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坡子街街道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坡子街街道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2-01-24 来源:天心区坡子街街道 字体大小:

2021年,天心区坡子街街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一军三区”定位,智慧天心、融城核心”建设目标,牢牢把握“北优”战略机遇,做实“中心、网红、名街”文章党建引领,推动经济发展,提升城区品质,创新社会管理,保障改善民生,各项工作全力推进,荣获湖南省2020届文明单位等荣誉。

一、2021年工作总结、特色亮点

(一)凝聚党建引领向心力提升基层组织力抓牢“三大关键”,党建基础再夯实。抓牢党组织建设、党务工作者素质提升、党员教育管理三大关键,夯实党建基础,筑牢战斗堡垒。圆满完成12个社区党委及下辖38个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班子实现“两升一降”,组织活力进一步激发严格标准、规范程序推进天心区第六次党代会代表推选工作,11名党代表顺利当选,圆满完成选举任务加强党组织书记培训、社区“两委”全员培训、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青年荟”素质能力提升计划,开展党组织书记培训4次,社区“两委”全员培训4次,党务工作者培训3次,进一步提升骨干队伍党性素养和业务水平。积极探索党员分类教育管理,丰富党员学习形式,推进组织生活正常化、规范化、多样化。抓活动开展,组织活力再激发。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庆祝建党百年等主题活动,商圈、楼宇“八大管家”积极对接企业个性需求,党史学习进楼宇、百年党史百日学微信课堂、人才政策专项解读会、坡子街商圈公益加油站、庆祝建党100周年暨“两优一先”“最美系列”表彰等一系列活动有序开展,党组织活力进一步激发,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抓示范引领,服务中心再发力。进一步强化网格党建,35个网格党组织全覆盖,党组织牵头、其他组织共同参与的多方联动治理体系初步形成,“1+N+X”配置的500余网格力量动态巡查直面群众需求,文庙坪五老义务管家团、西牌楼安沙义工团等12支党员骨干队伍作用发挥明显。在两新党组织和企业搭建“一圈双平台”,即行业学习圈、交流平台和服务平台,建立走访服务机制,注重发掘培育橘韵、中英人寿、文和友等党建基础好、发展实力强、社会影响大、行业代表性突出的非公企业党组织,有效发挥辐射带动和激励引导效应,推动街区经济健康发展。

(二)做优经济发展大环境,提升发展竞争力。聚力抓招商引资。利用五一商圈和湘江外滩独特优势,进一步整合辖区商业楼宇资源,协助汇景环球、华远等楼宇招商,吸引聚和义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平安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太平洋中部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资华融城市更新发展(长沙)有限公司等优质企业入驻。积极助推长株潭一体化建设,与湘潭市岳塘区建设路街道缔结友好街道,共话合作,共招共引,共谋两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截至8月20日,完成税收116146万元,新增“四上”企业14家,引进百万税源企业3家。强力抓项目建设。树牢“项目为王”理念,积极服务重大项目“八个一批”攻坚,碧湘二期扫尾项目全面完成腾房倒地,西文庙坪A地块顺利发布调整征收范围公告,中澳广场项目主体建设至23层。全力推进项目结算,全街8个结算项目中已有6个提前完成结算。力促新建项目开工,西文庙坪周边地块棚户区改造项目B2地块(二期)预计8月底发布征收五公告,年底完成全部征收签约工作。重大项目建设在2021年1-2月、3-4月均获区双月优胜单位,4个项目获评优秀项目。大力优营商环境。驰而不息开展街道班子成员带队走访企业制度,累计对40家重点企业走访70余次,协调解决企业问题近40个。召开网红经济座谈会夜间消费思想荟沙龙拥抱“她”时代约“汇”坡子街交流会等活动,搭平台、优服务,促进夜经济、网红经济、她经济、商圈经济完美融合,让网红”迈向“长红“加减乘除”上下功夫,做好加强监管的“加法”,简政放权的“减法”,优服务供给的“乘法”,纾难解困的“除法”,提质“一圈一带”营商环境,构建亲清夏商关系,浓厚“亲商、聚商、优商、护商”氛围。

