮云街道 > 规划计划

天心区暮云街道2019年上半年工作小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9-07-12 来源:暮云街道 字体大小:

  2019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直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暮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结合“两型发展引领区、融合发展核心区、创新发展示范区”的南部片区定位,按照“新南城,新暮云”的发展思路,围绕“223310”精准施策,街道各项工作稳中有进、稳中有为。现将我街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下半重点工作思路简要汇报如下:

  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以基层党建为首要责任,着力强化党建引领,党的建设有新成效

  一是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建立健全“集体领导、民主决策、正职监督、副职分管”的长效机制,落实重要情况通报和请示报告、述职述廉、廉政谈话等监督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举办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二是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完成10个社区党群服务阵地的标准化建设和6个党支部 “示范化五化支部”建设,云塘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党支部被评为天心区“五化”示范党支部。突出抓好农村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共产党员星级户、巡回夜校等具有暮云特色的农村党建品牌。邀请市委讲师团、北师大博士为机关干部专题授课。认真做好“五类”党员兜底管理,严格党员发展要求。及时掌握“两新”组织建设情况,对空壳、搬迁等“两新”组织及时清除调整。全面打造弘高车世界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推动商圈党群建设。

  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利用机构改革的有利时机,选拔、启用一批年轻干部担任街道办所负责人;培养一批品行硬、有担当、敢作为的年轻党员担任社区书记。顺利完成了机构改革,为区域稳定、发展注入了新血液。组织支部书记、党建专干等基层党务工作者赴北京、上海等发达城市学习党建先进理念与基层治理经验。创建“学习型”机关,开展“书香阅读”等活动。

  (二)以项目建设为主要抓手,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营商环境有新亮点

  一是经济发展平稳有序。2019年1-6月,区级口径财政收入完成5267万元,占全年任务数(12670万元)的41.57%;新增四上单位3家;规模以上社会零售业完成3077.2万元;规模以上批发零售销售额完成214258.9万元;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3743.6万元;规模以上其他营业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1302.8万元;实际到位外资(省外资金)和市外资金形成的固定投资均完成13090万元,完成全年任务数(31175万元)的42%。

  二是项目征拆稳步推进。2019年上半年,项目征拆持续发力,实现许兴小学、许兴幼儿园、城南变电、湘江大道南托段、一所两队、高峰新颖建材、安宝达、浔龙河7个项目清零,腾地955.573亩。鑫天置业、凯通商贸、金光华二期、3个项目正在攻坚扫尾。

  三是营商环境优化有效。建立党政联点企业制度和联合人大代表走访企业制度,提供菜单式服务,促推企业发展。针对弘高车世界垃圾站异味影响园区经营环境的问题,积极向区政府申请安装除臭设备,提升园区商户满意度。

  (三)以城乡统筹为重要目标,着力提升城乡品质,城乡建设有新面貌

  一是人居环境品质化。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三园”创建,完成党员户190户、三长(组长、妇女组长、党小组长)户57户的人居环境整治。人大代表进村进户宣讲和引导,党员户、三长(组长、妇女组长、党小组长)户和全民(涉农5个单位、64个组、2421栋房屋)参与程度纳入月评比。小微水体清理共246处,生活垃圾清理197吨,大型垃圾清理450处,房前屋后清理382户。积极探索涉农项目财政奖补工作转型,以暮云新村市级美丽乡村振兴示范村为试点,形成村级为主业单位,自主决策项目、审批、实施、验收等各阶段,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基础。

  二是城市管理精细化。全力拆除历史违建,构建宜居环境。开展专项整治共拆除历史违建16处(面积2617.3平方米),控违7处(面积491平方米),处理一级平台数字化案卷1240条。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开展专题宣传60次、张贴宣传横幅200条、发放指导手册2万份、入户宣传5000次、发放400余个湿垃圾桶及可降解厨余垃圾袋,形成“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认真开展“六控十严禁”,及时治理乱倒建筑垃圾、黄土裸露、在建工地扬尘问题,按时完成港子河黑臭水体治理整改,积极推进高云安置区雨污分流,坚决杜绝农村范围内焚烧秸秆等现象。

