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青园街道 > 工作动态

深学细悟 奋楫笃行 :让法治之光照亮文明社区

发布时间 : 2023-02-28 来源:天心区青园街道 字体大小: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辖区居民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2023年2月22日,天心区青园街道湘园社区举办“湘贤大课堂”第一讲——“学法‘家’速度 普法‘邻’距离”普法宣传活动。

宣讲活动中,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党代表周婧以《强省会 勇担当 用法治点亮星城》为主题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法治建设上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法治建设要求与长沙法治建设成果、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方向三个方面多角度、多层次、多领域地宣传了宪法的地位和作用。鼓励党员干部及居民群众争做法治建设的宣传者、践行者、守护者,为大家奉上了一桌丰盛的“法治大餐”。

“天心区出台举报毒品违法犯罪行为奖励办法,奖励金额最高是多少?”“30万元!”“遇到陌生电话让你转账该怎么做?”“直接挂断!”……在“以学促问,知识竞答”环节,随着主持人一个个问题的抛出,听众们热情高涨,纷纷举手抢答。来自结对共建单位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第二特警大队的特警们,更是对如何应对突发情况对群众进行现场指导、示范及答疑解惑,着重提醒大家注意人身安全。新学新知的法律知识、应急处置方法“入心入行”,现场气氛热烈。

宣讲过后,湘园社区以讲促学,以学促干,由长沙市司法局机关二支部年轻干部、社区直管党员组成法治宣讲队,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送法上门”行动。与陪读家长黄女士一起对青山网格的陪读家庭进行走访,科普法律知识,叮嘱他们要注意防诈骗,让他们能在异地感受到党的光辉、法治的温暖。“以前只知道犯法的事不做,还以为自己蛮懂法了,今天才发现还是个‘法盲’,这样的活动很好,学好了才能严于律己,教好子弟!”黄女士由衷感慨。

据悉,湘园社区2023年将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为契机,整合辖区资源,邀请专业法律人事、法治宣讲员、长沙好人、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等社会贤达开展“湘贤大课堂”系列宣传活动,以“湘园乡贤讲实例,法治大咖解法理”的授课模式,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送法到群众身边。争取培育出一批“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共同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由“你”“我”变成“我们”,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使辖区既有“颜值担当”,更有“内涵气质”,持续散发文明魅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