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暮云街道 > 规划计划

暮云街道2018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19-01-31 来源:暮云街道 字体大小:

2018年,暮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带队伍、促发展、惠民生”为工作思路,紧紧围绕“融城核心、璀璨天心”“新南城、新暮云”的发展目标,全街干部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抢抓机遇、奋发有为,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一、把基层党建作为首要责任,着力强化党建引领

一是严格标准,支部“五化”建设大力加强。街道根据省、市和区委关于“五化”建设的要求,筹资千余万元打造社区党群服务阵地,目前,共计完成了10个社区的标准化阵地建设。云塘社区党总支、天之道党支部等6个党支部参加了2018年“示范化五化支部”建设。同时,机关党支部也开展了“五化”支部建设,建章立制,进行规范化管理。

二是摸清底数,党员兜底教育管理全面加强。对辖区内直管党员、在职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五老党员进行全面摸底,建立党员台账,进行动态管理。搭建“八小时外”服务平台,结合社区的实际情况和社区直管党员积分管理,设置了如“南城议事·有事好商量”管理岗、帮代办服务岗等22个岗位,由辖区所有党员进行认领。

三是整合资源,社会基层治理模式逐步建立。构建“区域化大党建”,采取“1+N”(“1”指街道党工委,“N”指社区、村和两新组织等党支部)等模式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以“网格化”为抓手,积极引导各类社会资源参与社会治理,利用社会自治组织、社会志愿者组织等平台,创新基层民主管理新机制,大力发展居民自治。其中,云塘社区“长沙市天心区八大员志愿者协会”和丽发社区“小丽工作室”等社区自治组织均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四是加强教育,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明显提升。先后邀请湖南女子大学副校长蒋璟萍教授、市委党校贺炳刚教授、市公务员培训中心齐泊熊教授等为街道机关、村(社区)干部进行学习培训。选派了一批干部到省、市、区相关部门跟班学习,开展了“平”语近人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朗诵比赛,定期举办读书分享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在街道机关广泛开展“四零”活动,即“零差错管理”“零障碍办公”“零基础培训”“零距离服务”, 全面提升干部能力水平。

五是从严管理,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工委书记带头讲廉政党课,纪工委书记讲《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整治了办公用房超标、公务接待和公款购买香烟酒水、工程项目“提篮子”等问题。针对巡察组反馈的三个方面10个问题,街道直面问题与不足,认真剖析原因,深入查找症结,实行整改“销号制”,用实际行动巩固和扩大巡察工作成果。全年开展作风纪律督查53次,对违法违纪党员干部立案9起,3人开除党籍,1人留党察看,4人党内警告,1人诫勉谈话。

二、把项目建设作为主要抓手,着力推动经济发展

一是征拆工作全面推进。许兴小学、许兴幼儿园,浔龙河、湘江大道南托段、一所两队、城南变电站、福中福安宝达、福中福高峰新颖建材7个项目实现清零,鑫天置业、凯通商贸、金光华二期、愿景4个项目攻坚扫尾。2018年,共计签约25户,倒房69户,私人青苗签约141户,迁坟180冢,共计腾地685.5亩。

二是经济活力全面提升。截至2018年9月,街道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2.77亿元。2018年1-10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57亿,新申报服务业四上单位10家,招商引资实际到位内资2.13亿元,招商引资内资形成固投完成5.2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限额以上)完成7769万元。

三是工业企业全面退出。街道范围内反馈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督查的,需退出绿心地区工业企业50家,均已关停,截至目前已通过现场验收42家,5家已拆除设备待验收,3家正在拆除设备。另外督察组之外摸底工业企业50家,均已关停,设备已拆除的33家,设备部分拆除的1家,停产设备未拆除的16家。

三、把城乡统筹作为重要目标,着力提升城乡品质

一是乡村振兴深入推进。许兴村曲尺塘路、十九厂路以及许兴村十个景点项目已全部竣工验收。积极开展农村环境“五治”,暮云新村垃圾分类房已建成完工并投入使用。农村范围内“一户多基”摸底共计90户,拆除历史违建180处,面积2.72万平方米,绿色庭院整洁165户。推广农村“三格池”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盖板完工230个。2018年,共完成20个农村水利项目建设并验收,总投资1128.9万元。许兴村和暮云新村按照“一村一策、一村一特” 思路,成立土地合作社,村级牵头集中流转农田1000余亩。

二是文明创建稳步推进。街道被评为天心区2018年“文明风尚引领”最佳微项目——立德树人“道德模范故事汇”;小蜜蜂志愿者协会被评为天心区2018年“文明风尚引领”最佳品牌项目——“小蜜蜂助学‘微心愿’网络公益”和“‘彩虹课堂’关注未成年人成长项目”。今年以来,街道共承办区级以上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22场,其中省级活动3场,市级活动15场,区级活动4场。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各项活动,组织“文明之星”评选,评选了爱岗敬业、移风易俗等50位“文明之星”先进典型,开展了“最美全家福”“最好家风家训”“最美家书”评选活动,有力地促进了乡风文明建设。街道被推选为长沙市新时代实践文明中心试点站。

