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南托街道 > 规划计划

南托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2-10 来源:天心区南托街道 字体大小:

2021年南托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指导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坚持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不断规范行政行为,积极推动社会治理工作,全街法治政府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统筹谋划

1、领导高度重视,带头学法。我街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自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旗帜、理论指导和根本遵循。把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法治政府建设的首要标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查摆分析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贴近基层、崇尚实干。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建立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确保党政主要负责人学法常态化,每年至少组织开展两次法治建设专题讲座,加强对党委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法治能力考察测试。

2、加强组织领导,选优配强法治队伍。我街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办事处主任为常务副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为成员的依法治街领导小组,履行依法治街职责。选优配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班子,把知法懂法作为选任的必备条件。优化法治队伍工作知识结构、年龄结构,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每季度组织所有干部开展一次法治专题培训,加强对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法治能力考察测试。2021年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试,学法律100%,通过率100%。

3、周密部署,落实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提高党政主要领导依法治街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实现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守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健全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领导全面依法治街的工作机制,不断优化我街法治建设决策议事协调机构,不断完善我街法治工作的顶层设计和总体布局,促进各项工作整体协调推进、落到实处。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我街年度工作重点内容进行认真研究、全面规划、统筹部署。

(二)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1、进一步健全科学的领导班子工作程序和决策机制,坚持集体讨论决定重大行政决策,对涉及民生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前广泛征求意见,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行使职权、履行职责。未出现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现象。

2、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进一步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和清理,从源头上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对规范性文件进行自查,无超越制定权限、无不当或者不公平、明显不适应当前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规范性文件。

3、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考核评价、督促检查和举报处置。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和内部监督。努力形成党工委领导、各界监督、街道办事处实施、人大、政协支持、各部门协作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新格局。对涉及本街道的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及时处置、限时办结。对各类服务窗口进行全面规范和提质,全面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确保窗口工作经得起明察暗访等检验。

(三)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

我街各职能部门积极响应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号召,采取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的普法宣传形式。通过在全街机关、学校、村居和重要路口悬挂宣传横幅、发放法治宣传手册、在LED屏幕上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利用流动法治宣传车进行巡回视频法治播放宣传、利用社区(村部)广播,努力提高法治宣传、行政执法工作的知晓度和支持度,形成学法、知法的浓厚氛围,2021我街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百余场、印制派发各类宣传单页七千多张、宣传手册五百余本、书籍二百余本。同时通过举办律师讲堂、以案说法等方式,有效提高了广大居村民参与普法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法治宣传互动性和教育效果。让人民群众全面了解司法行政和普法教育工作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四)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坚持做到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按有法依法、无法依政策、无政策按惯例、无惯例请示领导的行政效率规则,严谨地开展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工作实效明显,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

1、执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和普法责任清单,坚持执法办案和普法宣传相结合的原则,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通过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通过广泛普法促进文明执法。

2、切实发挥街道法律顾问在法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在审查规范性文件提供法律意见,法律顾问参与事前征询重大项目的洽谈、审查,重大合同的草拟、修改、审查,代理行政诉讼等方面,从程序上防范由于不规范带来的风险和损失,促进了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2021年街道法律顾问对我街文件、合同等进行合法性审查次数达百余次,主要涉及文件、合同用语不准确、不规范或有歧义而可能导致行政或民事纠纷产生的情况,对合法性审查有问题的合同、文件进行修改,以规避法律风险。

3、维护司法权威,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工作,尊重并执行生效行政复议决定;加强行政应诉工作,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判决。努力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五)依法解决群众矛盾纠纷,加强特殊群体管控,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彰显法治街道本色。我街因长沙南部新城片区城市化改造等引起的社会问题及矛盾纠纷不断,影响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为改变这种状况,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努力加强信访工作,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案、村(社区)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以“明事理、讲情理、依法理”为基本守则,对来访的群众做到诚心接待、细心观察、耐心办理、有信心克服困难。对能调解的矛盾努力化解,能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的认真做好解释工作。2021年街道共受理上级交办信访案件200余宗,及时受理和按时办结率均达到了100%。

