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坡子街街道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坡子街街道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1-01-27 来源:天心区坡子街街道 字体大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坡子街应对挑战、负重前行、实干奋进的收获之年。一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带来的双重考验,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直各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凝心聚力,知责担当,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省级文明单位保牌顺利验收,各项工作任务有序高质完成,荣获湖南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长沙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等荣誉7项,被中央电视台、人民网、学习强国、湖南日报、长沙晚报等市级以上主流媒体报道540次,经济工作、优化营商环境、蓝天保卫战等工作在季度重点工作考核中获得一等,现将一年来领导班子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下一心,疫情防控有力有序

一是部署调度全角度。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防控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摸排管控组、医疗救治组、复工复产组、舆论宣传组、后勤保障组、督查问责组、集中隔离组八个工作组,建立健全调度机制,确保防疫精神第一时间传达、防疫要求第一时间把握、防疫举措第一时间落实、防疫情况第一时间反馈,确保了街区疫情防控的稳定可控。

二是防疫宣传全方位。通过电子显示屏、倡议书、横幅、海报、本土方言小视频等形式进行线上线下同步宣传,悬挂宣传横幅390余条,印制宣传海报4.6万余张,发放倡议书、告知书、一封信、开业须知等5.2万余份,发放防疫知识宣传册、法治宣传资料5500本,进一步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公众防疫意识和能力,做到疫情防控人人知晓、人人参与,构筑起疫情防控坚强防线。

三是排查管控全覆盖。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区联点领导驻街指导,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联社区,市、区干部沉社区,部门干部下社区,社区人员入网格,扎实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摸排,累计摸排重点地区回长(来长)人员1575人,核查大数据5267条,核查药店买药信息356条。对重点地区回长(来长)人员坚持集中隔离观察、核酸检测等措施,累计进行核酸检测1050人,“四包一”管控625人、“五包一”管控25人,确保疫情防控无缝隙、无死角、无盲区、无扩散。

四是帮扶触角全延伸。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线”作战,率先打响“复工复产”第一枪,92名党员及干部职工派驻46家重点企业实施“二对一”精准指导,指导市场主体科学开展防护,安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工作。坚持“一企一策”帮扶解难,协商减免租金达5800余万元。开展困难群体结对、资金帮扶,全年结对帮扶26户,帮扶241人,发放帮扶资金33.58万元。

二、建强组织,党建引领绘声绘色

一是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党建引领“红色引擎”作用,全街56个基层党支部示范带动,18个“有事好商量”议事平台充分运转,开展政策宣讲20余场,组织协商议事140余次,收集意见建议180余条,解决水、电、气、交通、绿化等问题400余个,19个党建联席会成员单位形成合力,5个驻街职能部门与街道结对共建,24个党群服务中心有序开放,15分钟党群服务圈延伸党建工作末梢,12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400余名党员干部组成的70余支“红色管家”队伍参与疫情防控,17余万元党员捐款支援防疫一线, “青年荟”、“候鸟驿站”、“流动党员心家园”等党建品牌内涵不断丰富,“党建+”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服务群众方面效能更加突出。推进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圆满完成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第十次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有序推进。

二是压实意识形态责任。始终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六个纳入”工作要求,强化理论武装,开展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12次,依托“有声习社”等阵地开展理论宣讲60余场,受众3000余人,厚植思想根基。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累计发表各类宣传报道540余篇,其中央媒11篇,省媒390余篇,讲好坡子街好故事,传播坡子街好声音。制定《关于加强坡子街街道网络评论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统筹协调组建三支网评队伍,及时处理舆情,严格风险管控,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稳定。

三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始终保持严惩腐败的高压态势,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创新者、保护干事创业者、惩处违纪违法者,始终保持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2020年举办党风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活动10次,开展作风考勤35次,纪律督查38次,查处“第一种形态”18人,立案调查2人,在街道范围内进一步掀起埋头苦干、创新实干、大干快上的良好氛围。

四是深化法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法治天心建设,进一步健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深入开展法治宣传,通过集中培训、法治讲座、法律咨询和“以案说法”等形式,开展法治讲座20余期,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切实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三、攻坚克难,经济发展提质提速

一是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紧紧围绕“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和“八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以服务促效率、强速度,加快推进中澳广场、文津巷项目建设,加快项目签约、腾地及结算,碧湘一期征收项目基本完成结算;火宫殿周边零星地块项目签订征收补偿协议,实现财贸医院搬迁过渡;太平街周边微循环征拆项目签约率100%;西文庙坪项目B2地块一期全面签约腾房;西文庙坪项目A地块签约率66.96%,正在上报研究调整征收范围;碧湘二期征收项目余3家未签,已进入最后扫尾冲刺阶段。

二是楼宇经济加快发展。打造精品楼宇、特色楼宇,以“政企互动空间”为抓手,在重点楼宇配备名誉楼长、楼长、党建指导员、市监专管员、税务专管员等楼宇服务人员,形成“意见收集、问题解决、信息反馈”一条龙的楼宇服务机制。下河街商贸城完成房屋结构整改和报建手续及不动产权证的办理。德胜001实现复工复建,巩固国开行、北京银行等三栋亿元楼宇建设,推进华远华中心、汇景环球建设招商,楼宇发展动力强劲。

三是夜间经济耀眼璀璨。以“五一商圈”为核心,以“一带一道四条街”为重点,繁荣夜间经济“夜+”业态,以文和友、茶颜悦色等网红打卡点为支点做活经济、做高人气,打造“夜购”、“夜食”、“夜娱”、“夜游”、“夜宿”等于一体的标志性“夜经济”服务带。

