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文源街道 > 应急管理

被困电梯如何自救

发布时间 : 2019-07-02 来源:文源街道 字体大小:

  电梯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比较频繁的工具,安全也显得格外重要。若电梯出现意外,我们该怎么办?

  首先要与外界取得联系

  1、被困电梯后一定要尽快按下应急按钮,等待专业人员前来救援。电梯自带的呼叫器是连接机房和中控室的,有人接电话的话很快就会有人救援的。

  2、如果手机有信号,可拨打急救电话寻求帮助。

  3、大声呼救。不过如果是在新投入使用的电梯或人流比较少的楼层,呼救可能会很长时间得不到回应,注意保持体力。

  4、纸条求救。身上带有笔和纸的可以从门缝递纸条求救。

  其次保持冷静

  被困电梯一定要保持镇定,要不然会越急越乱的。要尽量平复自己的情绪,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过于紧张焦虑可能引起病情发作。几个人同时被困,可以用聊天来分散注意力。

  最后不要在电梯内做危险动作

  1、千万不要自行采取撬门、扒门。因为门被强行撬开后,电梯可能突然启动,被困者如果此时钻出,很容易发生危险。而且电梯门被扒开后,人很容易从轿底和井道壁之间的缝隙中掉进电梯井,严重后果就是坠亡。

  2、电梯天花板若有紧急出口,不要爬出去。出口板一旦打开,安全开关就使电梯刹住不动。但如果出口板意外关上,电梯就可能突然开动令人失去平衡,在漆黑的电梯槽里,可能被电梯的缆索绊倒,或因踩到油垢而滑倒,从电梯顶上掉下去。

  3、不要做跳跃、攀爬等过激动作。一般的电梯故障不是很危险,一些自以为积极主动的自救行为却是最危险的。被电梯困住后,人们心里都比较焦急、愤怒,总有人采取一些冲动行为,比如踢门、打门,在电梯里乱蹦乱跳乱叫,这些举动只会加剧人们的焦虑心理。

  4、不要仰卧仰卧易导致呼吸困难。

  假如电梯下坠,不要过度慌张,电梯一般不会自由落体到地面,紧急情况下,电梯会启动安全自动装置,进入紧急刹车的状态,在限速器和安全钳的保护下,通常不会自由落体到地面。

  电梯轿厢的空间狭小密闭,很多人担心被困在电梯里过不了多久就会呼吸困难甚至窒息而死,导致内心恐惧紧张,无法冷静应对事故。其实,每台电梯出厂前都设有通风孔,即使通风机不工作,轿厢和外部的空气是连通的,氧气量肯定够,不会出现缺氧情况。如果有窒息的感觉,那可能是心理作用了。发生被困的情形,千万不要紧张,镇定的等待救援才是最好的方法。

  总之,被困电梯第一时间要与外界联系,并且保持冷静,不要采取错误的方式自救,电梯停止运行时最好是靠在墙上,并时不时调整呼吸,然后耐心等待救援,在专业人员前来进行救援时,一定要听从救援人员的指挥,配合救援行动,以保证安全。


长沙市天心区文源街道办事处

2019年7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