  三是工业企业退出常态化。根据中央环保督察工作要求,绿心地区辖区内50家工业企业全部退出,动态巡查,无复工复厂、引进新工业等现象。

  (四)以安全稳定为紧要任务,着力构建平安街区,社会治理有新变化

  一是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统筹资金重点,保障市和区级确定的重大项目,保障落实各级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及时发现并上报,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二是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专题宣传活动10次,发放宣传资料25000份。上报涉黑涉恶线索13条,及时完成处理区委政法委扫黑除恶办公室交办线索2条。开展107国道黄金段、金光华二期地块涉黄区域专项整治,依法打击项目施工中强迫交易涉恶团伙1个,刑事拘留主犯1人,取保候审2人,训诫多名煽动肇事者。

  三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社区-网格-邻里”三级党群服务中心实现街道全覆盖,对存在的违章搭建、破坏绿植、宠物放养、卫生脏乱、物业管理无序等基层治理问题,以党组织为引领,通过“有事好商量”基层民主协商议事平台,构建居民、社会组织、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基层治理模式。目前,暮云街道辖区内的“八大员志愿者协会”“向日葵志愿者协会”“ 37°爱志愿者联盟”等社会组织在有效解决纠纷矛盾,增进居民友好往来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五)以为民造福为重要保障,着力改善社会民生,民生事业有新进步

  一是文明实践活动大力开展。在重点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基础上,稳步推进云塘、丽发、怡海、许兴四个示范站建设。开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五堂”宣讲课堂、“法治悦听”公共法律服务、健康养生知识讲座和实操训练、“三点半”公益课堂、弘高车世界“微”党课、“弘军荧光”夜跑等服务项目。承办区级以上活动10个,中国文明网活动报道11篇。组织人大代表参加天心区人大系统气排球比赛,获得团体季军和优秀组织奖。

  二是民生保障逐步发展。全面打造暮云新村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完成乡村公路提质改造9.7公里,启动高云、西湖安置区提质改造工程,改造农村无害化厕所256座,改造透明厨房22家,完成15分钟生活圈建设项目7个。深入推进就业服务,举办“春风行动”系列专场招聘5次,为179名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创业服务,转移就业人员96名。及时化解劳资纠纷,共处理投诉13起,涉及金额500万元。精准实施助残康复服务,为13名残疾人申请2019年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为36人申请辅助器具71件,为3名困难肢体残疾人申报“义肢助残”项目。践行人民群众路线,圆满顺利地完成第93、95、97选区人大代表补选,坚持在每个月16日开展人大代表接待日活动,面对面倾听民声、汇聚民智、反映民意。

  三是卫健服务不断加强。大力宣传婚育新风,努力提高人口素质。今年出生人口1020人,办理生育证621本、生育保健服务证571本,上报政策外出生10例。切实加强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开展“协会5·29”卫计关怀关爱活动12场,参与人数共计1500人,发放宣传资料5000份。深入开展无偿献血活动,成立省红十字无偿献血暮云志愿服务二队,献血总量94400毫升。推进特色创新项目建设,卢浮社区申报计生协居民自治省级模范,怡海社区创建计划生育“关爱计生群众”项目。

  二、2019年下半年重点工作

  (一)突出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努力打造和谐“新暮云”

  一是讲政治,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构建区域化党建联盟,加强楼宇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形成以街道工委为轴心的属地化大党建新形态。创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打造“一社区一特色一品牌”。突出抓好农村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农村50余个党小组的前沿阵地作用,扎实推进共产党员星级户、巡回夜校等具有暮云特色的农村党建品牌。

  二是讲方法,创新社会治理模式。进一步完善“街道党工委——社区(村)、集资办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小组)”为基本框架的网格党建组织体系,在49个三级治理网格中设立网格党支部(党小组),重点建成一批群众可见、可听、可感的最红“党群邻里中心”。利用街道大办制改革,整合力量资源,发挥街道主导作用,用“街道吹哨、部门报道”的工作模式助力党建网格化管理工作,形成网格化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齐抓共管的新格局,真正实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

  三是讲文明,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以建设市级文明实践所为契机,统筹宣传思想文化、产业服务、乡村振兴、社会公益等各类资源。在重点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基础上,稳步推进云塘、丽发、怡海、许兴四个示范站建设,着力培育一批示范基地、示范岗、实践队,实现以点连线、以线带面,探索文明实践在网格的生动实践。

