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暮云街道 > 工作动态

服务“满格”筑基层战“疫”最强防线

发布时间 : 2020-03-13 来源:暮云街道 字体大小:

  

怡海社区党支部党员集结成立“疫情防控先锋队”

  生命重于泰山,大战疫情没有“观众席”。2020年2月29日,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依托网格化管理网络,科学部署,多措并举强化各项防范措施,发动社会各界力量,织密筑牢安全防护“网”,为居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宣传引导“小喇叭”。“该肺炎初始症状为咳嗽、发烧,传播途径为呼吸道和身体接触,建议村民朋友不要过早服用抗病毒和调节免疫功能的药物,如有以上症状,请及时就医……”暮云街道辖区内100余个广播小喇叭同步发声,循环播放防疫知识,引导村民全面筑牢健康“长城”。同时,通过创新宣传载体,充分利用流动广播、电子显示屏、群发微信、手绘漫画、录制视频、张贴海报、悬挂横幅、自制防疫宣传歌曲《健康之歌》等方式全面铺开宣传阵势,提高居民防范意识,打通防控疫情信息的“最后一公里”。

 

  后勤服务“保障兵”。“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后勤保障,为各疫情防控点配发口罩、酒精、消毒液、消毒粉等防疫物资,确保重点区域无盲点消毒消杀。”“抽调干部联点社区(村)蹲点防控疫情,协助社区(村)守路口、包楼栋、包住户等,切实做到精确、动态掌握人员情况,切断传染源,坚决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安排工作人员备餐、送餐,充分保障一线工作人员安全、安心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小区垃圾箱房、垃圾桶、门卫室、防盗门、楼道扶手、电梯等人员经常性接触部位及小区公共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和通风,加派各小区(安置区)出入门岗值守力量,严把‘出入关’。”暮云街道整合辖区多方资源和力量,构筑严密的后勤保障防线,通过保障人员“入口”、环境安全、防控物资、用餐服务、制度等方式夯实疫情防控基石。

  巡查劝导“红袖章”。“20人,分10组,每组紧盯5家宾馆、旅店,每天24小时不间断上门巡查,确保不漏一家。”“对于宾馆、旅店已入住人员,全面摸清情况。”“宣传防疫知识,提醒村民减少外出,不要扎堆聚集……”“易满哥,外出记得戴口罩啦!”“尽量少外出,出门记得戴口罩,家里要多通风……”疫情防控期间,暮云街道志愿者佩戴“红袖章”穿梭在大街小巷、楼栋之间积极参与防疫,通过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摸排,反复排查辖区内宾馆旅馆、酒店、网吧、KTV、电影院、群租房等公共场所,对不戴口罩、聚集闲聊的人群及时劝导,坚决筑牢防疫“战”线,确保防疫防控覆盖到每一个网格、每一个楼栋。

  健康监测“护卫队”。“每天至少2次为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这就是我现在主要的工作。有的人员自行在家中测量,我们通过视频或电话保持联系,有几个年纪大的就上门测量。从目前情况来看,均无发热、咳嗽等现象,身体状况正常。”“我现在主要负责开展湖北回长人员的访视、体温监测、宣教工作,确保没有任何遗漏。”疫情面前,王葵、何秋良、胡正强等一大批医务工作者冲锋在一线成为摸底排查、监测居家隔离人员情况的“主力军”。他们用脚步、用行动守护大家的平安,有力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大疫当前,再辛苦也值得。”

  跑腿服务“代购员”。宅在家中,减少人员流动,阻断传染源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你们帮我代购的物品我已经收到了,非常感谢!如果有什么需要我再和你们联系。”“谢谢你们帮我买的消炎药和医用口罩,效果很好。”“昨天帮我买的蔬菜非常新鲜,麻烦明天再帮我买一些。”为居家隔离家庭和孤寡、高龄、残疾、失独家庭等赠送口罩,提供蔬菜、物品代购服务……暮云街道党员、群众志愿者“帮帮团”变身“跑腿员”“代购员”,提供“你下单,我跑腿”志愿服务活动,线上预约“点菜”,提供“代购”送菜服务,在商家和居民之间搭建一座“爱心桥梁”,降低居民外出感染风险,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贴心服务。

  心理疏导“防疫站”。“我现在哪里也不敢去,家里父母身体不好。”“我现在一看新闻就头昏,心里很慌。”“放宽心态,有什么不舒服及时和我们沟通,相信医疗团队,相信党和政府,一起期待春暖花开。”“多听听音乐,适度通过官方发布的信息,了解疫情防控知识等相关信息。”“保持正常的作息,吃好三餐,多喝水,进行合适的室内锻炼。”“不光有疏,还要有导。”暮云街道通过与居民线上“微信位置共享”“视频通话”“语音聊天”等方式,关心询问他们的身体情况,与居家隔离对象“交谈”“交心”“交朋友”,通过解读防疫知识增加群众对病毒和疫情的认识,提振信心,缓解“居家隔离者”焦虑恐惧情绪和日常生活困扰,科学理性抗击疫情。

  防疫复工“帮扶队”。“提供可靠的采购渠道,顺利帮助企业采购防护物资。”“设置体温监测点、发热隔离观察室。”“所有人员必须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并勤洗手消毒,室内要勤通风”“减少人员聚集,采取‘分散就餐制’……”为筑牢“防疫线”,开启“生产线”, 暮云街道打出防疫复工“组合拳”,“一对一”专人与企业对接,及时了解企业需求,指导企业做好防疫物资储备、清洁消杀、分散就餐等措施,并通过设置口罩废弃收集点、落实职工体温日监测、做好清洁消杀等方式,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让企业吃上“定心丸”。

  大“疫”当前,全力以赴。暮云街道党员干部带头站在防控斗争第一线,充分撬动各方力量,精心做好宣传引导、后勤保障、健康监测、代办服务、心理疏导、复工指导等各项工作,有效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主动预防等工作机制,确保服务触角延伸至社区(村)的每个神经末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