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暮云街道 > 规划计划

天心区暮云街道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1-06-30 来源:天心区暮云街道 字体大小:

2021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暮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围绕“智慧天心、融城核心”发展目标,抓住长株潭一体化建设的发展机遇,街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呈现出稳中有为、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一、2021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聚焦项目建设重点坚定信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省市区项目建设工作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发展稳中求进1-5月,暮云街道实现市区两级税收1.57亿完成全年度目标48%;新增四上单位5家(批零住餐业4家、服务业1家);完成社零总额5922.9万,同比增长为67%;服务业总额2.27亿元,同比增长为5%;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总额9617.9万,同比增长为-21%(主要影响为联信科技负增长-74%);完成高企申报3家,完成率50%;科技型中小型企业入库8家,完成率57%;1-3月份劳资同比增长超过20%。项目征拆有序高效重大项目建设方面,上半年新增投资项目6个,其中过10亿项目1个(青苹果数据中心),过5亿项目1个(丽发新城五期);完成凯宝新天地项目的总图审批,正在进行单体建筑和施工手续审批,上半年任务有序推进。集体土地拆迁方面,新韶南路项目总长度6.7公里,占地800余亩,涉及4个涉农单位16个组,121户,3小时签约清零,实现项目推进的“高速度”;城南一中项目涉暮云街道区域征拆工作高速高质完成;以上2个项目均受到攻坚通报表彰。盘活存量激发动能。闲置土地盘活方面,愿景·山水礼城项目教育配套已过区长办公会议,正在对接小学建设施工及交付等问题;福中福未来的光和鑫天兴山水洲城项目均已完成上半年任务数。楼宇去化方面,截至6月中旬,完成去化面积6030㎡,超额完成全年面积数;楼宇去化税收完成185万,半年度完成率76%。百万税源企业方面,年度任务3家,已初步认定2家(京盛颐和地产开发、南方电梯),下步预计引进百万税源企业3家。

(二)抓基础创特色,党建引领聚合基层社会治理新力量。“共建共治共享”为立足点,党员队伍素质稳步提升,党组织建设坚强有力,党的作用发挥日趋强劲。聚焦党的主责主业。坚持“月调度、季讲评、半年总结、年终述职”工作机制抓党建,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顺利完成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配强基层组织队伍,两委班子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94.4%,其中研究生学历4人,本科学历30人;平均年龄36.3岁,其中书记人选平均年龄43岁,最年轻的34岁,女书记占比41.7%,相比上届,年龄、学历结构均得到明显优化,为当前和未来高质量发展积势蓄能深化典型示范效应在农村区域开展“星级党员户”评比,激发农村党员履职尽责、担当干事的积极性,农村党员从“软弱散”到“先进户”;在城市社区构建“开放空间”议事平台,通过“三问”,探索出“四民”工作法,组建民生问题解决队伍45支,累计为居民、个体经营户解决问题30余个,惠及居民500余人;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全域范围内构筑暮云“红色云网”管理服务体系,以不超过30户居民为一个单位的云网格1772个,确保需求在网格发现、服务在网格优化、问题在网格解决,让党建成为看得见的生产力突出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以党员和“三长”为引领带动群众参与到街道建设中来。抓实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相关要求,紧扣党史学习教育这条主线,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项活动,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采用经典红色革命歌曲联唱、老党员老红军分享红色故事,以亲身经历讲述信仰的伟大力量,教育党员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和追求;组织开展“红色故事我来讲”主题宣讲活动,激发党员干部学先进、向先进看齐、主动担当作为的意识,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良好成效。

(三)瞄准“人居环境”抓乡村振兴,干群同心绘就文明城乡美好蓝图。着力提升街道品质,全力化解城乡治理难点,最美街区(村)打造深入推进。人居环境品质化打造市区级美丽屋场7个,乡村公园2个,目前左家塘组主要道路、水塘等两旁约3公里全部栽满樱花树,樱花大道已基本成型持续深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三园”创建工作,2021年上半年完成三格池改厕任务25座;6月街道全面铺开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和“回头看”工作,集中对2013年至2020年实施的1929座三格池改厕进行问题摸排和整改。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各类陈年垃圾、公共区域大件废弃物及生活垃圾)800余吨,清理村沟村塘淤泥3250余吨,清除村内残垣断壁54处,清理垃圾死角600余处。城市管理精细化。定期开展卫生大清扫、大整治活动,拆除违法建筑5处,1151平方米,整治楼顶平台圈占现象11处;结合“百日奋战、扮靓星城”行动,对历史遗留的难点、痛点进行深入地整治,截至6月15日,累计整治违规菜地140余亩,清理陈年垃圾及堆物240吨,整治占道违停现象1100起,拆除违规户外广告招牌及围挡60余处;加强裸露黄土整治,有效抑制扬尘污染,覆盖裸露黄土约7000平方米,撒播草种16000余平米;紧紧围绕“六控”“十严禁”开展执法,餐饮门店油烟净化器安装率100%;“严禁违法倾倒渣土”行动中查处建筑垃圾偷倒车辆、乱卸渣土车辆13台,处罚金额22000元,大幅度提升了我街道的市容市貌。文明创建常态化。整合辖区优质资源,构建暮云特色的志愿服务架构体系,上半年开展“雷锋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60场,承办市级学雷锋志愿者活动2场;开展排队礼让活动72次;上报优秀家书30篇;为辖区居民共达成心愿22次完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面覆盖,组织各村/社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57场极大地推动了文明社风、纯朴民风、良好家风。