  四是讲学习,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组织支部书记、党建专干等基层党务工作者赴北京、上海等发达城市学习党建先进理念与基层治理经验。组织全体党员参观长沙市党风廉政教育警示基地和区党建基地“心中的梁家河”,让党员精神得到洗礼。邀请党建专家和省市委党校的专家授课,分享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先进经验,开拓党务工作者思维。创建“学习型”机关,开展“书香阅读”等活动。

  五是讲廉洁,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建立健全“集体领导、民主决策、正职监督、副职分管”的长效机制,落实重要情况通报和请示报告、述职述廉、廉政谈话等监督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弘扬廉洁自律,传承良好家风,建设廉政大道、廉政公园、家风家训主题公园宣传基地,举办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二)抢抓“南城崛起”重大机遇,努力打造幸福“新暮云”

  构建“最合理”的经济发展布局。在做好与“南部新城”总体规划对接的基础上,明确各区域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推进弘高车世界、长株潭烟草物流园、中南总部基地建设,以生态动物园、三只熊冰雪王国、军魂训练基地为依托,以商招商。完成金光华二期、鑫天置业、凯通、愿景4个项目签约扫尾,启动许兴小学、许兴幼儿园,城南变电,一所两队3个项目建设。

  营造“最优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充分发挥网格管家政策宣讲员、企业服务员、政企联络员作用,将惠企助企好政策宣传到位。持续开展重点企业走访活动,提供“定制化”服务,党政领导做到“一企一案”,负责对入驻企业开展帮扶、维护周边环境、协调解决入驻企业一般社会事务,促推企业发展。对辖区内重点楼宇实施“楼长制”,力争完成九纬总部基地和丽发国际广场10万平方米的楼宇招商。

  建立“最精细”的城市管理方式。积极开展拆违控违,将五年计划拆除清单内的历史违建全面拆除,对绿心企业退出中的违章建筑进行拆除。加大对物业小区、别墅小区内的巡查和控违力度,防止出现新增违建。完善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建设、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实现全街社区垃圾分类全覆盖。

  开展“最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适时开展“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文艺会演、“我们的节日”、书籍“悦读会”、全民运动会等系列活动,促进街域公共文化体育事业的繁荣发展。开展“一人一艺 ”全民艺术普及公益培训班,通过居民“点菜”,社区“买单”的形式,鼓励广大居民群众参加文化艺术活动,提升幸福感。

  持续“最惠民”的民生造福行动。全面打造暮云新村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完成提质改造乡村公路10公里,启动高云、西湖安置区提质改造工程,全面改造农村无害化厕所约600座,35家透明厨房改造,全面完成15分钟生活圈建设项目7个(高云社区卫生室、多功能运动站场,弘高社区文化活动室、卫生室,暮云社区文化活动室、中铁四局五公司道路改造、曹塘街立面改造),农贸市场1个(和美农贸市场),停车场1个(福天藏郡C区、560个泊位)。

  (三)实施“乡村振兴”伟大战略,努力打造美丽“新暮云”

  实施产业振兴,推进两型示范片区建设,整合辖区内5000余亩基本农田保护区土地,以许兴村为示范点,积极探索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引进建设乡村田园综合体、国家森林公园、特色小镇等。实施生态振兴,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加大农村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扩大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整治力度,治理焚烧垃圾、乱倒垃圾、污染水源等乡村陋习,建设青山绿水、村美人和的新乡村。实施文化振兴,注重历史传承,巧妙利用“暮云市”、官桥湖、洗马池、歇马岭、人形山的传说、故事和人物,挖掘亮点,引进家训、党建、廉政、群团、精准扶贫等元素,切实提高农村精神文化生活水平。实施组织振兴,完善村务公开、村规民约等制度,重拳出击农村黑恶势力,集中整治危害农村稳定、破坏农业生产和侵害农民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紧盯惠农项目资金、集体资产管理、土地征收等领域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侵犯农民利益的“微腐败”。实施人才振兴,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对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体经济薄弱村,选派第一书记,帮助建强基层党组织。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挖掘一批、引进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青年干部和新乡贤。

                                                                                                                   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办事处

                                                                                                                                       2019年6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