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南托街道 > 信息公开年报

天心区南托街道2018年度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 : 2019-01-31 来源:南托街道 字体大小:

  本报告由长沙市天心区南托街道办事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托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联系(电话:0731-86919500)。

  一、情况概述

  南托街道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和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要求,遵循合法、及时、真实、公开和便民的原则,加大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工作力度,不断完善公开内容,强化载体建设,规范办事行为,提高工作水平,最大限度贴近民生、服务民生,进一步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

  1、突出完善工作机制。根据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神,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结合实际研究部署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主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党政办工作人员经办,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材料的收集,及时公开,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建立健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举报调查制度、监督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审议制度,完善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

  2、突出提高业务能力。以学习培训为抓手,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提升有关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分管领导和经办人积极参加区组织的学习培训会,街道多次组织村(社区)开展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进一步增强信息员工作主动性、积极性、精准性,确保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3、突出拓宽公开载体。在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的基础上,使用电子显示屏、墙报、公告、宣传栏等多种平台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构建多样化公开渠道,公开街道党务、民政、安全以及财务收支等情况,便于群众查看;进一步用好政务新媒体,充分利用“南托微政务”微信订阅号,及时对外发布街道工作动态及新闻信息。

  4、突出做强正面引导。以新闻信息发布为抓手,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注,正面引领网络舆论,做好重大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工作。对于重点网站、各类新媒体、相关论坛开展网上巡查,及时掌握网上舆论动态。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南托街道不断拓宽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扎实有效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南托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596条。街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共有11类,其中:组织机构类3条,通知公告类3条,工作动态类176条,政策文件6条,规划计划类12 条,人事信息类2条,应急管理类1条,财政信息类8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统计数据类9条,重大项目建设2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我街道积极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义务,不断完善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全年,我街道接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1件按要求给予公开并与申请人进行了沟通,1件不属于我街道公开范围内。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南托街道2018年度收到针对本街道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未发生针对本街道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2名兼职工作人员,1名负责整体工作的统筹,1名负责工作动态等信息收集、编排、采集、发布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南托街道信息公开工作由党政办兼管,各类设施、设备和办公用品与党政办共用。

  (三)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未产生费用。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无。本年度有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无。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全面性、多样性、时效性等方面取得了突破,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质量和精准度仍需提升、政府重大决策的过程和公众参与度仍需进一步扩大,下一步我街道将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重点、进一步扩大政务开放参与,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深度融合,充分利用多媒体平台公开政务信息,服务民生,服务公众。

  长沙市天心区南托街道办事处

  2019年1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