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青园街道 > 工作动态

网格赋能“廉”动创卫 共建美丽青园

发布时间 : 2024-03-22 来源:天心区青园街道 字体大小:

青园社区联合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长沙市第三医院等开展“世界肾脏日”社区义诊。

为进一步引导辖区居民群众关注并参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天心区青园街道青园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发挥“网格吹哨”+“1+N”组团式居民代表联户作用,通过网格赋能,多措并举,携手共建清廉社区,美丽青园,助推长沙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网格巡查,当好创卫的“排头兵”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垃圾站异味重、小区垃圾‘无主认领’、流动摊贩违规经营……”这一个个看似不起眼的小问题都是网格的“心头大患”。为此,青园社区的网格管家们主动走街进巷,用实际行动参与落实四小门店证照办理、三防设施、禁烟标语、文明餐桌礼仪标语、门前三包、店外经营等情况,并积极联合物业、门店等网格N力量在网格内开展垃圾分类、爱卫大扫除等志愿服务活动15余次。同时,重点针对辖区网格卫生死角、绿化带、垃圾站、背街小巷等杂乱堆积区域,发动志愿网格员、楼栋长等20余人全方面对辖区内的环境卫生进行了巡查整治,拿起扫把清“死角”、扫“盲区”、治“顽疾”,有效地改善了网格内的卫生环境。

党群发力,当好创卫的“主力军”

“小区里被冻雨伤害的遍布在绿化带的断枝,我们得捡出来,扶起来,固定好,包扎好,方便物业清运。”“一些不起眼的卫生死角和楼栋堆物,大家一起帮忙配合集中清理一下。”

随着青园社区青·满网格的党支部书记的一声倡议,满庭芳小区志愿网格员、居民代表、N力量们纷纷响应,大家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将对小区内绿化带断枝枯叶、卫生死角、楼栋堆物等进行了集中“清、捡、拖、扛、背、捆、运”,绿化带的断枝枯叶、楼道堆物也终于被清理干净,小区内也恢复了干净整洁有序的面貌。看到大家满头大汗,干得热火朝天,小区业主们也深受感动,纷纷动手帮忙,此次行动共发动群众30余人,处理断枝20余棵,安排垃圾车集中清运12车,营造了社区“人人动手、清洁家园”的良好创卫氛围。

多方联动,当好创卫的“宣传员”

为了提高辖区居民对创卫等系列工作的认识,在世界肾脏日来临之际,2024年3月13日,青园社区联合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长沙市第三医院相关专家等在青·春网格熙湘苑小区架空层开展“世界肾脏日”社区义诊——暨创卫系列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长沙市第三医院的医师们耐心地为患者进行查体,详细地解答患者的各种疑问,指导患者合理使用药物。青园中心工作人员免费为患者测量血压、血糖,发放健康宣教手册。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周围的群众讲解、普及创卫、健康教育知识,此次活动共服务群众近80人次,发放各类健康宣传资料70余份,接受咨询人数60余人次,获得群众一致好评活动现场氛围浓厚,又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对创卫的知晓率、满意度。

下一步,青园社区也将继续加大“创卫工作人人参与,美好环境家家受益”宣传力度,引导辖区更多单位、居民加入到创卫中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向上向好的社区风气,打造洁净卫生的社区环境,携手共建美丽青园,助推创卫工作提质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