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坡子街街道 > 规划计划

坡子街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2-25 来源:天心区坡子街街道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的相关文件要求,现将近年以来坡子街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强化组织领导,提升法治意识

一是坡子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把党工委班子作为引领基层法治政府建设的强力引擎,全面落实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作用,各职能办公室明确职责、协同配合、层层落实,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督促、同考核。二是将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制度,参学率、参考率和通过率均达100%。组织街道领导干部开展中心组学法、庭审旁听、专题法治学习等活动,不断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和水平。三是通过组织安全生产、消防、食品药品安全、城市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专项培训,提高管理人员和执法队伍法治意识,避免在工作过程出现知法犯法、执法不严等现象,做到既不“缺位”也不“越位”。

2、坚持依法行政,主动接受监督

一是严格落实《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天心区区级重大项目决策审批程序规定》、《天心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暂行规定》等相关规定。经清查,2019年以来我街道未制定规范性文件,无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二是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区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2019年至今,主动公开政务信息500余条。规范办理建议提案和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单工作,促进依法治理制度化、规范化。我街共承办12345工单5000余宗。办理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38件,提案人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三是聘请湖南言顺律师事务所丁春桃律师为街道法律顾问,2019年以来共代理街道办理各类案件32件次,其中行政诉讼7件、行政复议1件,进行合同审查5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110余次。充分利用法治把关、联商联谈、三调联动等形式,依法依规逐步推进项目建设转型和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在守住法律底线、政策底线同时,坚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五是积极开展基层民主协商,利用18个“有事好商量”议事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宣讲学习教育活动80余场,组织协商议事活动余场,收集意见建议300余条,解决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500余个。六是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我街道共开展党风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活动30余次,作风考勤60余次,纪律督查70余次,共查处“第一种形态”37人次,工作作风进一步优化,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

3、浓厚法治氛围,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挂牌成立坡子街街道商会纠纷调解中心。自2019年以来,通过源头预防排查、诉前分流化解、诉中委托调解、执行委托和解等闭环路径,充分发挥了其化解民营经济领域纠纷、推动诉源治理的功能,共调解涉及合同类、劳动争议类等各类涉企纠纷26件。二是2020年针对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冲击,主动从政务环境态度、服务效能、服务质量、服务规范等方面设立一系列的帮企扶企政策措施,如:积极协调五一商圈有关企业、门店减租降租等事宜,成功为近千家门店减租降租4000余万元;扎实推进“营商环境30条”的落地、实施,为辖区12个社区的51家中小型企业送去纸质及电子版《惠企政策清单》,提振企业的经营信心;街道班子成员带队走访辖区企业200余家次,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对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提速扩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积极推进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在街道司法所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全街12个社区均设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和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矛盾纠纷调解“一站式”服务。全面落实“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实现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2019年至今全街各社区法律顾问共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近两千余人次,法治审查居民公约12份。四是着力营造“和谐、向善、学法、懂法”的社会氛围,全街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40余场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两万余份,组织开展法治培训、讲座百余场次。矛盾纠纷调解前移,受理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40余件,提供法律咨询500余人次。五是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创新工作方法,在街道微信公众号开展平安知识答题有礼活动,参与人数达万余人次。组织开展“湘”遇太平老街打卡地图文旅惠民活动,将平安创建知识问答与“吃住游购娱”打卡游活动结合,刺激消费回暖的同时,推动“平安商户”创建,持续深入打造平安街区。

4、多元协同共治,优化社会治理

一是依托网格管理,打造精准化、精细化的城市管理和服务,让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全街35个网格内设116个巡防点,配齐人员力量,24小时动态巡逻,可视化、全天候、无空档对市容乱象进行精准打击,用“小网格”撑起“大服务”。截至今年7月,累计处理数字化案卷2.3万余个,拆除历史违建3000余平方米。二是围绕环保督察整改,对近年来4次环保督察反馈的50余条案卷进行逐一复查,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和“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坚持不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组织开展专项行动以及环保培训、宣传等活动,蓝天保卫战成效显著,青山祠社区创建绿色示范社区今年上半年街道在双月考核中获得两次一等。三是牢固树立“大安全”理念,通过常态化全覆盖宣传、差异化全角度管理、靶向化全方位整治,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开展密室逃脱、群租房、消防车通道、高层建筑电缆井、燃气、仓储物流场所、电动车充电等专项整治行动80余次,共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20000余份,组织会议、培训、应急演练活动90余场次。四是联动化、精准化、全员化抓综治维稳,构建群众力量分片布防、专业力量动态巡防、单位力量联动设防、科技力量无死角视防“四级联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各类突发事件处置联动机制,更加快速高效精准的处置各类事件,确保辖区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五是在西牌楼社区实行“党建引领协会+,以‘一核三环’工作法,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创建西牌楼社区志愿者服务联盟(平安创建协会),居民的服务员和贴心人,通过加强巡逻服务、困难帮扶服务、举办楼栋文化节等多种形式,让广大居民群众知晓并主动参与平安创建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以实现居民满意率提升,社区平安和谐稳定的目标。六是深入推进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制度,重点推进重复信访治理和疑难复杂突出信访事项化解,2009年至今,街道共化解重复信访积案28件,疑难复杂突出信访事项3起,百案攻坚信访案6起,确保了信访矛盾“减存控增”。

二、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1、部分街道机关工作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内容理解不透彻、不全面,街道将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切实增强街道机关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增强辖区居民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知晓度和认知度,为我街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普法工作的力度和深度目前仍主要依靠传统的宣传方式,法治宣传不应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摆个摊,发张单”。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拓展宣传平台,着力挖掘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形式。

3、个别群众对当地政府和司法不信任,仍一定程度地存在着“信上”不“信下”、“信大”不“信小”、“不闹不解决”、“大闹大解决”的思想,希望通过越级上访、聚众上访等手段来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街道将进一步深化完善“大调解”工作机制推动矛盾有效化解。一是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把普法教育与人民调解有机结合起来,发挥人民群众团体和社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多措并举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和健全工作网络,继续加大力度,着力把矛盾化解在初、小、微;二是加大行政调解力度,对一些行业性矛盾,积极对接协调相关行政部门,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组织开展好行政调解工作,为矛盾不出社区、不出街筑牢防线发挥自身应有的作用,推动“大调解”的格局下各项工作的法治化。

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街道办事处

2022年2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