四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扎实推进“营商环境30条”落地实施,班子成员带队走访企业80余家次,对42家重点企业实现对接服务,解决企业发展难题30余个。首推“政企互动空间”,华远楼宇党群服务中心、楼宇服务站投入运行,开展主题活动10余次,办结服务事项28件,服务效能明显提升。深入推进“同心创建”,积极参与“天心区非公企业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开展“民企大走访、同心促发展”活动,推动统战工作向商协会组织有效覆盖,发挥工商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辖区企业、干部群众合力,协助华远、汇景环球等项目招商,通过产业论坛、集体座谈、企业访谈等形式,分析街域经济发展形势,宣传招商引资政策,为发展出谋划策,为企业排忧解难。2020年,街道预计完成财税15.97亿元,固投12.77亿元,社零31.67亿元,规模以上服务业营收9.18亿元,软件企业营收3259万元,各项经济指标有序高质完成。

四、严管常治,社会治理精细精准

一是持续改善城市管理。聘请专业保洁公司对街区进行景区化管理,城管、环保力量下沉网格,针对五一商圈城市管理等重点难点问题实施错时化整治,累计处理数字化案卷10540条,拆除违建103处,开展集中整治行动65次,宜居宜业宜游的品质街区、文明街区、网红街区名牌更加响亮。完善城管、综治、环保、安监等职能于一体的网格化管理机制,35个网格内分布116个巡防点,配备巡防员、信息员、调解员、宣讲员等,实现网格调度可视化、网格巡查全天候、网格对接无空档,构建集中统一、联动高效的社会治理运行体系,日常管控和机动处置能力明显提升。

二是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培训、大演练、大排查、大体检、大整治,通过常态化全覆盖宣传、差异化全角度管理、靶向化全方位整治,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2020年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18000余份,开办培训讲座、警示教育、应急演练活动22场次,下达执法文书65份,行政处罚企业14家,罚款金额11300元。着力抓实消防安全隐患整改,汀兰雅苑商住楼、福临阁整改销号。开展群租房、消防车通道、高层建筑电缆井专项整治行动,摸排群租房105家,开展集中整治40余次,清查10家,取缔4家,消防通道维护划线50余处。全力推进“双创”工作,积极开展食安宣传,印制发放“双创”宣传信、折页5000余份,发送“双创”宣传短信4万余条,联动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240余人次,持续开展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活动12次,不断提高 “双创”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全力保障食品安全。

三是着力推进综合治理。创新“互联网+社会治理”模式,强力实施“红袖章工程”、“夜鹰工程”工程,持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开展坡子街地区社会治安重点整治、禁毒涉毒等专项整治行动20余次,联动组织城管、环保、综治、民宗等专项整治80余次,查获非法刻章制证人员20余人,抓获涉黄人员40余人,涉毒尿检846人,查处酒店旅馆31家,顺利通过坡子街周边地区社会治安乱象重点整治预警市级验收,取消预警挂牌。禁毒工作在2020年上半年长沙市禁毒工作群众满意度调查中排名全区第一、全市第四,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试行网格化管控社区戒毒人员”改革事项全面完成,社戒人员全部管控到位。矛盾纠纷调解前移,2020年接受法律咨询400人次,接待上访144人次,处理各级信访件197宗,保持接访约谈常态化、特护期工作机制制度化、积案化解专班化,共化解各类积案14宗,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以人为本,民生服务可圈可点

一是全面落实惠民政策。大力实施“民生造福”战略,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各个平台、各类人士作用,倾听群众呼声高、亟待想解决的事情,全力落实好人大代表票决通过的民生实事项目,全面推进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2020年春节慰问2844户, 89名老人享受政府居家养老服务,低保、大病救助、特困帮扶累计逾1.4万人,确保细致深入、公平公正,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二是全力提升服务水平。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我们的节日、未成年人关爱、移风易俗等各类群众性文化主题活动120余场,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的渠道、载体和形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卫计关怀服务,计生家庭特别扶助资金、特扶老年补贴发放603人次448万元。开展爱心助孕、孕前优检100对,完成“两癌”筛查847人,建立健全居民健康档案。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无证办学机构清理整顿工作,联合相关部门集中开展清查行动8次,规范校外培训行为。

三是全速优化人居环境。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开展集中整治行动40余次,规范餐饮门店800余家,油烟净化器安装率100%,10块黄土裸露、建筑扬尘污染问题整改到位,青山祠社区创建煤气改示范社区。精准抓实环境保护工作,水环境质量达标。全面落实河长制,全年巡河324人次,劝离引导沿河垂钓、下河游泳等现象,巩固提升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成效。九大民生工程重点项目按时按质完成,坡子街社区服务阵地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有机更新项目有序推进,火宫殿周边零星地块(二期)棚改配套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冶金居民点配套设施改造项目、4个历史步道提升项目均已完工,老城区面貌焕然一新。

2020年,坡子街街道领导班子带领全街干部职工团结奋进、实干担当,全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2021年,坡子街街道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接新形势挑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盯“智慧天心、融城核心”总目标,坚持“北优南融、数字赋能、民生为本’三大战略,以民生为着力点,以发展为聚焦点,通过抓好全面工作,提振“三街”形象,主动谋事、务实干事、努力成事,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而奋勇前行!


中共天心区坡子街街道工作委员会

天心区坡子街街道办事处

2021年1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