三是城市管理扎实推进。暮云社区特色街巷建设,卢浮社区、华月湖社区、丽发社区、花园岭社区提质提档加快推进。全年处理市级数字化案卷2960条、市民随手拍12条、110接警60条,结案率达100%;处理区级数字化案卷3242条,结案3124条,结案率达96.4%。今年总计拆违239处,拆除面积6.32万平方米;控违21处,面积6936平方米。

四是环境保护逐步推进。按照区委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要求,联合开展集中整治行动100余次,抓获并处罚违规运输建筑垃圾车辆43台,道路扬尘污染20处,焚烧垃圾30处,露天烧烤16处,责令餐饮门店安装油烟净化器40余家,收缴散煤炉51个,覆盖黄土面积18.74万平方米。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期间和省环保督察组督查期间交办的案卷全部按时处理到位。

四、把安全稳定作为紧要任务,着力构建和谐街区

一是平安建设深入开展。以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继续以平安创建为主线,深入开展“红袖章”志愿者参与巡逻、平安创建宣传、排查矛盾纠纷等活动。着力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中央巡视组交办的4件信访积案,全部按时完成,群众满意率100%;省委巡视组交办案卷6件,4件办结,2件正在积极办理中;市区交办的5件信访积案,其中1件解决到位,2件基本解决,2件稳控到位。

二是安全生产深入推进。深入开展“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天心梦 安全+”主题宣教活动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检查,共开具现场检查记录166次,下达整改指令16份,组织复查13次,简易程序处罚数12起,罚款金额8300元。关闭退出辖区烟花爆竹门店6家,查处非法经营销售烟花鞭炮店18家,共计缴获各类烟花185件。

三是食品安全深入人心。深入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食药所标准化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实现日常巡查全覆盖。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和精品路线创建活动,“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龙湾小学以及“食品安全示范社区”卢浮社区均通过上级部门验收,全年创建了9个食品安全精品路线,完成30家“透明厨房”提质改造,集中办理健康证共计700余张,关停餐饮店、小作坊共计10家,累计罚款金额4.2万元。

五、把为民造福作为重要保障,着力改善社会民生

一是民生事业得到保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按时完成,街道被评为“长沙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服务示范点”。深入开展就业服务活动,为179位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创业等服务,其中已转移就业人员96人。及时处理和协调劳资纠纷,共处理投诉21起,涉及劳动者300多人,涉及金额500多万元。街道城市低保保障对象67户129人,累计发放保障金54.31万元,农村低保保障对象94户190人,累计发放保障金86.89万元。特困供养10人,其中集中供养5人,分散供养5人,累计发放保障金9.15万元。

二是卫计服务得到加强。推进计生关怀服务,完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全年街道总出生人口1071人,办理生育证925本,符合政策生育率99.35%,出生人口性别比96:107。提升计生服务能力,开展协会“流动人口把健康带回家”等关爱活动,参与人数共计3000余人,发放和张贴政策宣传资料2万余份。组织无偿献血活动,成立省红十字会无偿献血暮云志愿服务队,献血量达11万毫升。

三是精准扶贫得到落实。2018年,街道建档立卡贫困户库内剩余114户374人(其中残疾人60人)。暮云新村符合养蜂条件的贫困户15户54人已经落实中华土蜜蜂养殖产业扶贫项目。春季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学生审核通过19人,秋季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学生审核通过1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申请临时救助6人次,救助金额共计12667元;申请医疗救助26人次,救助金额共计79486元。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人数18人。

四是营商环境得到优化。加快“一圈两场三道”建设,怡海社区文化活动室投入使用。落实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西湖农贸市场建成并投入运营,完成莲华村卫生室建设。完善打非工作机制,成功化解一次两百人的非法集资风险。政务中心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马上就办”“帮代办”改革,机关干部持续开展“三联三访”活动,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截至目前,共受理12345工单1176件,办结率95%,满意率97%。

五是群文活动得到发展。街道目前共有各类文艺团队36支,如鑫南舞蹈队、小丽艺术团、南山乐队等。全年开展各类文艺活动137场,受到辖区居民一致好评,如街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暨迎新春群众文艺汇演”,莲华村“倡导文明祭祀迎清明、培育社会新风尚”,小蜜蜂“孝老爱亲传递美德、敬老爱老温暖重阳”等活动。街道还获得“2014-2017年长沙市老年体育工作先进集体”。

天心区暮云街道办事处

2019年1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