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青园街道 > 规划计划

天心区青园街道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1-02-26 来源:天心区青园街道 字体大小:

2020年,青园街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部署,认清形势、明确职责,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奋力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墙

街道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着力压实“四方责任”,确保了辖区无确诊、疑似病例发生。一是精心部署靠前指挥。疫情初期,街道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并一直坚持至今,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职责,落实联点责任,迅速启动联防联控制度,彻底排查,严密监测,做到了日汇报、周总结、月调度,形成动态报告。二是党建引领群防群治。组织218人的防疫中坚力量,以“定人到户”“班子下沉到网格”等方式,广泛建立“疫情防控红色小管家”微信群,形成防控人员—小管家—领导班子信息畅联机制,动员网格党员干部、志愿者带领群众开展群防群治,实现防控无死角。三是全面排查强化监测。发动党员和志愿者参与辖区卡点值守,“人防+技防”双管齐下,辖区健康码申领全覆盖。组建4个基层流行病学调查小组和社区消杀队伍,在49个小区设立141个临时核酸检测预留场地。

二、基层党建做出新亮点

坚持全面加强基层党建,街道“五老”刘新民同志被评为全国离退休先进个人,街道机关退休干部党支部被评为全省“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电视机厂小区北院网格退休党支部被评为全市“离退休干部‘五化’党支部示范点”,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党支部被评为全省“社会组织先进党组织”,标志楼宇党总支被评为长沙市“‘两争一创’先进典型党建示范点”“幸福青园”社会组织“双孵化”基地等5个单位被确定为全区“党建标杆创建点”。人民网、湖南日报、长沙党建、先锋潮等各类媒体报道青园街道基层党建工作60条次其中湖南日报两期专版报道一是群策群力解决民生难题。打造“书记听我说”党建品牌,征求、吸纳群众意见80余条,解决37名困难群体生活难题,解决206个企业和项目难点问题。创办“书记听我说之书记夜校”,开课10期,培训党员干部800余人次。探索打造“幸福青园”社会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双孵化基地,开展各类活动20余次,成功孵化社会组织1家。二是深化小区党建引领微治理。因地制宜建设网格(小区)党群服务中心,4个社区分别成立红色物业联盟、组建联盟理事会,打造阵地4个广泛开展“三亮三比三无”竞赛活动,打通“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红色物业联盟联合支部/物业企业党支部”联动机制,实现双赢。开展“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品牌建设工作,打造了退休干部党支部“五化”党建阵地。三是严格程序完成社区党组织换届。统筹推进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严格换届纪律和程序,圆满顺利选举出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党组织班子平均年龄整体下降,本科学历人数达到13人,较上届增加了4人。四是多举措强化楼宇党群服务。以区域化党建结对共建等方式,倡导推行“三培三带三融合”特色做法,发挥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党史馆红色教育基地的作用,举办政策宣讲、企业座谈、法律知识专题讲座等活动。五是扎实落实党管武装各项制度。街道工委始终把加强对武装工作的领导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着力打造了“五星”武装部,并获市级验收通过。强化民兵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国防意识。

三、狠抓经济工作牵住牛鼻子

“大干一百天”竞赛活动、“重大项目攻坚”行动为契机,在复杂形势中分线运作,取得了骄人成绩。“大干一百天”竞赛活动获得3月和综合考评优胜单位,“重大项目攻坚”行动获得10月份优胜单位,经济工作获得9月份二等、10月份一等、11月份一等的好成绩。一是狠抓经济指标。全年累计完成财税入库9.2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1.1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53亿元、服务业营业收入12.36亿元(同比增速11%)、软件企业6家,完成营业收入2.91亿元(同比增速25%)、新增四上企业10家,超额完成工业技改投资。二是狠抓招商引资。制定招商引资工作长远规划和具体措施,加快对闲置土地进行开发,协助企业办理前期各项手续。全年新增软件企业18家,盘活闲置楼宇9761㎡,引进100万以上税收企业9家,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家(国家电投集团湖南综合智慧能源有限公司)。三是狠抓项目建设。组织专人跟踪对接10个在建项目,提供指导、协办、帮办等服务,协助项目业主解决各类困难,顺利办结电力科技园(三期)工地渣土运输、有色青园二期道路修缮等问题四是狠抓服务优环境。建立“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服务专员制度,开展街道领导联点结对企业活动,收集、解决企业困难、问题100余条,解决80余条。以“楼长制”为抓手,推动惠企政策落到实处,组织银行协助企业融资贷款资金约8亿元,为企业申请贷款39.6万元。五是狠抓人口普查。成立领导小组,积极开展宣传培训,形成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动体系。利用技术建立人口普查数据库,科学统计、实时更新。此次普查登记人口87785人,其中常住人口68558人,户籍人口50181人,登记户数30904户。

