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坡子街街道 > 工作动态

“红色管家”凝聚网红街区治理“红色力量”

发布时间 : 2024-04-07 来源:天心区坡子街街道 字体大小:

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街道位于五一商圈核心区,面对复杂老城区的社会治理需求、星城会客厅的城区品质需求、商贸网红街的产业发展需求、人流聚集区的多元服务需求,坡子街街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红色管家”凝聚起网红街区治理的“红色力量”。

小区管家唤起小区治理新动能

坡子街街道青山祠社区中意小区独居老人陈娭毑意外摔伤了腿,卧床行动不便。陈跃明、熊迈宇、吴素荣等几位小区“三长”与热心邻居一起轮流照顾、陪护,3个月的坚持让陈娭毑备受感动。当社区党委和“三长”一同去探望老人时,陈娭毑握着社区工作人员的手,对几位“三长”连声夸赞,动情之时忍不住留下了热泪。

中意宿舍小区原是一个无物业老旧小区,为有效破解小区治理现实问题,延伸两委联片、支委包栋、党员责任单元、“三长制”联系到户全覆盖工作触角,9名党员骨干、居民代表联系4个楼栋共计128户居民,围绕居民投诉热点、小区治理难点、群众关注焦点,开展协商议事16场,征求意见建议30余条,解决电梯加装、违章拆除、停车规范、充电桩建设、年老体弱老人照料等现实问题20余个,以“主动服务+接单服务”相结合的模式,深入推进小区治理。

商圈管家凝聚商圈治理新力量

这一天,坡子街街道西牌楼社区的党员志愿者谢安沙和他的老伙计们又开始了联系门店和住户的走访。谢安沙来到联系的门店,了解门店经营情况,身兼社区“三长”、德望党员志愿服务队队长、平安志愿者协会志愿者等多重身份、又爱管“闲事”的他,还向店家宣传起了反电诈、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知识,并拿起一包食品仔细查看起生产日期来。

在繁华的五一商圈,每天都可以看到一支平均年龄62岁以上的老党员志愿服务队,他们就是谢安沙带领的坡子街街道德望志愿服务中心党员先锋队。目前已发展注册志愿者190余名的这支服务队,始终深耕坡子街街道,他们自筹资金建立红色宣传阵地“西牌楼雷锋事迹展览馆”,开展雷锋事迹讲解70余次,带领青少年参与商圈志愿服务80余场,在孩子们心里种下一颗“向善、向上”的种子。他们向空巢、高龄老人发起“微孝”服务,代购送药、上门探望、配送物资,25名老人感受到了人间真情,社会温暖。他们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进行文明劝导、政策宣传、街巷巡查、纠纷调解、秩序维护、文明诚信经营监督,用脚步丈量平安,用坚守谱写担当,用最传统、接地气的方式汇聚起商圈服务、治理和发展的强大力量。

庭院管家营造庭院治理新气象

在坡子街街道楚湘社区,不管是在居民走访、门店宣传中,在党群活动、志愿服务中,还是在庭院小区治理、红色之家运营中,你时常可以看到两位脸上总是挂着微笑、十分和蔼可亲的“庭院红色管家”,同时也是社区“三长”的党员志愿者,她们就是秦萍、周孟莉。当她们了解到冶金庭院有强烈的安装电梯诉求,充电桩缺失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时,第一时间对接社区党委联动住建等部门组织开展多场庭院微议事,敲定了电梯加装、充电桩增设方案,并不惧繁琐程序,配合项目实施推进和质量监督。秦萍在走访居民时一脚踏空造成右手骨折,缠着绷带的她“轻伤不下火线”,依旧挨家挨户做工作,最终顺利完成3台电梯加装工作,增设电动车充电桩3处。

楚湘社区注重发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效能,结合“三长制”,探索“庭院党建”模式,在冶金庭院按照“就近、就熟、就便”原则发掘和培育庭院红色管家11名,开展“庭院微走访”142户、“庭院微议事”5次、“庭院微党课”12场、“庭院微活动”5场、“庭院微服务”30余次,实实在在地解决了居民关心关注的身边事、烦心事。

小巷管家探索街巷治理新路子

只听到“咔嚓”一声,“刘娭毑,您的高龄认证可以了”,在坡子街街道登仁桥社区,小巷当家人志愿者上门给居住在长郡花园的高龄老人拍下了一张高龄老人认证照片。对于社区登记在册的235名高龄老人,不方便到社区办理高龄认证的,小巷当家人都会对他们进行上门认证。

登仁桥社区是典型的老城区,为提升社区治理效能,登仁桥社区党委结合“三长制”,创新“小巷党建+”基层治理模式,组建小巷党支部、明确小巷责任团、挖掘小巷当家人、制定小巷服务单、畅通小巷传声筒,67名“三长”、小巷当家人参与政策传达、安全排查、环境治理、扶贫帮困、矛盾调解,开展协商议事30余场,联系走访居民住户1200余户次,走访门店600余家次,解决重点难点事项30余起,汇聚起街巷治理的“红色力量”,探索了一条“社区党委引领、小巷支部牵头、党员群众参与、辖区单位联动、网格街巷自治”、适合老城区的基层治理新路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