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南托街道 > 政策文件 > 规章制度

中共长沙市天心区南托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南托街道廉洁家访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19-10-21 来源:南托街道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强化街道各级党组织对干部监督的主体责任,全面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要求,加强对党政机关干部及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有效发挥家庭助廉作用,引导家属当好“廉内助”,构建家庭反腐防线,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结合街道今年办所大调整、重点冲刺等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廉洁家访活动方案。

一、方法步骤

1、明确家访责任。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对班子成员家访,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负责人和联点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家访,办(所、中心、站)负责人对所属干部职工(含聘用人员)家访,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对支、村(居)“两委”人员家访,支、村(居)“两委”人员对所属人员家访。

2、建立长效机制。街道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对所负责的家访对象,原则上两年内要普访一次;部门和村(社区)负责人对所负责的家访对象,原则上每年家访一次,遇到重要情况要及时家访。

3、具体工作要求。首次廉洁家访活动,时间节点为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街道各级按照第一款意见全面完成廉洁家访活动。此后,按照长效机制要求开展廉洁家访活动。

二、家访内容

1、开展面对面交流。深入干部职工家庭,与干部职工家属面对面地谈话交流,向家属介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通报相关违法违纪典型案例;了解干部职工的家庭状况、生活作风、业余爱好、交朋结友等情况,及时发现干部职工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2、填写家访情况登记表。听取干部职工家属对家访对象的评价,收集干部职工在廉洁从政(从业)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

3、赠送廉洁读本。向干部职工家属赠送廉洁教育读本,丰富家属廉洁知识,促进家属在生活中常算廉洁账、常敲廉洁钟,营造清正廉洁的家庭氛围。

4、发放廉洁倡议书。在家访的过程中,发放廉洁倡议书,鼓励家属严把廉洁关,坚决抵制各种不良风气。

三、工作要求

一要提高认识。廉洁家访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举措,是加强对干部职工“八小时外监督”的有效手段,各级各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本着对组织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同志负责的态度,认真抓好家访活动。

二要端正态度。工作中,要力戒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防止和克服“图形式”、“走过场”等问题。要通过家访,切实做到“知干部家情、促家庭助廉”,进一步消除监督的“盲区”和“死角”,有效预防八小时外的廉洁风险。

三要确保成效。针对家访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提醒、批评教育、督促整改;针对家属反映的问题,要及时排查廉洁风险点,把家访成果运用到查处违纪、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等环节,确保活动实效。

中共长沙市天心区南托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9年10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