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暮云街道 > 规划计划

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4-02-01 来源:天心区暮云街道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办《关于做好党组(党委)2023年度工作报告报送工作的通知》,现将暮云街道党工委2023年工作情况及2024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2023年工作情况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立足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新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知责思为、尽责有为的奋斗步伐,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聚焦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在深入实施“五个三”总体战略,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勇当排头兵,建功新时代。

——党建引领有新气象。党建引领,凝聚合力,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党员干部队伍凝聚力,夯实党建带群建工作基础,“党建+”模式取得新成效。今年,汤俊杰获评全国最美志愿者;丽发社区获评长沙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高云社区获评长沙市“五老四教”实践基地。

——经济发展有新成效。精心谋划,狠抓落实,推进经济工作“十大行动”,出台《天心区暮云街道2023年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方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力实施项目攻坚,大力提振消费,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经济工作开创全新局面,全年经济工作居全区前列。

——乡村振兴有新动能。践行“两山”理念,力促有效衔接,夯实农村基层党建基础,提质人居环境,推动乡村生态文旅产业发展,打造西湖、高云美丽乡村示范片,成功承办长株潭融城半程马拉松赛,农村发展迎来全新面貌。荣获长沙市林长制督查激励街道,承办全国林草系统推进森林草原防火高质量发展工作观摩会议。

——干部队伍有新面貌。着眼政治能力,聚焦系统谋划,致力唯实唯勤,强化监督管理,打造一支“靠得住、谋得深、做得实、立得正”的干部队伍,把牢意识形态,强化政治引领。今年,区级提拔、调整科级干部2名,职级晋升干部14名,职称晋升干部2名。

——民生难题有新突破。牢记为民服务初心,立足增进民生福祉,强化问题导向,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务实管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得到全新提升。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师大附中双语幸福小学、湘府英才高云小学相继开学,完成西湖雨污分流、塑料厂老旧小区提质改造、两个农安小区公共安全提质改造等重大民生项目。

回顾一年,我们以党建带队伍、抓经济建设、强社会治理、优民生服务、保人民安全,不断推进暮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党建引领,筑牢建功立业主阵地

紧紧围绕“党建聚合力”工程,激活街属各级党组织细胞的活力,实现组织共联、区域共建、资源共享、实事共办,助推暮云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

一是思想政治建设持续加强。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相关要求,制定了《暮云街道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个人自学、支部书记讲党课、“立足岗位作贡献”、承诺践诺、建言献策等活动,累计开展党的二十大集中宣讲活动80余次,并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区委委员开展“学习思想概论”“社会基层治理”等专题讲座,取得良好效果。

二是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推进。健全“一核多元”区域化大党建格局,今年更新推选街道兼职委员7人、社区兼职委员共计33人。打造“红色云网”+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群众服务体系,推动实现“矛盾不上交”工作目标,建立小区党支部26个,小区党群服务中心12个,小区业委会3个,助力基层自治高质量发展。严格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确定发展对象11名、入党积极分子22名、预备党员转正14名。

三是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化。把“推进清廉天心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线,从宣传教育、监督执纪、作风建设等方面加以推进落实。强化“四风”纠察,落实“三湘护农”纪律保障;紧盯各大专项行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推进“两带头五整治”纠风反腐专项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截至12月,我街道共开展作风纪律督查90余单位次,开展乡村振兴领域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检查4次,成立“四风”问题监督检查组,检查辖区单位数14个、有关场所6家,开展党风廉政专题教育2次。自各项专项行动整治以来,我街道暂未发现违纪违规问题线索。

(二)聚焦重点,夯实经济发展基本盘

暮云街道深入贯彻天心区2023年“效能提升年”工作要求,在2022年“狠抓落实年”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提升效能,奋勇争先。

一是经济指标稳中有进。截至12月,财税方面,街道完成市区两级税收3.5亿;固投方面,新增五下项目10个、五上项目8个,累计完成投资33.1亿;贸易社零方面,累计完成营收21768.7万,同比增长69 %;劳动工资方面,1-3季度规上、规下企业工资总额8.5亿,同比增长39.9%;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方面,1-10月累计完成营收3.4亿,同比增长21%;文化及旅游产业方面,1-10月累计完成营收1384.6万,同比增长27.6。科技创新方面,共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6家,其中2家审核结果暂未公布,截至第三季度,高新产值累计报数29.8亿元,同比增长16.4%,全年2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任务已全部完成,经济发展呈现持续恢复、稳中向好、符合预期的发展特点。

二是八个一批攻坚有力。项目征拆方面,奥体新城前期数据摸底及集体土地成本概算工作超时序完成;天心数谷二期、湘江南路等项目征拆有序推进。项目建设方面,师大附中双语幸福小学、湘府英才高云小学、长沙市城南一中初中部顺利开学;西湖安置区雨污分流项目提前一年完成竣工验收;中福东路完成建设投入使用;优化营商环境,稳步推进新韶山南路建设,预计2024年5月全面通车。闲置资源盘活方面,湖南九维纬置业有限公司长沙总部基地工业地产恢复报建;湖南致盛愿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山水礼城完成市级审批,省级审批已进窗,现处绿心准入停办阶段;星城绿洲资金问题已解决。楼宇去化方面,目前去化面积7984平米,创税805万元。招商引资方面,6家提交资料,5家认定成功。开发销售方面,1-10月入市目标120000平方米,实际入市1434779平米,超目标值19%;销售目标148000平方米,实际完成210571平米,超目标值42%。截至10月,争取资金1042万元。