四、精细管理磨好“绣花针”

坚持精细化城市管理、在优化人居环境上下功夫,助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商的省府客厅。一是环境治理从严从紧。严格落实“六控”“十严禁”要求,加大扬尘治理管控,覆盖裸土5200、出动洒水车降尘400余车次、劝阻工地扬尘污染700余次、立案处罚6起;对餐饮门店开展执法行动40余次,立案处罚3家;完成低氮锅炉改造13台;对小微水体实时监控,及时解决各类污染问题。全年蓝天保卫战双月考核获四次二等、一次一等。二是垃圾分类持续推进。探索垃圾分类工作新模式,通过宣传+督查+执法不断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全年入场湿垃圾1855吨,任务完成率80.44%,被评为全市垃圾分类“示范街道”三是城市管理抓实抓细。加快推进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拆除历史违法建设2处,115㎡,新增违法建设实现“零增长”的目标。共处理市级数字化案卷5177条,区级1558条,网格化案卷868条。加强省府周边、校园周边流动摊担管控和环境整治,开展整治行动60余次,审批招牌66块,清理辖区堆物500余处。城市管理季度考核获得一季度“一类街道”。四是人居环境着力改善。扎实推进电视机南院提质提档工作,改造面积5910㎡,拆除违章建筑650㎡。完成民生工程建设项目2个。指导2个小区成立了业委会。五是文明创建常态长效。深化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全力做好文明创建迎国检工作,辖区多处申报点接受中央文明委实地考察,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五、守住底线共谱和谐曲

坚守廉政、安全、稳定底线,压实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确保辖区和谐、安全、稳定。一是坚守廉政、法治底线不放松。重点针对政策执行、责任落实、项目建设、大额资金审批、国有土地使用、社区两委换届、“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持续开展“纠四风”“治陋习”“雁过拔毛”式腐败和“小管大贪”专项整治工作,积极配合省委巡视、经责审计工作。强化法治思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宪法修正案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群众的宪法意识,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浓厚了街道机关干部职工学习民法典的氛围。组织参加2020年普法考试,及时督促、提醒学员学法考法,确保了学法率、参考率、通过率均达到了100%。二是坚守安全底线不动摇。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守卫辖区居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组织安全消防演练、培训、观看专题等活动30余次,安全执法检查发现隐患62处,处罚13起,4900余元。排查消防隐患42处,排除堵塞消防车道隐患5处,查扣超限超载车辆1台。开展各类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友谊社区电力市场获得区“最佳农贸市场”称号。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制度,制定应急预案,及时补充防汛、应急物资。深化燃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确保辖区燃气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三是坚守稳定底线促和谐。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巩固中央督导和督导“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成果,确保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开展毒黄赌、传销、非法集资、恶意欠薪等专项打击专项整治行动20余次。全面清查摸排在册吸毒人员以及吸毒场所,开展清查行动50余次,积极推进平安创建活动,发展平安志愿者3000余名综治工作被评为全市红旗单位。

六、以人为本夯实“压舱石”

统筹各项民生工作,加大扶贫帮困力度,提升居民生活水平。一是化解矛盾纠纷,让居民满意。12345热线全年共受理居民油烟、物业矛盾等方面案卷1216件,回访满意率99.6%。突出抓好建设领域、经济领域、物业小区等方面矛盾的调处工作,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32起。二是帮扶困难群体,让居民舒心。全年开展创业培训班34个,惠及1537人,实现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28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01人。对在建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开展排查9350人次。发放计生相关补助304户,10余万元,补贴个人287人次,105余万元。献血工作荣获区先进单位称号。慰问困难群众483户,30余万元;发放高龄、助残助学、困难救助、就业帮扶等相关补贴2770人次,242余万元。慰问现役、退役、烈士家属1401人慰问资金13余万元。组织退役军人参加就业招聘会,与单位达成就业意向书19名。三是扎实推进其他工作,让居民放心。按照各级各部门要求,完成了政务服务公开专区建设,缩减办事时限,切实让群众少跑路依托“民声工作站(室)”,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赴万佛山镇开展扶贫帮扶行动,捐赠10万元经费帮扶,走访慰问30民贫困学生3万元、为图书馆捐赠3万元图书、为小学食堂捐赠修缮款1万元、捐赠文体用品1万元。辖区共确定投放智能扶贫柜28台。

长沙市天心区青园街道办事处

2021年2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