(三)下足城市管理绣花功,提升颜值吸引力。落实网格化管理。依托网格管理,打造精准化、精细化的城市管理和服务,让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全街35个网格内设116个巡防点,配齐人员力量,24小时动态巡逻,可视化、全天候、无空档对市容乱象进行精准打击,用“小网格”撑起“大服务”。在劳动广场网格试点垃圾分类工作,打造首个“全民实施垃圾分类”示范网格。2021年,累计处理数字化案卷7300余个,拆违17处,拆除违建361平方米,办结12345市民热线工单1825条,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夯实市容环境整治。积极响应“百日奋战,扮靓星城”市容环境整治工作号召,聚焦一流城市管理标准,重点解决城市环境卫生“脏、乱、差”、市容秩序“违、堵、占”等突出问题,清理卫生死角、陈年垃圾650处,转运垃圾320车,清理楼顶陈年垃圾、违规种菜45处,2000余平方,处理违规广告招牌横幅70处,围挡整治24处,拆除垃圾围池2处,规范共享单车2000余处,“城市窗口”市容环境品质全面提升。联合辖区大型,成立“五一商圈商家联盟”,对周边市容环境进行日常巡查,共创共建扮靓星城。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围绕环保督察整改,对近年来4次环保督察反馈的50余条案卷进行逐一复查,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和“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坚持不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1年上半年蓝天保卫战成效显著,街道在双月考核中获得两次一等。

(四)练好社会治理基本功,提升安全监管力时刻紧盯安全生产。牢固树立“大安全”理念,加强隐患排查、监督检查,确保生产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防汛安全。深化推进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切实落实“一会三卡”,大力推动执法检查、安教宣传,累计开展大排查企业386次,下达执法文书12份,行政执法处罚单位8家,实施经济处罚6800元,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18000余份,开办培训讲座、警示教育、应急演练活动20余场次。常态化、规范化、精准化开展密室逃脱、群租房、消防车通道、高层建筑电缆井、燃气、仓储物流场所、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绷紧“安全弦”,防范事故发生。创新安全监管,通过购买服务方式聘请第三方机构对辖区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监管,为辖区安全构建双重“保险”。顺利完成鑫和物业消防安全隐患整改销号,基本完成锦绣中环隐患整改,全力推进三兴市场隐患整改。突出抓好信访维稳。深入推进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制度,重点推进重复信访治理和疑难复杂突出信访事项化解,2021年,化解重复信访积案2件,疑难复杂突出信访事项3起,百案攻坚信访案化解区交办的6起,街道本级5起,确保信访矛盾“减存控增”。周密部署,压实责任,24小时轮守,全力以赴做好两会“庆祝建党100周年”“八一”特护期间维稳工作。矛盾纠纷调解前移,2021年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0余起,调解率100%,成立“诉源治理工作站”,就地化解纠纷,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专业化水平全面加强治安防控。大力推进综治宣传月、国家安全、扫黑除恶、反电诈、禁毒和“一盔一戴”的宣传活动,制作宣传橱窗、板报30块,张贴宣传海报25000余张,发放便民服务卡2000余张,宣传资料45000余份,提升街区单位、居民群众治安防控意识,提高治安防控参与率。大力开展禁毒专项打击行动毛发检测6场,累计检测娱乐场所从业人员300余人,在册吸毒人员检测400余人,尿检1000余人呈阳9人,强戒2人,行政拘留 7人。成立西牌楼社区志愿服务联盟,以“一核三环”工作做法,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联动化、精准化、全员化抓综治维稳,构建群众力量分片布防、专业力量动态巡防、单位力量联动设防、科技力量无死角视防“四级联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各类突发事件处置联动机制,更加快速高效精准的处置各类事件,确保辖区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建强服务民生主阵地,提升幸福保障力全力落实社会保障。全面落实春节慰问、低保发放、大病救助等各项惠民政策接受住房保障申请97人,已批51人,发放租赁补贴222人次。大力实施爱心帮扶工程,打造“坡多爱”特色帮扶品牌,志愿者注册167人,开展个案10个,小组活动4个,社区活动2场,服务人次500次。全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结合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共计20余场次,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围绕“四季同行·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476次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督查,围绕文明创建“奋战一个月环境大提质”“百日奋战 扮靓星城”、公益广告清理规范整治行动等工作开展集中督查12次,发现问题立行整改清零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累计核查大数据5270条,核查与七人普比对未接种疫苗人数14473条,机场流调管控30人,密接、次密接者排查管控57人,累计疫苗接种53952剂次,完成率102.83%。持续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做好“三考”护考工作。精准对接百姓需求,完成长郡中学老旧小区宿舍电梯安装配套改造项目,稳步推进青山祠片区、楚湘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不断优化人居环境

