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坡子街街道 > 工作动态

登仁桥社区“小巷当家人”志愿服务队赋能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 : 2024-02-20 来源:天心区坡子街街道 字体大小:

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街道登仁桥社区充分发挥小巷党建+基层治理模式作用,将网格作为基点,以小巷当家人志愿服务队为主线,把志愿服务活动内容覆盖到日常巡逻、重大节点期间维护社区治安、社区环境和协调邻里纠纷、助老帮困、廉政文化建设、民族团结等方面,通过“小巷当家人”志愿服务队的共同付出和努力,带给居民一个安全稳定、环境优美,秩序良好、邻里关系和谐的社区。

“小巷当家人”志愿服务队每天穿梭在社区的街巷和楼栋之间,他们默默为社区居民群众服务,从楼栋卫生到清理堆物,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登仁桥社区位于城市中心,大部分以流动人口居多,管理难度大,矛盾纠纷多,平时不仅要上门走访门店和居民群众、进行网格内的治安巡查、还要就地化解一些矛盾纠纷,力求做到“大事不出门,小事不出街巷”,2023年志愿者累计解决矛盾纠纷、困难问题80余件次。

小巷当家人志愿者开展安全巡逻和环境卫生维护工作

作为基层廉政建设监督员的小巷当家人志愿者,通过“走、听、看、拍”的方式,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对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情况进行监督,实时上报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并提出改进建议,充分履行廉政监督员职责,筑牢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防火墙”。

小巷当家人志愿者和居民讲解信访工作条例

抓好民族团结是大事,也是小巷当家人志愿服务的职责之一。入户走访,挨家挨户为辖区少数民族门店和少数民族家庭排忧解难,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社区开展“小巷当家人”志愿服务表彰活动

登仁桥社区召开“小巷当家人”志愿服务表彰大会,以积分管理的方式对志愿者进行了星级评定和表彰,既鼓舞了志愿者,更提升了志愿者的归属感和获得感。接下来,社区将与小巷当家人志愿者继续携手努力,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实现全方位提升,深化社区“小巷党建+”特色品牌建设,着力解决社区实际存在的困难以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