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南托街道 > 政策文件 > 规章制度

南托街道政协智慧委员工作站工作制度

发布时间 : 2019-04-03 来源:南托街道 字体大小:

  一、时间安排

  “驻街市区政协委员”接待工作实行轮流接待制度。每月27、28日为定期接待群众时间(节假日顺延),具体时间为上午9:30-11:30。

  二、接待组织协调

  街道成立“驻街市区政协委员”智慧委员工作站,政协委员定期接访(走访)群众、调查民意等联系群众工作。

  驻站联络员负责接待现场登记、记录和委员建议和提案的转交及办理结果公示等工作。街道政协工作联络处负责驻街政协委员工作站的总协调和委员驻站工作的对接安排。

  三、接待办理流程

  (一)登记

  对来访(走访)群众个人信息和反映的问题,接待人员要做好接访(走访)记录,并填写《“智慧委员工作站(室)”民情接待登记表》。

  (二)办理

  1、对来访(走访)群众提出的咨询类问题,可以当场答复,“驻街市区政协委员”要当场明确答复。

  2、对一般政策、服务工作的问题,“驻街市区政协委员”难以现场答复或解决的,应根据问题性质交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办理。一般应在10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或解决。

  3、对来访(走访)群众提出的重大问题或需对个部门处理的重要问题,“驻街市区政协委员”应进行调查核实,掌握情况,按程序向上级有关组织提出建议、提案、社情民意,督促办理。在上级批复后的3个工作日内答复群众。

  4、对超出街道、村(社区)职权范围的问题,“驻街市区政协委员”应向群众做出合理解释,并指导群众到有关部门进行办理。

  5、对群众就有关决策事项提出的意见、建议,“驻街市区政协委员”应及时形成综合材料,便于工作参考。

  (三)反馈

  群众反映问题办理结束后,“驻街市区政协委员”智慧委员工作站应及时最好信息反馈和回访工作,真实了解群众对问题办理结果的满意度,认真记录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已经办理结束但尚未获得群众认可的问题,要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督促整改落实。

  (四)建档

  建立接待工作台账,认真记录接待问题、办理结果及群众评议结果,对已经办理并获得群众认可的问题,及时做好台账工作。

  四、接待工作职责

  “驻街市区政协委员”应围绕“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监督职能部门,维护群众权益;协助最好工作,疏导群众情绪;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目标开展接待工作,具体职责包括:

  (一)接受来访(走访)群众对相关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进行业务咨询。

  (二)向来访(走访)群众宣传街道近期重点工作和对重大事项的决议、决定。

  (三)了解群众对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重大决策内容的意见和建议。

  (四)了解群众对街道机关、村(社区)干部工作作风和工作效能方面存在的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五)听取党员、群众在生活、工作方面产生的有关问题和要求。

  (六)接待群众信访,引导来访(走访)群众正确表达意见,依法维护自身权利。

  (七)接待和疏导其他群众关心和反映的突出问题。

  五、接待工作要求

  (一)联络员应在接待日前两天做好群众宣传工作,通知需要反映问题的群众提前做好准备,确保群众能在接待过程中清晰明了地提出问题,发表意见。

  (二)“驻街市区政协委员”要根据日程安排保证接待工作时间,接待时倾听要耐心,态度要热心,说话要诚心,记录人员要认真登记接待群众的联系方式及其反映的问题和意见。

  (三)“驻街市区政协委员”智慧委员工作站应负责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凡在限期内没有办结的要对相关部门进行责任追责,督促其按时办结。

  长沙市天心区南托街道办事处

  2019年4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