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坡子街街道 > 规划计划

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街道办事处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01-29 来源:天心区坡子街街道 字体大小: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坡子街街道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省市区相关文件要求,坚持依法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以法治思维不断促进全局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现结合我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实际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升法治意识

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就推进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完善党工委统一领导、人大、政协监督、各部门协同落实、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扎实开展理论学习教育,强化思想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首要政治任务和主题主线,做到领导干部领学带学督学。今年来,街道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意识形态工作,组织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10次。始终将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专题学法、学习分享会和集中庭审旁听,组织学习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制度,参学率、参考率和通过率均达100%。

持续深化清廉天心建设,72场次廉政文化活动净润人心。深化作风建设,开展作风考勤25余次,纪律督查30余次,共查处“第一种形态”7人。强化巡察整改,巡察反馈的43个具体问题,移交的3个立行立改问题和2件信访件,全部整改办结。

2022年,坡子街街道共有15起行政案件(含一审、二审)。根据上级部门关于进一步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制度的要求,自6月起,我街道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无行政败诉和确认违法案件,行政和解实质化解争议案件1起。

二、依法履行职能,建设阳光政府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全街35个网格党组织作用发挥,18个“有事好商量”平台有效运转,12支党员队伍示范引领,走访居民11825户,协商议事100余场,解决民生实事300余件次。坡子街街道作为长沙市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积极协助市人大、市司法局进行立法调研工作,组织辖区居民开展了一场关于轨道交通条例修订的意见收集座谈会,收集汇总意见18条,并征集上报2023年度地方立法建议项目1项

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为更好发挥政务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强监管作用,开展了以“深化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的“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通过设置政策法规宣传展板、悬挂活动标语、设立咨询台、免费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宣传政务公开政策和服务举措,对“跨域通办”“一网通办”“容缺办”等政策进行了深度宣传,为企业、群众进行了答疑解惑。坚持公开为常态,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等宣传阵地,全面公开政务信息,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接受社会监督。

持续推进政务服务工作,提供便捷公共服务。今年以来,街道共签收12345”热线工单2831单,办结2723单,回访2649单,不予立案0单,签收率、办单均为100%;根据上级要求,对街道、社区权责清单进行了梳理,动态调整办件47项,指导社区对1027件事项进行动态调整、二次录入工作,全街办件承诺压缩率达80%,事项覆盖率达85%,“一网通办平台”受理、办结事项2287件。

三、营造法治氛围,优化营商环境

联合公安、交警、城管等部门优化五一商圈停车管理和交通疏导,常态化志愿服务加强不文明行为劝导,优化五一商圈发展环境,扮靓城市客厅。深入开展“纾困增效”行动,领导班子带队深入60家重点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政策解读、业务指导和督导服务100余次,协调解决涵盖政策兑现、人才用工、社保、项目建设等方面的企业发展问题40个,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大力推进“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青少年法治宣传周、宪法宣传周综治宣传月、国家安全、扫黑除恶、反电诈、禁毒和“一盔一戴”宣传活动,制作宣传橱窗、板报40块,张贴宣传海报40000余张,发放便民服务卡10000余张,宣传资料70000余份,视屏、LED屏宣传等100余条(次),西牌楼社区平安志愿者自发编排“打击养老诈骗宣传快板”,反诈宣传效果明显。

落实纠纷排查、预警、调解、处置四机制,完善街道、社区、居民小组三级人民调解网络,健全上下联动、纵横联网、责任落实、运转有序的大调解格局。开展“调解促稳定、喜迎二十大”专项行动,全年街道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协助、调处纠纷100余起深入推进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制度,重点推进重复信访治理和疑难复杂突出信访事项化解,目前化解信访积案14起。

积极推进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在街道司法所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全街11个社区均设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为居民提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矛盾纠纷调解“一站式”服务。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和“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实现街道、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2022年,各法律顾问利用社区微信群向居民群众发送各类宣传资料共计300余条,参与法治宣传30余次,接受法律咨询400余次。

四、存在的不足和下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2年,坡子街街道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一定进展,但仍存在不足:一是法治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法治工作助推辖区经济发展的力度需加强;二是公共法律服务的针对性和特色化有待提升

2023年,坡子街街道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为抓手,加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能力提升,进一步夯实基础、细化机制,有效发挥法治在街道工作中的保障作用。具体工作思路如下:

(一)全面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机制建设。要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抓块、职能部门包项、领导小组协调,着力完善各项制度,针对在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中发现的问题,由分管领导亲自督办,相关办所具体落实目标和措施,确保工作开展有实效。

(二)充分发挥顾问作用,依法高效履职。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重大事项风险评估、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的专业力量。推动行政争议多元化解,协助法院、复议机关协调化解行政争议的案件。协调好街道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做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降低复议撤销及诉讼败诉风险。

(三)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提高法治意识。对内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能动作用,进一步增加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定期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法律知识、专业知识培训,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向外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创新普法方式方法,着重提升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法治氛围。

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街道办事处

2023年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