二、2022年工作思路

(一)乘势而上,在经济发展上取得更大进步。一是抓五一商圈建设。围绕区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持续提振并繁荣黄兴路文旅商务圈”“建设世界级地标性商圈和高品质步行街”的目标,抢抓黄兴南路建设智慧街区、创建国家示范步行街区机遇,提质五一商圈建设,“一带一道四条街”为重点,深入挖掘、提炼湖湘文化内涵,提升特色街区品质和景区化管理水平,老长沙风韵与现代化商圈的完美交融把五一商圈建设成更具辐射力、吸引力、带动力的智慧商圈。二是抓楼宇经济。焦汇景环球、西文庙坪片区等优质楼宇、地块的招商引资,持续发力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密切关注大型集团资本流动动向和产业转移动态,不断改善招商方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提高招商引资实效,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通过楼长主动“上楼”、商会积极“做媒”、政企有效“互动”等方式,高效落实惠企政策,加强要素供给和政策支持,做好“筑巢引凤”文章三是抓项目建设。加快建设中澳广场大型商业综合体,盘活德胜001闲置楼宇、汇景环球、华远等楼宇闲置资源,激活发展内生动力。挂图作战、倒逼任务,推进征拆项目,青山祠、楚湘片区老旧小区品质提升、下碧湘街片区老城区有机更新,规范西文庙坪片区后续管理,在拆改建留中挖掘老长沙文化特质,唤起老长沙历史记忆,彰显老长沙生活气息。四是抓网红经济。继续围绕“中心、网红、名街”做文章,繁荣夜间经济、网红经济,新增一批“本地人常去、外地人必去”的网红打卡地,  加快网红产品与城市文化深度融合,将文和友、茶颜悦色等网红资源与步行街、太平街、坡子街、历史步道等文旅资源有效整合,引导开发一系列有新意、有格调、有品位的文旅品牌、文旅线路、文旅产品,做优特色、做强优势,以娱玩“网红”带动产业“长红”。

(二)优化理念,在社会治理上取得更大成效。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抓实网格化治理。继续深入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着力发挥街道社区、商圈楼宇、企业单位等各级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打造“区域发展共同体”。完善网格化治理工作,构建党建引领、一网统筹、多网融合、多方参与,精治共治法治的社会治理格局。做实做细“党建+微网格”,以35个网格党组织为引领,划分微网格、选派微网格长,提升服务,畅通民意,以“安心”“暖心”“乐心”“爱心”“舒心”为基层治理脉络,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打造五位一体的“五心”家园,全面推广“五心”网格建设经验。坚持和做实网格日制度,领导干部下沉网格“接单”,零距离服务群众。二是突出精细管理,扮靓城市会客厅。紧扣“北优”战略,按照“四精五有”要求打造城市客厅,全面推进品质城区建设。完善网格化、精细化、景区化、错时化、常态化城市管理机制,继续以五一商圈为核心区,保持综合整治高压态势,通过配强力量、加强调度、规范管理、严格考核,实现24小时全天候、全方位、无缝隙、高效管理。分片分阶段推进商圈各项提质,统筹各方力量,组建综合执法队伍,保持综合整治高压态势,加强日常保洁、污染防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结合国家级示范步行街创建契机,在特色街区塑造、招牌立面打造、景区化管理水平提升等方面发力,让商圈显得更加时尚靓丽、更有品位特色。三是完善治理体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松懈抓好街区范围内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持续巩固防控举措和成果,加大疫苗接种的宣传引导和组织动员力度,增强居民疫情防控意识,构筑疫情防控防线。立足辖区企业商户多、娱乐场所多、老旧房屋多的实情,紧盯安全生产薄弱环节,补短板,强弱项,织密“排查网”,加强隐患排查、监督检查,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辖区安全。坚持底线思维、精准防控,以防为主、防结合,以精准闭环管控为核心,健全各类突发事件处置机制,打造智慧化、数字化、高效化、精准化的风险防控体系,快速高效精准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坚持厉行禁毒方针,强化宣传引导,加强重点监管,出重拳、下重手扎实做好禁毒工作,持之以恒打好禁毒人民战争。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加强日常矛盾纠纷动态排查,加强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做好信访重点人的稳控工作,在辖区营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

(三)以人为本,在民生改善上展现更大作为。一是落实民生保障。围绕“民生造福”定位,聚焦“学位、车位、床位、厕位、梯位”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群众关心的事抓实、满意的事做好、受惠的事办成,用心用情推进民生福祉改善,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深化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在电梯加装、帮扶救助、推动再就业、居家养老等方面,倾听意见、完善举措,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住房、就医、就业、子女就学等操心事、烦心事,确保各项政策实施更接地气、落实更有声。二是丰富群众生活。持续挖掘包装街域文化,联动西文庙坪历史文化街区、湖南第一师范、贾谊故居、天心阁等文化旅游资源,精心打造长沙历史文化步道,让“网红”更红、“名街”更响。积极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全民建设运动,深化社区文化阵地建设、队伍建设、群众文化活动,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三是提升政务服务。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实现“一站式”管理,提供“一门式”“一网通办”政务服务。落实“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全面推行“码上办”服务模式,升级改造智能大厅一体化系统,深度融合线上应用和线下大厅,有效提升企业和群众线下政务服务体验,塑造政务服务品牌。转变服务观念,从方便居民入手,不断探索为民服务的手段和方式,努力提高办事的效率。加大窗口人员考核、培训力度,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棒作用,兑现奖惩,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全面提升工作技能、服务质效。


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街道办事处

2022年1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