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南托街道 > 规划计划

南托街道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体检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 2019-04-18 来源:南托街道 字体大小:

为深刻汲取江苏响水“3·21”特大事故教训,推动夯实危险化学品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全程安全整治三年行动,有效防范我街危险化学品经营领域事故发生,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针对我街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动向,围绕查系统风险、治管理积弊、除突出隐患、防典型事故,在企业全面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组织安全中介机构、技术专家,对重点企业进行全面安全“体检”,及时掌握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现状,进一步诊断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抓紧治理安全隐患,杜绝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防范危险化学品事故,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创造稳定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环境。

二、排查体检内容

根据危化企业特点,主要内容包括基础管理检查项目和专业检查项目两部分。

基础管理通用检查项目根据危险化学品企业共性的内容设置,主要包括:证照文书、目标职责与管理制度、安全投入、教育培训、作业安全、危险化学品管理、职业健康管理、风险管理与隐患排查治理、应急与事故管理等(详见附表2)。

专业检查项目根据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企业设置,主要包括:区域位置与总图布置、工艺安全、设备设施、电气系统、仪表系统、储运系统、消防系统与应急设施、公用工程等(参见原省安监局《湖南省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体检标准》湘安监函﹝2017﹞148号)。通用检查和专业检查具体细化“体检”标准按省安监局制定发布的标准执行。

三、工作安排

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体检大整治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定标宣贯(4月15日前)。

根据区应急管理局方案要求,以解决我街危险化学品企业突出问题为导向,制定符合本辖区实际情况大排查大体检大整治工作方案,及时传达到各危化企业学习。

第二阶段:排查体检(4月15日至7月31日)。

1、4月15日至4月30日,所有危险化学品企业对照安全体检标准,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完成自查自纠,形成自检报告。

2、5月1日至7月31日,区应急局组织专家服务队或安全咨询机构对辖区内的部分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储存经营企业、气体经营企业、自带储存设施的重点经营企业(加油站除外)进行全面安全“体检”。区应急局根据实际情况将风险较大的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和化工医药企业纳入安全“体检”范围。

第三阶段:整改管控(8月1日至9月30日)。

汇总安全“体检”成果,并就发现的隐患问题督促企业进行整改。

第四阶段:巩固盯防(10月1日至10月31日)。

街道组织隐患整改情况“回头看”,查漏补缺,认真总结经验,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大排查大体检大整治工作,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开展安全“体检”工作。要加大安全“体检”抽查工作经费投入,危险化学品企业作为安全大排查大体检大整治工作责任主体,要本着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组织开展大排查大体检大整治工作,配足人员、资金,全面开展事故隐患排查,着力于影响安全生产问题的诊治,真正强化安全保障能力,提高安全水平。

(二)用好成果。建立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动态管理档案,并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对经安全“体检”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要督促企业立即按照整改方案进行治理;存在重大事故隐患、无法保证安全的,要责令企业从危险区域内撤出作业人员,责令停止作业;对不符合保障安全生产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设施、设备、器材,要责令停止使用,并予以查封或者扣押。对安全“体检”不认真、工作不得力甚至弄虚作假的危险化学品企业,要坚决依法予以查处。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加大宣传力度,鼓励群众举报安全隐患和违法行为。

(三)总结推广。定期对本地区危险化学品企业全面安全“体检”情况进行汇总整理,及时总结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上报工作情况。

附表1:企业安全生产基本情况信息表.docx

附表2: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体检”检查表清单.docx

附表3:南托街道危险化学品企业体检名单.docx

长沙市天心区南托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4月10日

附表1:企业安全生产基本情况信息表.docx  
附表2: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体检”检查表清单.docx  
附表3:南托街道危险化学品企业体检名单.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