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青园街道 > 工作动态

天心区青园街道两新综合党委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 2022-05-01 来源:天心区青园街道 字体大小: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安东建教授正在直播。

“老师,您好,我想问下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哪些方法可以提高自身免疫力呢?”“老师,我想问下怎么做消杀才能有效抗击病毒和细菌?”“老师,我想问……”2022年4月28日,一场热闹非凡的由湘雅三医院景熙门诊部党支部举办的以“疫情常态化下,如何正确提高自身免疫力”为主题的直播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据悉,这是天心区青园街道两新综合党委成立以来第四场主题党日轮值活动。“我们按照‘有机构、有班子、有队伍、有经费、有制度’的要求,探索新的历史条件下两新党组织党建的新路子、新模式。成立街道两新综合党委,切实发挥两新党建政治引领作用。”天心区青园街道两新综合党委成立大会上,天心区青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毅发出宣言。时至今日,两新综合党委成立四个月以来,给两新组织带来了哪些变化?到底成效如何?

组建“党建联盟”,打造区域化党建品牌

青园街道辖区共有50余家行政机关和总部企业,被称为全省的行政中心、电力中心和长沙市党员领导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为青园街道两新综合党委探索构建“一核、多元、全兜”架构提供坚实保障,“我们将街辖的商户、企业、高校、结对共建行政单位凝聚起来,通过组建微信交流群、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搭建合作平台,开展共建活动、红色沙龙、红色课堂等丰富多彩形式,引导两新组织在组织共建、党员共管、活动共办、服务共促、资源共享等方面加强合作、凝聚合力,定期共商共议生产经营难点问题”街道党建办负责人这样说,通过党建聚合力工程推动两新党建由“单兵作战”到“抱团提升”,激活两新组织发展“红色引擎”。青园街道自成立两新综合党委以来,探索实施“项目、需求、服务”三张清单服务模式,拿出了5大类27项共享资源,包括助力企业发展类共享资源、文体健身类共享资源、阵地共享类资源、志愿服务类共享资源等。“每月我们提前在手机上‘点单’,两新综合党委里的党组织后期根据需求‘接单’,确定组织生活主题菜单,这个形式非常新颖,也非常实用。”李丽心灵教育党支部的书记蔡博飞表示,清单服务模式,让两新党建“活起来”。

轮值“主题党日”,激发两新组织活力

针对部分两新组织“规模较小、党员较少,主题党日开展难”的困境,街道两新综合党委积极探索主题党日“轮值制”,每月召开一次轮值会议,每次会前确定一个主题,由轮值支部书记组织活动策划和实施,既给每个两新组织提供了充分展示自家党建形象的平台,又能让大家在交流中互相学习、互相进步,让主题党日焕发了新活力。青园街道自2022年推行主题党日“轮值制”以来,目前已由4个两新党组织轮值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累计200人次党员参加。无论是红色物业联盟广泛倡议开展“三亮三比三无”竞赛活动,还是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党支部开展的“凝‘新’聚力,‘疫’起同行”助力疫情防控的主题活动,都受到两新党组织和党员的一致好评。“事实证明,主题党日轮值活动的效果非常好,给每家非公企业提供了充分展示自家党建形象的平台,大家在交流中互相学习、互相进步,让主题党日焕发了新活力。”青园街道党工委党建分管负责人说。

凝聚各方力量,共助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两新综合党委依托楼宇党群服务中心牵头抓总,采用“三方进入”运行模式,下派专职党务工作者,有效整合政府职能部门、楼宇骨干企业与各两新组织党建力量,提出“楼宇党旗红行动”“青园红阵地行动”,推动辖区内的楼宇党群服务中心,明确工作职责,完善服务功能,发挥街道两新综合党委统筹指导职能,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联谊活动、惠企活动,支持设党组织非公企业于党同行、跟党创业,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倡导推行“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党员业务骨干培养成中高层管理干部;坚持以党建带群团、以支部带党员、以党员带职工;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相融合、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与构建社会责任相融合”的“三培三带三融合”特色做法。另一方面,两新综合党委持续深化结对共建活动,推动构建社企联建、企企联建、校地联盟等党建模式。2022年以来,结合“党建引领 助力千企”和“千人帮千企”暖企行动等,抽调15名干部成立党建指导员帮扶小分队,建立“党政包干、定期走访、专人联系”的企业走访模式,累计收集并解决企业招商、注册、办税、招聘等问题达20余个,“两新党委不是一个‘只喊口号’的花架子,是真的在帮我们解决问题。”湖南大象建筑党支部书记朱江为青园式“金牌保姆”服务竖起大拇指点赞。

下一步,青园街道两新综合党委将以“把两新组织中的党员管起来,实现全覆盖;把资源聚起来,以党建聚合力;把作用融合起来”加强党建与企业中心工作的融合度,为工作指南,加压奋进,久久为功,为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添柴加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