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南托街道 > 工作动态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 欣南社区这一波“安全感”拉满

发布时间 : 2022-05-16 来源:天心区南托街道 字体大小:

“雨鞋10双、雨衣12件、手电筒20支......”5月以来长沙降雨已陆续入列,为切实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2022年5月12日,长沙市天心区南托街道欣南社区网格员按照惯例清点了一遍防灾储备物资,接连几晚下雨,他们打着手电筒仔细检查网格里小区车库、下水道、污水井、电井等重要点位。这是天心区南托街道欣南社区织密防灾减灾保护网的一个缩影。该社区去年已入选2021年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名单,2022年正紧锣密鼓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防灾实操 撑起安全“保护伞”

“为什么地震来了可以躲?为什么要保护头部?”随着湖南省地质灾害防治学会副理事长赵世华讲解,南托街道欣南社区联合龙湾小学党支部结对共建开展“防震减灾,携手共创——5.12防灾减灾科普教育”主题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地震中,安全三角区域有哪些?大家看看这张图,书桌下面、铁皮柜旁边都能形成空间,人员可以得到有效保护……”在赵老师的带动下,同学们纷纷举手提问和回答,将科普知识延伸到了生活中的各个细节,学生们收获颇多。

“呜……”刺耳防灾警报拉响,全校师生按照指定路线从教室紧急疏散逃生,学生们迅速抱头、猫腰撤离到了操场集合,整个撤离秩序井然、快速高效。撤离到操场后,各班迅速组队,清点人数,然后统一报告,让学校掌握了撤离人员情况。这一系列防震减灾疏散演练活动,欣南社区在辖区每个季度都要开展一次,从而增强辖区居民防灾减灾意识,提高自救及逃生能力,共同构筑安全生命防线。

网格化预警 给居民触手可及的“安全感”

精准的气象预警为老百姓出行筑起第一道防线。目前,欣南社区已建成社区、小区、楼栋管家的三级社区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接收与传播体系,成立了社区防灾减灾应急小组,组建了一支气象信息传播队伍,实现了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网格化管理和传输。社区负责人介绍,“当灾害性天气来临时,共建单位省气象局会将各类预报服务信息通过网络和手机等渠道发送给社区工作人员。在收到信息后,社区工作人员一边向上级汇报情况,一边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将信息通知给各网格员、物业管家,随即发送至每个小区业主微信群,还会利用小区云广播、小区显示屏等方式,将预警信息传达到每一户居民,第一时间提醒居民防灾避险。”

此外,社区对辖区的空地、停车场、广场进行合理规划设置避难场所,总面积超4000平方米,可容纳5000余人。居安思危,在社区网格里还设置了应急物资储备仓库,存放着灭火器、救生工具、药品、生活用品等应急物资,以保障灾害发生时能够应急和第一时间开展救援。

绘地图了解“家底”有备无患

在欣南社区内,除了醒目可见的安全标识、指示标志和逃生路线指示外,还能一眼看见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栏,生动形象地介绍包括防火、防震、防涝、防盗、防诈骗等安全防范科普知识。

“我们社区防灾减灾的特色就是‘全民共建’。”欣南社区党支部书记表示。根据社区流动人口多,人员结构复杂,管理难度大等特点,社区编制了一张风险隐患地图,详细标识了辖区各类安全隐患点、影响人数,各网格负责人与社区居民一同努力,群策群力,制定转移路线、避难点、物资仓库、临时医疗救助点等信息。如遇灾害,居民可以按照疏散示意图快速离开,及时到达医疗救助点和避难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