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文源街道 > 规划计划

长沙市天心区文源街道2019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0-03-24 来源:文源街道 字体大小:

  1.始终突出党建引领这面旗帜。一是强化主责意识。建立党建工作“月督查、季讲评”制度机制,不断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党建主责意识。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弘扬正导向,彰显正能量。二是抓实主题教育。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规定动作,街道集中印制了800本《主题教育应知应会手册》,发放到党员手中,组织开展了主题教育基层党支部书记专题轮训班,上报主题教育宣传报道30余篇,其中《筑牢初心使命、注重为民解难题》在长沙党建刊发,《党建谱写民生曲》在湖南日报刊发,《党建引领 深化基层治理》在长沙组工刊发,梳理解决群众身边事、烦心事30余件。三是突出党建引领。街道将上级要求、街道特色、群众需求有机结合,打造“一社一品”红色文化。梅岭社区开启“红梅树”“1+X”党建模式,打造“梅花三友”党群一体化服务平台;状元坡社区打造了“状元红”“状元郎”“状元娃”等“状元”系列文化教育品牌;文源社区打造了“互联网+ 社区智慧”党建平台;金汇社区传递“回家就是进社区”的家模式理念;天鸿社区打造了“爱心6+1社团之家”服务品牌。党员干部带头下沉到网格,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能力。

  2.始终突出经济发展这一中心。一是重抓项目。以“产业项目建设年”为抓手,和庄公寓二期销售完毕,华银南苑融域、中云公寓等项目进展顺利,天鸿天府二期和幼儿园项目提前启动,历时多年的恒盛国际项目违章建筑全部拆除。二是重抓指标。全年区级财政税收、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总额等指标均完成计划;全年新增“四上企业”9家,完成高新企业认定6家。经济工作在区三季度重点工作考核中获评二等。代表天心区迎接市统计局的全国经济普查督察,受到了一致好评。三是重抓招引。新引进5家全口径税收100万以上500万元以下企业、16家潜力企业;新培育5家全口径税收100万以上1000万元以下企业;新培育3家全口径税收2000万以上5000万元以下企业。四是重抓服务。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建立党政一把手亲自走访、班子成员重点走访、公共服务一办经常走访的长效工作机制,全年走访企业109家次,优化营商环境在区二季度重点工作考核中获评二等,街道被评为2019年度营商环境优化工作先进单位。

  3.始终突出品质提升这一重心。一是城市管理精细化。垃圾分类全覆盖工作全面展开,在金秋小区投资6万元采购智能垃圾分类装置,打造全市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城市管理工作在区二季度、三季度重点工作考核中获评二等。二是蓝天保卫智能化。借助网格化综合管理体系,采取“视频捕捉、动态巡查”方式做到环保监管智能化。通过视频系统及时调度和实时监督,确保监控无盲区。街道在4月至11月区蓝天保卫战工作双月考核中连续四次获评A类街道一等。三是文明创建常态化。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活动41场,联合辖区8所大、中、小学共同举办《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学习宣传活动。高标准完成了全国城市文明城市测评工作,文明创建在区三季度重点工作考核中获评二等。四是物业管理规范化。全年协调处理柠檬丽都、长大彩虹都等小区物业矛盾纠纷70余起,逐步在小区实现“居民自治管理家园”的社区民主自治模式。街道代表天心区迎接了市对区的半年度物业绩效考核,2019年上半年物业考核名列全区第一。

  4.始终突出民生造福这个根本。一是抓实民生项目推进。以“一圈两场三道”建设为契机,精准实施社区惠民资金项目,天鸿社区公园、林大路文创新街、长沙市图书馆梅岭分馆提前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金汇社区“邻里党群服务中心”、青园路精细化维护管理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完成建设。二是抓实民生服务拓展。全街已引进社会组织5家,拥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个。精心制作“党建引领新民生、义社开创新作为”文源宣传片。在街域范围内探索实施“源圈—爱心零距离”公益项目;打造了博爱家园医养结合型服务中心,代表天心区接受了9市州18个县市区红十字会和18个项目点的60多名项目负责人的观摩学习。三是抓实民生惠民利民。发放春节困难对象慰问金35万元,低保金24万元,社保补贴36万元,为辖区内70-79岁231位高龄老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2.31万元,完成城镇新增就业人数7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206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人数80人。金汇社区荣获了由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颁发的第八批“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工作示范站”奖牌、市关工委“十佳载体”。

  5.始终突出安全稳定这根红线。一是安全生产方面,对学校、酒店、网吧、商场等场所进行了全面排查,街道主要领导带队检查了7家规模化企业,其他班子成员检查了30多家企业,确保了重点时段零事故发生。开展烟花爆竹、加油加气站点专项整治,出动检查人员200余人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场所60家次,排查各类隐患6起。安全生产工作被评为2019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二是禁毒方面,扎实做好涉毒人员清查摸底、社区戒毒人员日常管控、禁毒宣传和禁毒签名等工作,三季度污水涉毒成分检测比二季度下降39.9%。三是综治维稳方面,继续保持了“三无”街道的总体目标。扎实做好全国“两会”、“6.4”、70周年大庆等各个重点特护时期信访维稳工作,我街是全区14个街道中唯一一个无到市赴省进京越级访的“三无”街道。

  6.始终突出作风建设这个关键。一是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街道党工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建设及其他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了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班子成员带头执行“一岗双责”、“末位表态”、“三重一大”等制度。二是积极营造干事氛围。班子成员加强了与干部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支持和配合,坚决抵制“一言堂”,针对重点工作、中心工作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我街1名中层干部在选拔中脱颖而出提拔为街道班子成员。三是强化日常监督执纪。全力配合区委第四巡察组开展巡察和五名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特别是针对反馈街道、社区的巡察整改意见,街道举一反三,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落实整改任务,明确整改时间、责任人。

  长沙市天心区文源街道办事处

2020年3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