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南托街道 > 规划计划

南托街道2018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19-01-02 来源:南托街道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南托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全年工作总体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南城无难事”的精神,砥砺奋进,乘势而上,全心全意为老百姓谋幸福,多措并举推动全街经济社会发展再上台阶。现将南托街道2018年度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围绕质效并重,在攻坚克难中谋划经济发展新出路

  突出抓工业企业退出。根据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天心区绿心地区299个工业项目情况摸底表》统计,街道绿心工业退出总任务数197家,在区委、区政府及相关牵头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已基本实现关停、退出;经过再次摸底清查,第二批工业企业退出任务数116家,目前已关停、退出35家,16家已异地搬迁。南托街道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中央环保督察要求,在区委区政府及天心区绿心地区工业退出指挥部指导下,全力确保按时完成退出任务。

  突出抓转型升级。强化产业引导。积极引导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大力发展商贸物流、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等产业,着力推进节能环保、地理信息、服务外包、电子商务等产业集群发展,充分运用现有楼宇政策扶持天心区电子商务产业园、远航企业广场、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总部基地等重点楼宇高质量发展。2018年组织7家企业成功申报2017年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奖项,1家企业成功申报2017年度创客空间,5家企业通过科技小巨人企业审核。强化对接服务。提高统计质量,加强名录库动态维护,及时完成新增和变更单位的信息核查、录入和改错任务,积极挖掘 “四上”单位,预计年度新增“四上”8家;加大企业帮扶力度,通过实地走访,及时了解企业经营现状,积极收集和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按政策规范协调帮助解决企业员工子女就学、银行信贷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加强企业日常监管,积极防范风险。强化经济指标。截止到8月,共计完成全口径税收收入2.5亿元,占全年任务数的73.96%;目前累计完成限上批发零售业销售额7.7亿元,同比增长13.0%;累计完成高新技术产值9.27亿元,同比增长31.3%。

  突出抓项目建设。强力推征拆。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完善机制,抽调精干力量,集中精力推进107国道城市化改造项目攻坚清零,党政牵头包段包户,成效明显。加快慕名家居、长沙市七水厂等项目扫尾工作。今年完成了伊莱克斯大道西延线、消防器材市场项目的清零工作。牛角塘纳入2018年市级城中村改造计划,街道将按照改造任务,确保城中村改造工作顺利进行。全力促开工。新增新开工社会投资项目三远钢构钢木结构研发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科技职院新校区建设、金谷豪庭、凯富南方鑫城、和泓融成府4个项目,均已开工且达到目标进展要求。合力夯基础。目前,2017年的16个水毁项目全部验收完成,2018年水利设施建设项目6个已开工,目前已经完成4个。

  二、坚持统筹兼顾,在扩容提质中展现城乡发展新风貌

  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强化市容市貌管理长效机制,推行城市网格化管理,街、村(社区)干部分片包干责任上肩;加强物业公司保洁工作巡查与监管,确保保洁到位;数字化平台管理快速反应、快速处理、快速结案,今年以来处理数字化案卷1397条;加强绿化养护及造绿复绿,完成造绿3.1公顷;加快推进滨州新村、沿江村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融城社区、牛角塘社区申报创建垃圾分类社区;加快推进“一圈二场三道”工作,其中包括2处社区提质提档、1处特色街巷、1家农贸市场、3处社区卫生服务站、3处社区公共服务中心、2处社区文化活动室,努力建设服务高效、环境优美、文明舒适的两型示范社区。

  美丽乡村更具魅力。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沿江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为依托,在治厕、治垃圾、治水、治房、治陋习上下功夫,打造主题文化墙,涵养文明乡风;完善农田水利、供电供水、环卫、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共完成道路硬化3.3公里、白改黑18.6公里;围绕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结合产业扶持,合理利用奖补资金发展一批特色农业产业;依托区域优势,发展规模化种植,流转土地1266亩,大力培育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业龙头企业等农业新型主体10家,充分调动农民主体积极性,带动农民就业,增加经济收入。同时,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0余万元。切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

  文明创建更有活力。积极开展各类活动。今年已开展各类较大型主题活动7次,其中区级活动5次、市级活动2次,南托艺术团联合星光艺术团编排的《中国自信》节目代表在欢乐潇湘广场舞比赛中以团体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一等奖,营造了文明共建浓厚氛围。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发动3000余名党员干部及居民群众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公布举报电话、明察暗访、发动舆论监督,严肃查处。积极策划、开展各类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沿江村的村规民约小故事及文化墙在中国文明网进行了报道。

