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文源街道 > 规划计划

天心区文源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022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02-10 来源:天心区文源街道 字体大小:

2022年,文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开展并努力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街风清气正、治安秩序良好,社会各项事业温暖人心,经济建设优质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天心、法治天心、美丽天心作出了积极努力和贡献,现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第二十五条之要求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扎实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各项规定,团结带领全街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全街社会经济发展实际,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坚持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不断规范行政行为,积极推动社会治理工作,推进各项工作稳步发展,切实履行了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2022年街道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党组研究法治建设专题会议1次按要求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会议精神,共计学习2次。

(二)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全面夯实法治政府基础。

街道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2021-2025年)》,全面落实健全体制机制,规范工作章程,用制度管人管事,树立正确导向,激发队伍活力,促进工作依法有序发展。2022年,出台工委(扩大)会议议事规则、社区绩效考核办法、请休假试行办法、社区员额制工作人员效能考评办法、街道社区财务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

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建设“清廉”型基层干部队伍。

街道认真落实2022年清廉天心建设任务清单》,扎实

“凝聚两心兴天心”党风廉政教育,深化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等问题,巩固深化“洞庭清波”专项监督,下发督查通报23次,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4名工作人员采取组织措施,对辖区非公企业1名党员醉酒驾驶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党纪处分。信访检举控告宣传迎省市纪委监委检查并高度肯定。

(四)坚持法治理论及知识学习,建设“法治”型干部队伍。

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学法。结合党工委会议、中心组理论学习,围绕学法守法用法开展学习讨论,把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统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善于结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抓改革、谋发展、促稳定方面的建设再上高度。

二是全体干部集中学习。理论与具体业务相结合,加强干部法治业务水平,强化政治担当。2022年度,我街道积极开展党委中心组及全街干部通过“源课堂”普法及庭审平台,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专题讲座活动,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长沙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干部学法考试,参学率、参考率和通过率均达100%

(五)全面依法履职,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情况。

深入落实“党建聚合力工程”,完成26个党建项目,培育1栋亿元楼宇,优化营商环境全区作推介,源圈爱心项目全面迭代升级,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信访维稳全区排第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市树典范,疫情防控“湘林经验”《湖南日报》上头版,启动中化湖南院棚改征收工作,成功解决企业难题50多个,作为全区街道代表,在优化营商环境会议上作典型发言,自建房全区率先清零,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制度,无行政败诉和确认违法案件。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抓利民惠民项目建设。金三角、晓园宿舍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拆除历史违建46处4180平方米,迎接全区项目观摩。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任务22台,完成37台,全区第一。推动“源圈”阵地全面迭代升级,“源”系列活动参与人次达1700多人次,慰问帮扶人数594人次,帮扶金额9.37万元。

守住安全稳定这一底线,构筑更牢的防护屏障。守护人民防疫、安全生产、平安稳定三条底线,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交通安全零事故,火灾事故数量全区倒数第三少,民事成诉案件全区下降幅度最大,反电诈考核排名全区第二,禁毒工作深入人心。

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开展以“深化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的“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通过设置政策法规宣传展板、悬挂活动标语、设立咨询台、免费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宣传政务公开政策和服务举措,对“跨域通办”“一网通办”“容缺办”等政策进行了深度宣传,为企业、群众进行了答疑解惑。坚持公开为常态,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等宣传阵地,全面公开政务信息,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接受社会监督。

营造法治氛围,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优化街道及社区法律顾问,整合辖区90名法治力量的全面铺排,全方位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周、宪法宣传周综治宣传月、国家安全、扫黑除恶、反电诈、禁毒和“一盔一戴”宣传活动200多场次,评定“我是法律明白人”300多人,制作宣传橱窗、板报50块,张贴宣传海报20000余张,发放便民服务卡5000余张,宣传资料40000余份,视屏、LED屏宣传等100余条(次)全街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76件,其中复杂疑难案件5起,重特大案件5起,累计涉案金额超过300万元成功调处辖区金三角小区自治物业公司与业主委员会物业纠纷、肖翰与王彦昌之间轻伤损害赔偿纠纷等重大、复杂疑难矛盾纠纷,成功做到了止访止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切实落实了诉源治理的文件精神。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人员队伍与法治建设现实需要之间存在差距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2022-2025年)》的内容来看,法治建设已经进入一个蓄势攻坚的关键阶段,任务重、压力大。而目前街道的法治建设、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与应承担的历史使命以及《纲要》之间的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

(二)群众法治意识有待提升

主要表现为部分基层群众的法治意识较为淡薄,主动学法、懂法、依法的意识不高,有的群众在自身合法权益被侵害时,不能正确反映诉求,不能运用正确的手段进行维权。

(三)法治宣传工作缺乏创新

在法治宣传工作中还是存在着载体单一、形式老旧等问题,没有利用新媒体宣传法律知识,创新意识不够强

三、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措施

2023年,文源街道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为抓手,加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能力提升,进一步夯实基础、细化机制,有效发挥法治在街道工作中的保障作用。具体工作思路如下:

一是强化法治宣传。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行政执法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继续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是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队伍建设。针对在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中发现的问题,由分管领导亲自抓落实,认真制定和落实整改目标措施。创新民主决策形式,扩大群众的参与度;进一步加大对工作人员的培养、教育、使用力度,工作人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努力当好政府及部门领导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参谋、助手和顾问。

三是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畅通群众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法律渠道。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注重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紧密结合,发挥“大调解”机治的作用,妥善处理把人民群众的内部矛盾。

四是推进信息公开。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及时、准确、全面、具体的公开政府信息。完善街道公众网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配套建设。

五是加大监督力度。综合运用党委、人大监督和政府督查、内部自查以及媒体和群众监督等方式,依法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工作的监督力度,健全投诉举报处理制度,严查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违法行政等行为,提高行政效能。

长沙市天心区文源街道办事处

       2023年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