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暮云街道 > 规划计划

暮云街道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 2024-02-02 来源:天心区暮云街道 字体大小:

2023年以来,暮云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大局,认真履行职责,为维护基层稳定、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充分发挥法治政府职能,现将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升领导干部法治力量,加强法治责任建设

暮云街道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建设的根本指导思想,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多次在干部职工会议和党政班子会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相关会议精神,在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法治学习,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积极履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组织开展街道干部职工旁听庭审和学法考法工作。

二、注重法治学习教育,加大普法宣传力度

暮云街道结合各种法治宣传节点,譬如“12·4”国家宪法日、民法典宣传月、农村法治宣传月、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等开展主题宣传活动,通过主题宣传、下乡入户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标语等方式紧紧围绕国家安全、未成年人保护、妇女和老年人权益保护、禁毒、社区矫正法、防治家庭暴力、扫黑除恶、电信诈骗预防、防范非法集资、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积极开展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今年,在辖区内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58场,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3万余份,编写信息稿34篇。在此基础上,参与指导丽发社区和社区法律顾问在“小丽普法”微信公众视频号平台定期发布普法视频,现已在公众号上发布普法视频740个。

三、聚焦民众关注,积极化解矛盾纠纷

暮云街道结合基层矛盾纠纷调解化解工作,积极发挥调解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在村(社区)组织建立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由专人担任人民调解员。同时,充分整合辖区内治理资源,建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机制,加强与派出所纠纷调解联动,将基层各种纠纷、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基层。2023年共排查矛盾纠纷线索64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64起,调处成功率达到 100 %。

四、加强特殊人群管控,提升街道治理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水平,最大限度减少社会不安定因素,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我街道积极做好特殊人群管控工作。充分发挥村(社区)、单位、家庭、派出所、志愿者“五位一体”帮教小组的作用,抓好吸毒(戒毒)人员管理,及时掌握情况,做好思想教育。紧扣社区矫正“抓监管、保稳定、促平安”的工作主线,采取信息化管理、多元化教育、人性化帮扶“三化”工作模式,强化社区矫正、安置帮教衔接管理配合机制,加强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每季度司法所与各村(社区)开展一次全面、深入的走访排查,对安置帮教对象进行逐人走访排查,全面掌握关注安置帮教对象的现实表现和行为动向,对于不居住在辖区内的外出打工人员,与其家属保持固有联系,时常询问本人的情况。目前我街道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对象情况比较稳定,无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的现象发生。

五、优化法律服务,提供法律保障

暮云街道认真履行《天心区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实施办法》文件要求,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作用,着力服务居民群众,满足人民群众日常法律服务需求,保障公民平等享受社会公平正义。街道共有7名法律顾问,分别派驻到街道和12个村(社区),定期到所驻村(社区)值班、开展咨询以及参与调解工作,免费向居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并协助解决村(社区)中心工作中的法律问题,为村(社区)干部依法决策提供法律保障,有效地减少了村(社区)矛盾纠纷的发生,维护了村(社区)的和谐稳定。

五、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存在问题

一是基层法治队伍建设仍需加强。街道现有工作人员中,专业法律人员欠缺,需加强干部人员队伍法律方面的学习,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

二是法治宣传创新不足。政策宣传、普法培训工作的形式比较单一,法治宣传工作还不够全面,法治宣传不够深入群众生活,法治宣传效果需进一步提升。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强化队伍建设,提高法治能力。进一步加强法治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和培训,开展多种形式法律法规学习,全面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水平。

二是优化法律服务,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开展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意识,扎实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和设施建设,充分满足基层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是创新法治宣传形式,丰富普法教育内涵。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LED显示屏、海报、横幅等平台渠道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推进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人民群众法律素质,增强全社会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的观念和意识,大力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四是积极推进出庭应诉工作,助推依法行政。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发挥表率和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履行出庭应诉职责,做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到100%。

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办事处

2024年1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