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青园街道 > 政策文件 > 规章制度

中共长沙市天心区青园街道工作委员会青园街道关于成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 2021-12-29 来源:天心区青园街道 字体大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区委关于深入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有关要求,结合街道两新领域发展实际,经青园街道党工委研究,决定成立街道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以下简称两新综合党委),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把握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区关于“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文件精神,以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为抓手,以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治理为重点,积极探索新的历史条件下“两新”组织党建的新路子新模式,引领“两新”组织在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为促进辖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1. 目标定位

    坚持统筹联动、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原则,以“对内强组织,对外抓联建”为工作思路,明确工作职责,健全工作制度,实现辖区“两新”组织内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双覆盖”,确保有党员的企业就有党的组织,有群众的企业就有党的工作,有党组织的企业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坚强的战斗力,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服务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形成“党建强、发展强”的共振效应。

  2. 组织设置

    1. 机构性质。两新综合党委统筹负责辖区内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在街道党工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同时接受区委组织部和区委两新工委的业务指导。

    2. 委员组成。一般由7-11人组成,设书记1名,副书记1-2名,委员2-7名。其中,书记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兼任;副书记由组织委员、分管经济的副主任兼任;专兼职委员由街道相关办所、群团组织及辖区内较大规模“两新”党组织负责人等兼任。街道两新综合党委下设办公室在街道基层党建办,配备专职干事1名,组建1支党建指导员队伍,协助抓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两新组织综合党委组成人员需报经区委组织部、区委两新工委同意后,由街道党工委任命。

    3. 党建指导员的选派。按照1个专职党建指导员负责指导不超过10家两新组织,1个兼职党建指导员负责指导不超过5家两新组织的标准,择优选择具有经济、社会事务、税务、工商、法律等工作经历的在职党员,或者热心党的事业、党的建设相关知识储备较强的退休老党员、老支部书记为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根据秋季大走访数据,预计配备50名党建指导员。

    二、明确党委主要职责

    (一)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确保上级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在两新组织落到实处。  

    (二)开展调查研究,研究制定街道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目标规划和年度计划,并抓好工作落实。  

    (三)结合“五个清楚”大摸排工作,掌握好两新底数,严把两新组织党员“进出口”,抓好发展党员和党员的教育培训、管理服务等工作。

    (四)协调指导辖区内两新组织党组织及有关部门(单位)共同抓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五)加强两新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党务工作者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和社会化建设水平。

    (六)加强对辖区内党建带群建工作,负责群团组织的指导。

    (七)围绕高质量发展,在两新组织中推进管理融合、文化融合、作用融合、培养融合,实现两新党建强、两新组织发展强。  

    (八)协调推动两新组织实施人才战略,建立两新组织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科技人才、统战对象和后备干部等人才储备库。

    (九)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调研、信息反馈以及党内资料管理等其他工作。  

    (十)承担并完成上级领导部门安排的其他工作。

    三、主要工作内容

    (一)扩大“两个覆盖”。“五个清楚”大摸排为抓手,进一步掌握辖区内两新组织底数、潜在可成立党组织底数以及党员底数,在综合党委统筹安排下,选派党建指导员队伍,做好党组织摸底和新建工作。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加强对辖区两新组织的动态管理,及时掌握生产经营情况和党建情况,对有3名以上党员、符合党组织组建条件的要单独建立党组织。因条件暂不具备尚未建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可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聘用党建顾问、建立工会和共青团组织等方式,积极开展党的工作,实现党的工作覆盖,力争2022年底,全街两新组织的党组织覆盖率达70%以上。

    (二)强化教育管理。一是切实抓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发展党员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和党费收缴管理制度落实,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二是严格落实“党员主题党日”学习。明确每月第一个星期的星期一为固定学习日,以支部为单位开展组织活动,积极探索企业家支持、党员欢迎、富有实效的党员教育学习活动,让两新党组织学习经常化。三是规范党员发展及接转。一方面,加大在生产一线职工、专业技术骨干及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重视在新兴领域和行业中发展党员,注意培养发展符合条件的出资人、合伙人入党。另一方面,加强对“隐性”党员、“口袋”党员的流动党员摸排管理,按有关规定及时把组织关系迁到两新组织。