(三)干群同心,绘就城乡发展新画卷

暮云街道聚焦乡村振兴,着力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扎实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畅通城乡要素流动,确保惠民利民政策项目的落实,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稳步推进。

一是人居环境品质化。落实城市管理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全面贯彻“四精五有”标准;聚焦垃圾分类工作,厨余垃圾量超额完成,新增垃圾箱房3个;定期对三级燃气站点、餐饮门店、流动摊贩、老旧小区部分居民用户进行燃气安全巡查、检查,查处2处大型非法“黑气”储藏点,收缴违规气瓶50个;扎实开展招牌整治工作,检查广告招牌460处,拆除违规招牌42块,确保“头顶上的安全”;扎实开展环境保护和蓝天保卫战“利剑”行动,许兴村荣获2023年市级生态环境文明村。创卫工作方面,成立暮云街道创国卫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摸排重点场所245个,发放宣传资料3400余份,组织创卫培训12场, 营造创卫工作人人参与的活动氛围;申报省级卫生村1个,病媒生物示范小区1个,健康社区5个,推荐长沙市创卫宣讲员2名,丽发社区书记丁甜参加区创卫微宣讲比赛获一等奖。

二是乡村振兴持续化。完成农村水利建设项目17个、农村公路项目7个约6.8公里,脱贫攻坚有效衔接乡村振兴项目6个,建设4个美丽宜居村庄等,项目总投资约2300万元;落实“坚持一个目标、突出两条主线、做强三大片区、践行四大举措”的发展规划,推动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落成规模和特色产业项目30余个;紧紧把握新媒体时代带来的新机遇,着重打造“绿心缀暮云”视频号,推出美食游玩、产业项目等系列视频29期,点击量54.8万,在人流汇聚、特色推介、IP打造上取得显著成效,其中君途房产露营公园入选2023年“湖南省乡村旅游精品营地”。

(四)兜牢底线,增进人民群众幸福感

暮云街道始终坚持牢牢守住红线底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保护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筑牢安全防线,做好民生保障,推动街道整体形势持续向好。

一是统筹兼顾,确保街域平安稳定。紧紧围绕2023年暮云街道综治工作要点,以“平安暮云”建设为重点,持续开展“反电信诈骗”等专项行动;截至11月底,共收到国家、省、市、区转办信访件393件,信访事项及时受理、按期答复率均实现100%;排查矛盾纠纷线索50余条,调处成功率达到100 %,所签订的协议均已履行到位;探索党建引领成立业委会,物业信访问题由去年的100多起降至今年的29起,4个物业小区被评为“平安物业”。坚持矛盾纠纷抓早、抓小、抓苗头,从源头上预防、排查、调处,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街,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街道公众安全感民意排名大幅度提升,荣获天心区2023年平安示范边界。

二是精准施策,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原则,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自建房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贸强执法防事故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共计开展督查行动190余次,排查隐患420余处,均已整改到位;深化安全“五进”宣讲活动,全街共完成宣教17000余人,完成率全区排名第三;针对芙蓉南路和107国道重点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进一步保障居民出行、行车安全;完成1494户经营性自建房安全明白卡挂牌、4145户重点区域房屋排查、1601户城镇危旧房排查工作,省自建房系统隐患库中结构安全隐患经鉴定无隐患房屋1811户全部销号,消防安全隐患房屋1289户全部整改销号。

三是用心用情,做好民生保障托底。举办“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主题、“乐业天心 筑梦未来”两场专场招聘会,共吸引500余人次参加;开展网络创业(电商版)2个班、职业技术培训9个班,参加培训合计503人次,新增城镇就业1134人,失业再就业1018人,全街再就业形势持续向好;完成年度低保、重残、脱贫户等特殊人员医疗保险情况核实及待缴工作551人,养老保险缴费累计7188人,发放居民养老保险退休人员2344人;窗口工作接待居民2300余人次,积极落实残疾人托养工作、就业工作、维权工作与节假日慰问工作,为居民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人社服务。

同时,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持续加强,民族宗教、统一战线、机关事务管理、档案年鉴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科协、老干、老龄、河长制等工作展现新作为。

二、2024年工作思路    

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区各项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三高四新”,助力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深入实施“五个三”总体战略,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大力提振消费,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知责思为、担责敢为、尽责有为”的奋斗姿态,把握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机遇,争当融城先锋,守好南城高地,擘画好城乡融合发展新蓝图。

(一)党建引领,高要求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以“党建引领,多元共治”为工作主线,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在建强组织、破解难题、服务群众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和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

(二)以民为本,高水平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量力而行,务实有为,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做实“五进五找五问五促”调研,多领域谋划,多渠道筹措,多做一些雪中送炭的实事好事,通过“小切口”做好“大民生”。坚持“两个至上”,守牢底线,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全力抓好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廉政建设等底线性工作。

(三)担当作为,高质量推动经济稳定发展。

深刻领会党中央对经济发展形势的科学研判,切实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定信心,铆足干劲,把握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历史机遇,落实经济工作“十大行动”和项目建设“八个一批”,坚定不移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一体推进经营主体、营商环境、产业培育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不断巩固稳中向好的基础。

(四)精心谋划,高层次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高位推动,全盘谋划,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将创建培育特色作为落实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培育提升产业、积极扩大就业、发展新型集体经济,提升劳动力技能素质,注重特色IP打造,不断提升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坚定一个目标,突出两条主线,做强三大片区、践行四大举措,统筹推进城乡规划、建设、提质全覆盖。

                                                                   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办事处

                                                                              2024年2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