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青园街道 > 规划计划

天心区青园街道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0-01-31 来源:青园街道 字体大小: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2019年以来,青园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我街实际,充分发挥省府、区治驻地优势,坚持干字当头,突出服务民生,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基层、打基础,统筹推进各项事业协调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有力推进了全街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一)对标“两个年”,街道经济上台阶。2019年我街全年完成区级税收入库39405万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23.15%;全年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77157万元;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3149万元;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44387万元;全年完成服务业营收137587万元;全年完成其他营利性服务业47016万元;全年完成实际到位外资8125万美元;全年完成内资固投287000万元;全年完成内资到位110800万元;全年完成新增“四上”企业11家;全年已申报完成高新技术企业8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进“两个年”建设,率先在全市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和促进楼宇经济发展的文件,形成以环境促项目建设的新格局;在各大网络媒体平台宣传报道12篇;持续开展大走访工作,已走访企业200家左右,收集企业诉求及问题64条,办结率100%。加强对新建商业楼宇管理,协助街道工商所、国地两税走访运城大厦楼宇,协助入驻企业证照的办理与变更;目前该楼宇已入驻39家,通过走访对接,已完成了30家单位的工商营业地址的登记或变更,其中26家税务关系已登记或变更至青园街道,前三季度考核,我街分别荣获经济工作一等1次,财税工作一等2次、二等1次,项目建设二等1次,优化营商环境二等1次。

(二)创特色品牌,基层党建得到夯实。一是组织实施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深入实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四项举措”、“七个规定动作”,继续推广“青园大讲堂·学‘习’大家谈”学习品牌,广泛开展“悦”读宣讲比赛等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和党支部“五化”建设部署要求,深化领导联点机制,全面推进“五化”党支部星级评定、党组织生活纪实化管理,确保了2019年底全面完成“五化”评星达标。二是打造“幸福青园”社会组织“双孵化”基地,破解基层党组织建设及社会治理难点。2019年4月以来,按照市、区委组织部,两新工委、民政局的部署,探索打造街道社会组织和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开展社会组织培育基地、党建基地、服务基地建设试点,发挥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的品牌带动效应,将湘园社区办公楼的二、三、四楼全部用于社会组织“双孵化”基地,打造社会组织标杆。全街41个社会组织活跃在全街33个网格,并带动1000余名志愿者为5.9万青园人提供各类公益服务。孵化基地接受民政部原部长黄树贤,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省民政厅厅长唐白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宏益等领导分别走访指导,接受了全市社会组织“三基”建设座谈会现场观摩。三是打造“民声工作站(室)”,“两代表一委员”聚力青园。自民声工作站(室)成立以来,累计接待来访党员群众40次198人、集中走访调研10次、举办政策知识讲座6次,收到问题24条。累计协助办理接管破产改制企业党员180名,建立网格小区党支部3个;成功协调解决湘园社区盛湘家园水改问题、井湾子社区电位器厂党员接管等问题;收集社情民意,形成提案建议14篇;线上微信平台共信息15条,分类解决3条,1条实地查勘后不合理已做解释处理。四是打造楼宇党建服务中心,让楼宇党群服务中心成为企业服务“新平台”。建强两新党群服务阵地,打造“一刻钟”党群服务圈。严格按照“两个覆盖”工作要求,分别在中欣大厦、标志楼宇建设了楼宇党群服务中心,率先全市在商务楼宇创建党史学习教育馆,将党的历史在楼宇集中宣传,实现了楼宇党员教育“零距离”,其中标志楼宇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全区“不忘初心兴天心”四个学习点之一接待了来自省内外、市内其他区县及区内各级党组织180批次近4000名党员群众参观学习,被中组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宣传推介。

(三)立足长效,城市管理成效显著。突出抓好“拆控违”工作,共计拆除历史违法建设19处,820平方米;新增违法建设5处,158平方米。加大主次干道周边市容秩序管控,全年共开展各类整治行动50余次;审批招牌150块,拆除违规招牌、广告牌10余块。每周五组织各社区常态化开展周末大扫除活动,老旧小区和农安小区的卫生保洁工作基本保持干净常态,城市的底色更加鲜明,获区重点工作季度考核二等1次,4月份在市集中考核排名第三。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全街4个社区均通过市垃圾分类全覆盖验收,市级媒体宣传报道16次。抓好市、区数字化信息处置,共计处理市数字化案卷5873条,处理区数字化案卷2160条。严格落实“六控”、“十严禁”要求,积极开展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行动,购买电子鞭炮免费上门服务;全面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整治工作,对辖区283家餐饮门店建立餐饮油烟管理台账,全年执法整改油烟直排等违规餐饮门店30余家,大力推进辖区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工作,在区蓝天保卫战月奖评中获一等2次、二等1次。全力推进“一圈两场三道”示范圈建设,2号生活圈被市政府定为重点示范性生活圈进行打造,万芙路和友谊路文化步道建设项目已完工,预竣工验收;生活圈内友谊社区物业用房和友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已完工,青园花都文化活动室正在施工,预计11月底完工。电视机厂北院老旧小区改造正在有序推进,目前已进入施工阶段;天心苑都市园艺试点项目、迎新路文明诚信示范街建设均已完成,井湾子社区提质改造获得示范社区荣誉;拉通了石人冲路、石青路连接线,打通了省府周边的微循环;配合建成了海棠公园。

