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坡子街街道 > 工作动态

网格在行动:“化整为零”,举办消防演习微课堂

发布时间 : 2024-01-24 来源:天心区坡子街街道 字体大小:

消防演习“微”课堂现场

消防知识宣讲现场

为切实提高辖区居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大家应对火灾等突发事件处置能力,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街道登仁桥社区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化整为零”的方式,陆续开办了数场“消防演习微课堂”,让消防演练由点及面、由片到全的实现安全知识全覆盖。

网格员在调研走访的时候发现,常规的发放消防安全宣传资料效果并不显著,居民群众对消防安全知识还是停留在纸面上,社区因地制宜,安排网格内的邻长们和小巷当家人志愿者在各自负责的片区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将“消防演习微课堂”开进网格、开进街巷、开进楼栋。

2024年1月10日上午,社区组织辖区门店员工、居民群众在南门口1662前坪开展消防演练,由湖南省人人居安消防安全服务有限公司的教官指导授课,现场讲解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在长郡网格的电梯厂宿舍,住在这里的郭奶奶、蒋奶奶围坐在一起,参加家门口的消防演习“微课堂”。负责联系该片居民的邻长王姨拿起灭火器,从第一步检查灭火器是否能正常使用开始,手把手教大家如何拔出保险销,按压把手,喷射灭火剂,叮嘱大家在喷射灭火剂时应佩戴防护面罩进行防护。她还在“微课堂”上向大家讲解在遇到火灾时,如何迅速有效的疏散逃生,如何减少伤亡事故的发生以及自救急救等知识。郭娭毑在培训后说:“这样子的课效果比你们发宣传资料好得多,我们欢迎你们经常过来给我们上上课、敲敲警钟。”

这种形式的现场教学,沉浸式体验、随到随学的小课班更容易被居民群众接受,效果也更加显著。登仁桥社区将继续推广这种方便灵活,操作性强的消防演习微课堂,以及消防知识宣讲小课班,通过这些“小而精”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群众应对突发情况、灭火、逃生的能力,为辖区居民提供了消防安全保障,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