    (三)加强队伍建设。配齐训强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和党建指导员,原则上每家两新组织都要配备党建指导员,规模较大、党员人数超10人以上的两新党组织要配备1名专职党务工作者,并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与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兼职”机制的有效落实。切实加强党务工作培训,每年制定培训计划,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网络课堂等形式,每年举办2次以上专题培训。加强对党务工作者和党建指导员的日常工作考核,年度开展述职评优,不断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抓党建和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四)服务企业发展。一是综合党委发挥组织引领作用,协调上级组织部门,引导两新党组织参与党建工作相关培训,帮助企业党组织调整发展思路,争取政策扶持;二是两新党组织结合企业实际,深入开展“四个融合”两新标杆党组织创建,同时创新党组织特色活动,引导党员树立“比服务、比技术、比业绩”的思想认识,提升企业发展质量;三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民主科学决策能力,党委、支部委员运用“一线工作法”,深入企业党员、职工中开展走访调研,每月征集意见建议不少于1次,每季度开展1次,党群意见征询会,带动党员、群众直接参与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

    (五)融入基层治理。深化两新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全面融入,探索开展两新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四双”工作法(“四双”:双向交流、双向管理、双向监督、双向服务),倡导推动“两新”组织党员主动联系服务社区,亮明身份,发挥特长,适时适度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和各类志愿服务。社区党委每年应将两新党员在社区的表现情况及时反馈至“两新”综合党委,纳入党员民主评议内容。

    (六)培育先进典型。以两新标杆党组织创建为抓手,扎实开展两新党建示范点建设工作,且通过召开现场会、交流会等形式,积极推广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每年,在两新组织中培育和表彰一批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并积极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  

    (七)夯实工作基础。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两新党建工作年度计划、工作总结。每年1月份向街道党工委作专题汇报,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例会。每月督促两新组织上报党建信息不少于1篇,每年开展1项专题调研,完成1篇调研报告,上报2篇有价值的案例。平时做好党建资料的收集、汇总工作。

    (八)注重探索创新。按照大党建的思路和要求,注重选择服务企业发展、解决职工需求以及破解街道基层治理难题的“小切口”,通过整合“两新”资源,探索开展项目化两新党建,创新性工作,主动联系服务凝聚两新组织党员、职工和出资人,主动服务青园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党建强、发展强目标。

    四、建立健全工作制度

    (一)工作例会制度。每月定期组织召开党委工作例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扩大会议,学习党建理论知识和上级有关精神,交流、研究部署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及时解决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联系指导制度。对有党员但尚未建立党组织或党组织作用发挥较弱的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指导员的选派工作,指导帮助企业做好党建工作。对已建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两新综合党委成员要结合街道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网格分片联系制,确保辖区内两新组织都有人联系,定期开展帮助指导,提高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三)党组织轮值制度。由两新综合党委统筹,每月明确一个两新党组织当值,牵头组织开展全街两新党建活动,党建轮值活动以轮值党委的两新党组织及党员为主要活动对象,其他行业、辖区的党组织、党员根据需要积极参与。重点以开展政治理论联学、优势资源联享、轮值活动联办、党员队伍联建、中心工作联促的“五联”活动为主要内容,建立我街两新组织及其他基层党组织之间互帮互学、共创共赢的新机制。

    (四)项目认领制度。按照项目化运作的模式,建立两新党建共建项目认领机制。在充分征求区域内各级两新党组织和党员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每年推出一批党群建设、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环境治理、综治联防、文明共创等共驻共建项目,明确实施项目的时间步骤、推进方式、组织措施,由两新综合党委牵头组织,两新党组织结合自身优势认领,激发两新组织参与社区建设和社会服务的积极性。

    (五)评价反馈制度建立两新组织党组织评价反馈机制,对所辖党组织运行情况每月至少了解1次,并每季度向街道党工委报告。根据评价反馈情况,开展后进支部整顿转化,每年按5%至10%的比例倒排出一批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党员先锋作用发挥不明显的两新组织党组织为后进支部,限期进行整改提升。

    五、加强组织领导

    (一)明确职责,加强领导。按照“有机构、有班子、有队伍、有经费、有制度”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明确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到人,力争在今年12月份全面完成街道两新综合党委组建工作。

    (二)完善机制,形成合力。要抓紧建立健全两新综合党委各项工作制度,特别是要形成街道、社区及两新党组织共抓工作落实的机制,通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目标管理,确保工作顺畅、措施落实到位。

    (三)实体运作,发挥作用。要推进两新综合党委实体化运作,要加强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的调研指导,落实两新组织党建阵地建设、经费投入等保障措施,确保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中共长沙市天心区青园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1年12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