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坡子街街道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坡子街街道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2-05-01 来源:天心区坡子街街道 字体大小:

各部门、各社区及相关职能部门:

现将《坡子街街道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街道办事处

2022年430

坡子街街道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为深刻汲取望城“4·29”房屋坍塌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房屋安全管理,全面消除房屋安全隐患,根据省、市、区相关会议要求,决定在全街范围内开展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明确排查整改范围

以自建房、C D级危房等为重点,对坡子街地区所有房屋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改,消除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明确排查整改内容

涉及房屋安全隐患问题突出表现为违法施工、违法改扩建、违法装修、违法生产经营、危旧房屋违规出租、生产经营等问题。

1、要依法排查整治将原有建筑物改为酒店、饭店、教育培训机构、养老机构、网吧影吧、出租屋等人员聚集场所,造成房屋结构、消防等安全隐患后进行违法生产经营的行为。

2、要依法排查整治违法建设、违规改变建筑主体结构或使用功能等造成安全隐患、破坏房屋安全的行为。

3、要依法排查整治擅自实施影响房屋安全的野蛮装修行为:(1)拆改房屋承重梁、柱、板和基础结构,(2)超出房屋承重墙或者在承重墙上开挖壁柜、门窗等洞口,(3)超过房屋设计标准,增加房屋使用荷载,(4)在房屋楼面结构层开凿洞口或者扩大洞口,(5)开挖房屋地面和地下室,(6)拆改具有房屋抗震、防火整体功能的非承重结构,(7)其他影响房屋安全的行为。

4、要依法排查整治“四无”建设(无正式审批、无资质设计、无资质施工、无竣工验收)、未履行法定建设程序、擅自改变使用功能的建筑(含快捷酒店、民宿等)、擅自改变房屋结构和布局的建筑(含群租房等)、违法改扩建的建筑以及擅自对地下空间进行开挖的建设行为等。

三、明确排查整改职责

成立天心区坡子街街道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委:柳宏伟  

  长:戴次强  

副组长:陈全政、何洁、孟立国、易  芳、彭建中

刘昆成、汪  辉、章  越、罗  园、张  

黄俊龙、雷 理

各相关部门、社区、市监所、派出所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城市管理二办(住建),由汪辉同志任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六个工作小组:

1、综合组

  长:汪 辉、张 乐

副组长:朱雪豹、彭 江、刘云辉

组成部门:城市管理办公室(住建)、党政综合办公室、公共安全办公室(应急)、各社区

职责:落实房屋安全行业管理职责,做好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统筹工作,指导各属地社区做好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负责对接区资规局核定房屋是否存在加层、拓面等违反城乡规划法的行为。负责对房屋隐患排查及整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办。负责对接区消防救援大队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房屋进行排查。负责文件的起草,及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汇总数据上报。

2、联合整治组

  长:罗志伟、张双军、刘昆成

副组长:易志勇、李  航、杨贯杰、谢海波

组成部门:公共安全办公室(综治)、城市管理办公室(城管)、公共安全办公室(应急)、坡子街城管执法中队、坡子街市场监督管理所、坡子街派出所、书院路派出所、各社区

职责:负责牵头组织各职能部门对摸排的违规生产经营隐患房屋在收到坡子街街道城镇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小组停止经营或出租的通知后拒不执行的进行综合整治,并进行强制关停。

3、综治维稳组

  长:彭建中

副组长:周凭智、周  

组成部门:公共安全办公室(维稳)司法所、各社区

职责:负责集中整治后社会面的稳定,做好信访群众接待安抚和政策宣传解答等。

4、舆情宣传组

  长:章 越

副组长:李安辉

组成部门:基层党建办公室

职责:负责整治期间网络舆情的管控,相关新闻报道的引导、接待,宣传部门的对接工作。

5、后勤保障组

  长:陈全政

副组长:刘云辉、谭清华

组成部门:党政综合办公室、财政所

职责:做好违规生产经营隐患房屋集中整治期间后勤保障和工作经费保障。

6、督查问责组

  长:孟立国

副组长:全春梅

组成部门:纪委办

职责:负责对各部门、社区工作落实情况、人员工作纪律等进行督查。负责对工作懈怠、引发重大问题的部门及人员进行追责问责。

四、明确排查整改时间

1、关停行动。4月30日前,对自建房和C D级危房违规生产经营场所进行关停。

2、排查行动。4月30日-5月1日,对自建房和C D级危房安全隐患进行排查。5月1日-6日,对其他领域房屋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摸清底数,分类造册,建立台账。

3、整治行动。根据排查情况和上级要求,一房一策,对涉及房屋安全隐患进行整改。

五、明确排查整改要求

1、要高度重视。各部门、各社区要高度重视此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牢固树立“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安全理念,从思想上行动上重视起来,加大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坚决杜绝“房倒压人”的事故出现。

2、要严密组织。各部门、各社区要严密组织,加强对辖区内房屋安全进行排查巡查工作。社区作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主体,社区负责人要亲自抓,配足人员,科学部署,充分调动各种资源积极参与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督促房屋使用责任人进行房屋安全检查。排查巡查工作要责任到人,落实谁排查谁负责,坚决杜绝排查走过场,坚持“发现不了隐患就是最大的隐患”的原则,做到能真正排查出问题。要将排查结果纳入相应房屋安全管理信息化平台,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实行台账化、信息化管理,严格做到有患必查、有患必治,整改到位后方可销号。

3、要狠抓落实。各部门、各社区要在排查过程中狠抓工作落实,对排查出来的问题,主动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合力,督促房屋产权主体单位(人)立即进行安全隐患整改,对不配合隐患整改的责任单位(人)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