2、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街道综治维稳、司法部门主动出击,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同时进一步完善街道、村(社区)、组(小区)三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处置、督办和考核机制。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有效提高矛盾纠纷的调处率和调处成功率。注重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紧密结合,发挥“大调解”机制的作用。2021年街道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共调处矛盾纠纷80余件,调处成功率100%,妥善处理把人民群众的内部矛盾,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

3、着眼保平安,居民安全感不断增强,社会治理稳步推进。深入推进平安天心建设,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和广大居民群众参与平安天心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今年继续在全街深入开展以“十大平安”创建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引领共建共创平安天心活动,全街申报平安家庭4户,平安小区1个,平安社区1个,平安非星级酒店1个,平安创建协会2个。充分发挥好“互联网+群防群治”服务站工作,更加细化、深化网络的打造。健全街、社区(村)、小区(组)三级网络,把全街道各个网格员作为维稳信访一支重要力量,发挥好宣传员、联络员、信息员、调解员、协管员和监督员的作用,利用星城园丁APP,开展巡逻活动,发动辖区内物业工作人员、退休职工、楼栋长、平安创建志愿者等治安积极分子,扩充巡逻志愿者队伍。

4、矫正失足群体,严守刑事法律底线。每周组织所有社区矫正对象到司法所报到,并参加学习或公益劳动,向司法所工作人员汇报自己的学习心得和思想状况,及时掌握社区矫正人员的情况,强化监督管理,未发生脱漏管、再犯罪等现象。平台核查率、回执率、衔接率均达到了100%。做到“五个及时”:及时造册建档,及时家访,及时签订帮教责任书,及时进行法治教育,及时制定和落实帮教措施。每个季度组织所有安置人员谈话,了解情况,落实帮教措施,强化动态化管理。2021年累计教育管理社区矫正对象30余名。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我街正处于长沙市南部新城建设的最前沿,面临新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人员队伍与法治建设现实需要之间落差较大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内容来看,接下来法治建设将进入一个蓄势攻坚的关键阶段,任务重、压力大。而目前街道的法治建设人员配备,与其承担的历史使命以及《纲要》的要求存在较大落差,不利于我街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的推进。

(二)行为不规范导致信访、应诉压力上升

法治建设的新形势对政府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在工作中,仍然存在“重实体、轻程序”的问题,慢作为、乱作为、不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盲目追求“稳定”而牺牲“法治”的现象。随着全社会法治观念的日益提升,这些行政行为中的不规范现象对我街的信访工作及应诉工作造成巨大的压力,直接影响着政府的公信力。

(三)农村基层群众法律素质较低

经过长时间的普法宣传,仍存在部分农村群众文化水平较低,法治意识欠缺。在自身合法权益被侵害时,不能正确反映诉求,不能运用正确的手段进行维权,要么浑然不知、以“法盲”形态出现、要么畏于权势、忍气吞声、要么置法律于不顾、“以暴制暴”,导致违法犯罪。甚至存在越级上访、聚众闹事、围堵政府机关等非法行为来解决问题。

三、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改进措施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街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并鼓励干部多利用空余时间学习法律知识,努力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领导干部要通过加强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

(二)突出村民自治,提升法治政府效果

通过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加强村务财务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村理财小组和民主监督小组职能作用,切实提升村民自我民主管理和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村管理和建设的良好氛围,有序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三)加强督促检查,巩固法治建设成果

在接下来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街将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加大法治政府工作考评力度,细化法治建设指标考核体系,认真落实街道领导班子、村(居)两委干部及成员述职述廉述法报告制度,确保法治政府各项目标任务顺利有序推进。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关系到社会的和谐安定,百姓的安居乐业。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我街全体干部职工将凝聚共识,齐心全力,为法治政府建设继续奋力前进。

长沙市天心区南托街道办事处

2022年2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