(四)托起安全稳定底线,增加群众安全感。积极推进各综治成员单位及家庭,相应开展“平安社区”、“平安单位”、“平安校园”、“平安家庭”等平安载体建设活动。持续打造“淼哥志愿者工作室”、“满爹和谐邻里工作室”等品牌,充分发挥红袖章志愿者服务作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扫黄禁赌禁毒等专项行动,不定期对辖区内的宾馆、酒店、KTV、洗浴场所、出租屋、网吧等处进行毛发检毒行动,综治工作荣获市红旗等次街道。制定“大排查、大体检、大整治”三大行动以及“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方案,对物管小区、企业、密集场所、工地等领区开展安全体检、隐患排查共计224家,出动检查人员140余人次,发现、排查隐患80起、立行整改70起、下发整改10起,行政执法56家、责令限期整改27起,取简易处罚程序处罚9起、处罚金额4000元。开展道路安全联合“打非治违”行动3次,出动检查人员60余人次,共查收非法摩的9台、无证驾驶1台、非法客运2起,严厉打击了非法载客行为。重建青园社区微型消防站,增添4个社区微型消防站装备,严防了各类事故的发生,考核荣获优秀单位。积极落实小餐饮“透明厨房”提质改造的全面推广,通过多方共同努力,目前我街已完成改造并初步验收通过了49家门店,超额完成任务;开展各类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配合区市场监管局打造天心区迎新路食品安全示范街。努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青园司法所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8起,58起均调解成功,其中调解婚姻家庭纠纷34起,损害赔偿纠纷14起,邻里纠纷1起,合同纠纷6起,消费纠纷1其,其他纠纷2起,未发生重大和群体性事件。

(五)以民为本,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一是惠民政策逐项落实,城镇新增就业730人,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77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74人,失业登记163人,就业创业证办理100本;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享受社保补贴申报人数为50人,发放金额29.17万元;个人创业担保贷款2人,发放金额30万元。春节共慰问了483户,慰问资金共计300400元。发放高龄补贴1337人次,422900元;残疾人两项补贴2176人次,221000元;教育助学12人次,发放助学金43500元;帮扶特困群众38户,发放帮扶金额102050元。全力抓好卫生健康工作,超额完成无偿献血任务,并先后荣获了长沙市计生先进单位、优秀单位、区计生保险先进单位、区献血先进单位等称号。1-10月份12345热线共受理案卷1020件,满意率为99.99%,有效解决了辖区油烟扰民、噪音扰民、物业矛盾等问题。

(六)持续开展正风肃纪,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将“四种形态”贯穿于年度纪检监察工作始终。高质量召开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做好“纠四风”、“治陋习”、“雁过拔毛”式腐败和“小官大贪”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标准,树立了廉洁务实的青园形象。扎实开展“网络减负”工作,对全街微信、QQ工作群进行集中清理,原共有50个微信工作群,现有工作群24个;全街(含社区)共有QQ工作群23个,现有工作群12个;坚决整治在工作群内“晒照片”、“晒视频”、“晒路线”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

(七)各项工作协调发展,不断强化。太平街地块棚改项目涉征地块面积约16亩,建筑面积1.9万余平方米,有私房155户、单位5家,公房52户,房屋15栋。两年内已完成全部签约,房屋拆除工作年内完成,2018年被评为全区优胜项目。深入通道县万佛山镇开展对口扶贫,支持帮扶资金10万元,并现场慰问10户贫困学生。圆满完成了征兵任务,荣获先进基层武装部。认真落实河长制工作职责,对辖区小微水体进行了全程监控。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全力迎接文明创建迎国检,青园街道湘园社区荣获市文明社区。街道人大、政协、统战等工作均在有序开展,取得了一定实效。

长沙市天心区青园街道办事处

2020年1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