  三、着力强化措施,在重拳整治中树立人居环境新标杆

  从“乱”到“序”,优化市容环境。以农村环境整治百日行动为重要抓手,一是重拳整治乱搭乱建。拆除违章建筑面积23967㎡ ,完成拆违进度23%;严格宅基地审批管理,控制新增违建1026㎡。二是重拳整治渣土乱卸。安排人员24小时对重点区域进行巡查,查扣非法倾倒建筑垃圾车辆合计42台。三是重拳整治市容乱象。清理107国道各类堆物2400余吨,清理牛皮癣小广告约6550张,清理生活垃圾约1025车次,拆除违规广告招牌约480处,清理违规棚亭约291个,清理流动摊贩约5702处,清理店外经营约3915处,完成厕所改造80座,推动农村“三格净化池”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四是重拳整治交通秩序。完善交通相关设施,开展交通整治,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合计抄牌1836起,现场查处524起,拘留5人,查扣小车、摩托车150台。

  化“污”变“净”,深化污染攻坚。以“打赢蓝天保卫战”为目标,一是重拳整治企业乱排。街道约谈5家砂厂经营户,要求限期将设备拆除;督促180余家餐饮门店安装油烟净化装置。二是重拳整治扬尘污染。街道每天安排对辖区道路分批次洒水约8车次,洒水合计1000余车次。对辖区裸露黄土进行覆盖,覆盖面积24万余平方米。制止露天焚烧垃圾、秸秆33处、燃放鞭炮6起、收缴煤炉70个。三是重拳整治河道污染。开展河道巡查保洁,共计清理垃圾50余车;劝导河边放牧垂钓行为79人次,游泳者16人;取缔非法砂场2家;在牛角塘村鑫明农庄的连片水塘打造小微水体“示范点”。

  四、聚焦长治久安,在加压奋进中开创社会稳定新局面

  持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以党建引领,推进网格化综合治理,成立8个网格化综合管理工作站、45个子网格;社区(村)书记为网格化综合管理工作站站长,所有工作人员为网格员,负责网格日常管理和巡查工作,实现在网格中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促和谐。积极稳妥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今年共调处矛盾纠纷132件,调处成功率100%,开展矛盾纠纷大排54次,减少了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全年未发生一起重大群体性事件,维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营造了安定、和谐的经济发展环境。严格要求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扎实开展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年活动,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组织集中执法行动120次,出动执法人员753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578家,全街未发生一例安全生产事故。提高质量做好食品安全工作。以提高居民知晓率为抓手,重点开展了小餐饮“透明厨房”提质工作,坚决抓好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各项工作落实。

  五、立足民生造福,在真抓实干中保障共享发展新成果

  就业社保不断加强。对辖区低保户做到应保尽保,对重症精神病患者应救尽救,对高龄老人、困境儿童、育龄妇女、残疾人、优抚对象等特殊群体,对困境家庭、失独家庭、残疾人家庭等特困户家庭,坚决落实相关保障政策,发放各类救助金200余万元,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已建成沿江村、南鑫社区两个居家养老服务站。统筹推进就业服务,积极推进就业再就业工作,创业带动就业中新增创业主体633家,举办了“春风行动”招聘会,带动就业人数共1812人。

  精准扶贫深入推进。街道干部“一对一”结对子帮带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原有贫困人口230户724人,目前脱贫人口31户107人,拟脱贫84户301人,剩余115户316人,力求在2020年全部脱贫。注重教育扶贫,开展雨露计划职业教育扶贫补助实施工作,为19名贫困学生发放了资金补助。

  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强化为民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方便群众办事,坚持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改革创新,建立健全“管理区域全覆盖、工作时段全时段、服务内容全方位”的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实行错时上下班、全岗通帮代办服务,实现便民服务全天候、全方位“在线”。

  科教文卫力求实效。精准帮扶流动人口,精心开展关爱育龄妇女活动,巩固全面二孩政策,提高出生人口质量,各项计生奖励政策落到实处。南塘小学和八局小学扩改建已完成,梨塘小学扩建的教学楼已完成;开展了无证办学整治工作,全年关停7家无证办学机构,净化了辖区办学环境。除此之外,物业管理、人民武装、人大、政协、群团等工作也获得了发展。

长沙市天心区南托街道办事处

2019年1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