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文源街道 > 规划计划

2019年文源街道安全生产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19-07-16 来源:文源街道 字体大小:

2019年我街在区委、区政府及区安监局等部门正确领导下,遵照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求,严格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职责制,扎实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等重要活动,强化了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上半年以来基本实现了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无全区影响较大安全事故发生,为街道社会、经济全面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一、领导重视,提高思想认识

我街道每季组织召开安全生产街道班子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按照“一岗双责、三个必须”的要求,完善责任体系,推进班子成员领导责任,强化了安委会成员的行业监管责任,压实企业单位主体责任。去年年底,我街道制定《天心区文源街道关于班子成员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的方案》,要求班子成员带队对联点社区、分管的各监管办公室以及所分管行业(领域)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查、检查。切实将“社区属地监管” “安监站综合监管”“ 街道办公室行业监管”落到实处,并列入了街道安委会强化安全生产动态考核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

二、突出重点,狠抓工作落实

为切实做好安全监管工作,一直以来,我街道举全街道之力,认真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切实做好了各项安全防范工作,杜绝了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1、狠抓重点行业隐患排查

在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方面,为保证“两会”期间最大限度地杜绝各类烟花爆竹事故发生,我街道安监站对辖区门店经营户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教育,使所有门店经营户都了解《长沙市中心城区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的有关内容,开展了4次烟花爆竹打非治违行动,收缴烟花3个标件,鞭炮2挂,张贴通告300份。对经营、储存、运输、使用等各个环节严格进行安全监管,杜绝了安全事故的发生。在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监管和重大危险源监控方面,我街道重点对小学、中学、卫生院、幼儿园、网吧、市场、较大商店等场所进行了安全检查,并对业主进行了安全教育,使其增强了安全生产意识,防止了事故的发生。

2、狠抓重点时段隐患排查

针对冬季火灾事故易发多发特点,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属地责任。街道开展了“奋战一百天,打赢安全生产保卫战”的活动,在街域范围内掀起安全生产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热潮,防止发生伤人亡人安全生产事故。全街道开展“三大行动”,对重点部位、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开展大排查,及时发现隐患问题;各社区、各监管办所按行业要求和属地监管责任,在辖区进行大力宣传、全面排查,安监站联合党政办、物管办、综治办、城管办对辖区的大跨度棚架、农贸市场、临时工棚、棚户小区、酒吧、网吧、商场等人流密集区域进行安全检查。重点对木莲路恒盛佳苑未拆老屋进行查看,了解住户情况,开展雨雪天气安全用火用电安全宣传。安监站对长沙大道加油站全封闭施工期间,进行双罐双线改造的安全工作多次进行安全生产检查。采取针对性措施大整改,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一方平安,全体班子成员带队检查安全生产,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全力打赢安全生产保卫战。

“两会”期间,我街道重点检查了3家大型宾馆、4家大型超市、加油站1家、液化气站2家等,检查中没有发现安全隐患。通过加强对企业安重点全生产教育与整改,进一步强化了企业的安全生产意识,消除了安全隐患,确保了企业的安全生产。

3、狠抓专项行动

每月均开展危险化学品“打非治违”行动,暂无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行动期间,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30余人次,发出整改指令3份,未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我街将继续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危险化学品行为。

全面开展了电气火灾治理及电动车充电管理等行动,制定下发了《文源街道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排查35个小区,要求企业认真执行消防安全管理,坚决防止火灾安全事故的发生,共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点37个,设置智能充电设施144套,张贴通告100份,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4、狠抓落实“班前会”制度。

为贯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班前会”制度,年初,街道召开企业落实 “班前会”制度部署工作会议。针对街道辖区企业普遍为小微企业这一特点,要求企业通过采取多种形式认真组织班前会,如参与人员有管理人员也有生产一线工人,演讲人有领导也有员工,演讲内容有安全生产小结,也有安全知识、职业病防治等。形式的多元化,使企业的班前会真正做到了“三贴近”,做到了不拘一格、注重实效,做到了把“安全”牢记于心、落实于行。目前,有40余家企业自觉召开“班前会”。

5、狠抓重点执法。

开展烟花爆竹、加油加气站点专项整治,配合区安委会、安监局专项治理行动计划,认真做好安全教育,5月份,辖区4家烟花爆竹经营户主动上交证件,退出烟花爆竹零售行业。安监站共出动检查人员200余人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场所132家次,排查各类隐患6起,目前已全部结案。

三、加强宣传,增强安全意识

1、按照总体部署和要求,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制定了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方案,明确各部门活动开展职责人,以多种交流平台开展广泛宣传,做到全员知晓,营造良好的活动开展氛围。发动社区、企业安全员、党员志愿者,网格员深入辖区沿街门店、住宅小区逐一开展安全知识 “入户式”精准宣传教育活动。工作人员向辖区居民家中发放家庭用电、家庭应急、家庭火灾逃生等宣传单4000余份。通过“入户式”精准宣传,使每个家庭、企业的安全成就整个社会的安全,提醒了门店负责人和居民,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多一分警觉,多一些防范,用安全呵护家庭的幸福。

开展了2场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客询台4个,展板20块,,宣传咨询人员20人,发放宣传资料18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00人次。

2、按照“三大行动”活动目标,对7家规模企业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领域“大体检”与“问诊把脉”活动,以此促进企业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为街道进一步补齐工作短板、提升安全发展水平提供了重要契机。

四、严格值班制度,做好应急救援工作

为确保无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我街道制定了值班制度,街道安排了值班人员,也要救各单位、社区安排人员值班,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与此同时,根据街道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建立和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健全了应急救援指挥机构,落实了应急救援队伍,一旦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准确定性,及时启动预案,主要负责同志要第一时间赶到事发地点,靠前指挥协调,有效的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天心区文源街道安委办

2019年6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