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文源街道 > 规划计划

长沙市天心区文源街道2022年度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3-03-09 来源:天心区文源街道 字体大小:

一、2022年度工作完成情况

1.突出党的建设这一核心,彰显的发保证

一是彰显党建融合特色。根据区委“党建19条”,制定《文源街道“党建聚合力”工程工作要点》,明确区域化党建、小切口、“红星耀物业”、“一线党旗红”、党员分类管理等项目26个,已全部完成。在全区率先推动“政用产学研”党建共同体、创新联合体项目,在全区人才大会作典型发言。率先成立全区首家美团外卖站点党支部,迎接省两新工委来区调研并发言。7-8月双月考核中组织工作获一等并在全区大会上发言,迎接了岳塘区、长沙县的现场调研。

二是守好宣传思想阵地。率先完成文源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达标建设,并接受市区观摩。在全率先开展“牛皮癣”动态清零街道创建成功推评欧沛琼为“助人为乐·湖南好人”,朱汉英为“助人为乐·长沙好人,毛双喜为区第四届“十大道德模范”。7-8月双月考核中宣传工作获全区第一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做好高校周边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在国家和省市媒体宣传报道300余篇及时妥善处置林科大扩招、学生公寓调整等舆情42条。

三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2022年清廉天心建设任务清单》,扎实开展“凝聚两心兴天心”党风廉政教育,深化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等问题,巩固深化“洞庭清波”专项监督,下发督查通报23次,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4名工作人员采取组织措施,对辖区非公企业1名党员醉酒驾驶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党纪处分。信访检举控告宣传迎省市纪委监委检查并高度肯定。

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出台工委(扩大)会议议事规则社区绩效考核办法、请休假试行办法、社区员额制工作人员效能考评办法、街道社区财务管理办法系列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树立正确导向,激发队伍活力。

2.强化项目建设这一抓手,打造更强的竞争实力

一是突出指标完成。围绕经济工作“十大行动”和项目攻坚“八个一批”巩固优势指标,补齐短板指标,提升中性指标。“五下”固投入库百万税源”引进“四上”新增、楼宇去化、资金争取、四下劳资“四上”文化企业营收、新增规上文创企业等指标预计能超额完成。统计基层基础保持全区一等

二是突出项目建设。启动中化湖南院棚改征收工作,已发布二期公告。成功解决企业难题50多个,推动上海城建湖南公司、中华财险得意支公司等企业迁入,协助湖南红海、保利天创等多家企业解决业务拓展、选址、融资等问题。作为全区街道代表,在优化营商环境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3.彰显善学宜居这一特点,展现更优的街域形象

一是抓市容环保常态管控全街重复案卷数较去年同期下降30%,蓝天保卫战连续四次荣获全区双月考核一等

二是自建房专项整治。自建房在全区率先清零,接受了全区“百日攻坚”现场观摩并作经验介绍。

三是抓利民惠民项目建设。金三角、晓园宿舍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拆除历史违建46处4180平方米,迎接全区项目观摩。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任务22台,完成37台,全区第一。推动“源圈”阵地全面迭代升级,“源”系列活动参与人次达1700多人次,慰问帮扶人数594人次,帮扶金额9.37万元。

4.守住安全稳定这一底线,构筑更牢的防护屏障

一是守好疫情防控底线。省林科院“湘林经验”被《湖南日报》头版报道,中南大学就铁道校区封控专门向区委、区政府来信表达感谢

二是守好安全生产底线。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交通安全零事故,火灾事故数量全区倒数第三少。

三是守好信访维稳底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贯穿街道各项工作全过程。信访工作排名全区第一,工作经验作为全区唯一代表推荐到省市,确保了党的二十大期间的稳定。民事成诉案件全区下降幅度最大,反电诈考核排名全区第二。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力落实强省会战略,努力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奋力开创文源第二个十年开局之年的崭新局面。

1.以实干的要求来推动发展。一是党建融合着力走深走实。以提高党建融合度、穿透力为目标,以示范优秀项目打造为重点,以街校区域化党建为特色,继续明确一批年度党建项目,做到小切口导入、项目化运行、实效性考评。二是经济指标着力扬长补短。坚持把总部企业和楼宇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帮助企业和项目排忧解难,特别是逐步扭转部分经济指标一家独大的局面。三是长远发展着力项目策划。围绕“相对成熟城区发展实际,做好项目策划”课题,2023年积极推动省出版集团新华南苑小区棚改项目,加快岳麓山实验室林大林科院片区、恒盛国际、林科大木莲路学生宿舍等项目建设。

2.以奋进的姿态来攻坚突破。一是地勘院棚改征收攻坚。地勘院棚改征收项目是一场志气战、攻坚战,街道将集中精干力量,用公平的政策和科学的方法攻坚,确保攻得下、稳得住。二是老旧小区提质改造攻坚。2023年是街道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最多、任务最重的一年,包括省林科院湘林小区、林科大5个老旧小区的改造,特别是林科大拆违量大,必须集中攻坚。三是维护街域安全稳定攻坚。街道安全稳定问题不少,信访重点对象问题解决非一朝一夕之功,街道将按照安全稳定压倒一切的要求,整改一批隐患、化解一批矛盾,坚决保一方平安。

3.以开拓的精神来创新求变。一是探索以源圈为统揽的民生保障。完成源圈项目中期评估,探索实施政府帮扶与公益帮扶相结合的困难帮扶新模式,深入开展六个源系列活动,力求常态长效、惠民利民。二是探索以物管为核心的基层治理。文源街道60%的矛盾纠纷集中在物业领域,继续全力推进天鸿农安小区引进物业,状元坡社区三个老小区组团引进物业,积极主动化解一批小区矛盾纠纷。三是探索以街校为平台的共建共享。科教资源是文源最大资源和最大潜力,学习借鉴全国校地合作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重点在科研成果转化、人才服务、志愿服务等方面寻求结合点、切入点,不断提高共创共建共享的广度和深度

长沙市天心区文源街道办事处

2023年3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