(四)保就业惠民生促发展,高水平社会服务托起居民群众幸福感。落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切实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幸福。切实解决民众急难愁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截至6月底,共收集违停整治、环境提质、基础设施建设等七个方面的为民办实事事项134个,已经解决实际问题48个;收集群众诉求清单332条,解决270条,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更高质量就业2021年上半年暮云街道城镇新增就业469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72人;上半年共办理就业失业证27本;申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项目公司4家,申报一次性创业补贴项目3家,申报初创企业经营场所租金补贴2家;开展就业职业技能培训班18个;成功举办“稳岗送春风 温暖惠民生”“就业点亮万家灯火,服务连通三湘四水”专场招聘活动2场。强化卫生健康服务。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截至6月21日,摸排管控“国内中高风险人员”累计581户1707人,境外来(返)长人员累计310户407;处理区反馈边检大数据827条、区反馈手机信号漫入大数据4541条疫苗接种第一针剂49559,第二针剂32849,第三针剂852目前接种疫苗整体情况在全区排名靠前申报省市级卫生创建项目3个组织“会员学党史,健康进家庭”为主题的5.29协会活动12次申报计生协会创建项目3个完成农村奖扶284人、特扶51人、独生子女保健费427人五大类补贴数据的上报和发放。

(五)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信访维稳、打击传销、禁毒和道路交通顽瘴痼疾整治等各项工作。上半年发放粘贴扫黑除恶宣传资料20000余份,制作宣传横幅50余条,依法107国道黄金段涉黄区域和西湖安置区等重点区域社会治安开展集中整治,取得较好效果;畅通信访渠道,接访18批次共72人,处理信访投诉61件,召开信访协调会19场,成功化解中央、省、市交办重复信访件5件,百案攻坚交办件化解工作稳步推进,省市两会及全国两会期间对我街41名预警人员及时掌握行踪及情况,确保重大时节我街无进京非接待场所登记和到国家信访局越级访,省、市重复访情况,营造了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开展打击传销宣传活动30余次,悬挂标语600幅,发放宣传资料4500册,组织打击传销行动14次,捣毁窝点17个,抓获传销分子57人次;深入开展禁毒“九进”工作,共开展禁毒宣传“九进”活动300余次,辖区污水涉毒成分浓度保持在较低水平,远远低于全区平均值;多次联合交警中队在月塘路开展城市道路交通顽瘴痼疾整治,组织村干部、志愿者在马路上值守,劝导马路摆摊设点不文明行为全方位利用电子屏、小喇叭进行全面宣传2021年丽发社区获评“全国民主法制示范社区”。

二、特色亮点

(一)群众文体活动方面,成功承办长株潭融城半程马拉松赛,天心区庆祝建党100周年“永远跟党走”群众文化汇演等大型活动,取得良好反响。

(二)项目建设攻坚方面,新韶山南路项目启动签约后3小时清零,签约清零后26天全部完成倒房,创造了新的“暮云速度”,经验被各大媒体报道,也得到了省、市、区领导的高度评价;积极促成奥体中心和省图书馆项目落户暮云。

(三)典型榜样培育方面,“星级共产党员户”“红色云网”为抓手,孵化党员志愿服务队伍52支2480人,涌现了中国好人杨士泉、汤俊杰这样的全国和全省典型人物。

三、2021年下工作思路

(一)始终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主动对接引领长株潭一体化,优化各区域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实现“招大商,招好商”,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二)始终突出民生福祉,推进重点民生实事工程,集中力量办成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有诉求的好事实事。进一步完善街道网格化管理体系,积极培育社会组织,打造共治、共建、共享新格局。

(三)始终突出作风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工作举措,健全工作制度,推动全街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办事处

2021年6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