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南托街道 > 工作动态

长沙市天心区南托街道“五老”志愿者携手青少年 共传农耕文明

发布时间 : 2022-05-02 来源:天心区南托街道 字体大小:

燕子呢喃,处处花香,在这最美人间四月天里,2022年4月29日上午,“五老携手青少年 农耕文化共传承”长沙市天心区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主题活动暨“至善农场”启动仪式在南托街道举行。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伴随着明德启南中学学生带来的诗朗诵《诗词话农耕》,“至善农场”启动仪式拉开序幕。随后,主办方为天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至善农场”授牌,并颁发了“至善农场”农场管理员证书和农场种植指导员证书。

种下一粒种子,播撒一簇希望,收获一份成长。“至善农场”作为天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引导青少年在劳动实践活动中感悟“种”的辛苦、“赏”的乐趣、“收”的喜悦,从而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端正劳动态度,尊重劳动成果,在农耕文明的熏陶下成长。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来到农场内,“至善农场”占地面积约12亩,包括蔬菜区、果树区、花卉区、中草药区、现场教学区、成果展示区六个片区,并根据班级划分了垄地,农耕文化氛围浓郁。

“五老”志愿者作为农场种植指导员,在活动中充分发挥出了关爱下一代的优势和作用。明德启南中学退休教师、“五老”志愿者邹德强为同学们上“农场耕种第一课”,现场指导示范,为同学们普及基本耕种知识和基本耕种技能,同学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小妹子,你要把坑挖深一点,根埋紧实,再浇水,不然养不活。”“好,我再试一下,您看对不对。”在社区和学校的“五老”志愿者一遍遍悉心教导下,孩子们手拿浇水壶和锄头,俨然成为一个小菜农的模样。

“虽然现在的孩子不用再过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但是还是要让他们学习农耕操作,让他们知道付出汗水才能有收获的道理。”北塘社区“悦龄先锋”志愿服务队志愿者陈谷英说。“中华文明是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我们作为老一辈有把这些传统文化传播下去的义务。”北塘社区“悦龄先锋”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周金菊说。

“很新奇,这些东西对我来说不常见,自己也体会到了一些种菜技巧。”来自明德启南中学353班的张妍在志愿者的传授下,种植了西瓜苗和香瓜苗,还采摘了桑葚,她说体会到了农耕的不容易,以后要更加珍惜粮食。352班的唐语谦和同学分工协作种胡萝卜苗,她说,活动让她们在学习之余放松了身心,已经开始期待下一周的劳动课。

本次活动由长沙市天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天心区委组织部、天心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天心区教育局、天心区关工委、共青团天心区委员会主办,共计200余人参加。活动旨在加强青少年对中国传统农耕文化的认识,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加强学校和社区的共同育人作用。

后续,明德启南中学还将组织学生志愿服务队将“至善农场”富余部分的劳动成果赠送给学校周边的养老院和敬老院,将“善”文化发扬光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