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先锋街道 > 规划计划

2019年先锋街道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0-01-31 来源:先锋街道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先锋街道围绕“营商环境优化年”“项目建设年”建设,着力发挥融城引擎优势,苦练内功、攻坚克难,在真抓实干中践行初心使命,街道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得到全面发展,居民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一、党建统领,主题教育深入人心

  1.夯实基层基础,突出特色典型示范。顺利完成南城社区党支部升格,成功推选远征驾校、汗青律所为“两争一创”先进典型。全面完成街属各党支部“五化”建设,南城社区、远征驾校被评为区第一批示范五化支部。为街属各社区(村)共配备12名30岁左右的优秀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和关注,其中1名社区书记考录为副科级领导干部。成功打造新宇社区乐党建品牌,实现了街域“一社一特”目标,全年累计接待全国各级单位观摩指导20余次。开展专题轮训2次,发放学习书籍1500余本,形成调研成果9篇,街属各基层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志愿服务90余次。

  2.扎实主题教育,注重整改落实成效。坚持问题导向,靶向发力,在主题教育推动下有效化解了赶集摊贩占道经营、甘塘冲组用水等痛点、难点问题450余个。配套投入40万元,完成村民道路改造、停车位改造、社会组织培育等党建惠民项目19个。组织多次中级育婴师培训,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失业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百余人实现了家门口的就业。开展每日护学行动,并联合派出所对校园周边网吧、游戏厅及流动摊点开展整治行动10余次,召集区教育局、区公建中心、交警、仰天湖中建小学、中建幼儿园、先锋路项目相关负责人,协调缓解校园周边道路拥堵事宜,群策群力、多措并举,为广大师生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3.精准帮扶特困,聚焦改革成果共享。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对特殊困难群体“五帮扶”活动号召,按照“兜底线、保基本、可持续”的帮扶要求,整合优质资源,将扶贫帮困与非公党建、关爱下一代、助残等工作巧妙结合,实现了由点到面的覆盖。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作用,鼓励五类党员志愿者下社区,帮助有卧床病人的特困家庭采购生活物资;积极与非公企业对接,组织扶贫帮困专场招聘会,或在专场招聘会中为特殊困难对象提供就业优待;鼓励五老志愿者组织关爱特殊困难家庭留守儿童的活动,团结各方力量,凝聚强大合力,让更多的困难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截至11月中旬,对辖区340户家庭进行了摸排走访,对14个家庭给予了就业帮扶,70个家庭给予了资金帮扶,发放帮扶资金28万余元。

  二、协同发力,营商环境全面优化

  1.服务企业持续升温。成立优化营商办,对重点税源企业、服务业、工业及高新技术企业等开展深度走访,宣传惠企政策的同时,为企业排忧解难。经过实地调研,了解员工需求,指导湘雅五医院等28家企业建成工会;多次召开现场会、上门做思想工作,为“钉子户”重新规划出行道路,解决了五田医药公司长达十余年的历史遗留问题,三期建设得以如期开工;争取资金修缮道路,为万睿医药、长庆机电等企业职工解决出行难问题;主动对接城投、市政、企业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为友阿奥特莱斯争取在大面积围挡处设置多个道路指示牌,尽可能降低芙蓉南路快速化改造对商铺营业的影响;联合天心经开区,组织中国长沙人力资源产业园、辖区企业齐聚一堂开启头脑风暴,为人才、企业探索合作共赢渠道搭建了有力平台。

  2.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稳步推进22个市、区级重大项目,新园路、新梅路、先锋路项目及天悦和苑二期代拆项目全部实现清零。湘雅五医院南栋主体结构全面封顶,2020年将如期开门营业。友阿奥特莱斯光伏发电项目全面完成,贤盛发产业大楼项目进入招商阶段,湖南健康城项目开工,星浩医药二期在全区首创先建后验工作经验。新路安置小区三期提质改造即将完工,原来的中心小花园将蝶变为3000平方的新乡贤文化广场,图文并茂地展示乡贤文化,用新乡贤引领文明乡风,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3.发展势头稳中有进。今年,湖南省首个5G网络全覆盖区AI应用发布会、天心区首个智慧环卫示范区启动仪式等重大活动在我街相继举行,人力资源产业园8月正式获批国家级产业园,我街区位优势日趋凸显。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中,通过走访收集,摸清了辖区企业发展现状,收集了企业痛点、难点、堵点,为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截至9月底,街道累计完成区级税收1.39亿元,同比增长53.58%,固定资产投资27.1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1.35亿元,同比增长14.5%,企业升级高新技术企业7家,四上月度新增5家。其中,人力资源产业园落户一年,入驻人力资源机构75家,服务企业2000余家,服务各类人才20余万,实现产值20亿元以上。

  三、精细管理,城市温度用心传递

  1.网格治理取得新进展。通过编织红色先锋“一张网”、亮出黄色预警“一张牌”、打通绿色服务“一条龙”,在16个网格党组织的“保姆”式服务下,将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引向纵深。嘉和社区鑫远和城网格直管党员32人,在职党员52人,离退休党员15人,“红袖章”志愿者52人,物业力量69人,社会力量40人,依托党群生活馆和服务站两大阵地,积极引导基层民主协商,网民们“有事好商量”、“网内事网内解”,使新疆羊肉串油烟污染、噪音扰民等一系列问题迎刃而解,获得了网格群众的一致点赞。10月29日,鑫远和城网格迎接了区委书记朱东铁一行指导调研。11月5日,在全区政法综治工作讲评视频会议上,鑫远和城网格作典型发言。

  2.垃圾分类渐成新时尚。投放四分类垃圾桶1200余个,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300余次,举办大型宣传活动30余次,通过环保舞台剧《我的颜色》、原创鼓乐伴唱《绿色行动》等花样宣传方式,将垃圾分类进行了生动形象的展示。开设“垃圾分类常识”老年教育网络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举办小小志愿者社会实践活动等,全面发动街道、村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网格员、青少年儿童、红袖章做垃圾分类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监督者,今年八月份我街三个社区先后通过市垃圾分类办验收。

  3.人居环境再上新台阶。清除了5处卫星图斑,拆除违建6560.77平方米。投入49.5万元改造机场口路,改善了出行环境,提升了街域品质。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市、区数字化城管案卷分别结案9600件、980件,按期结案率达100%。截至11月,共收到市民举报违建50余次,拆违在建、新建小区违章面积约740平方,收到举报焚烧垃圾、私倒建筑垃圾210余起,现场核实处罚15起,罚款4万余元,兑现举报奖励400元。11月20日,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先锋派出所,出动190名工作人员、13台执法车辆分20组开展雷霆“打传”行动,捣毁涉嫌传销窝点31个,查获涉传人员50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四、普惠民生,美好向往逐一实现

  1.兜底线,实现了弱有所扶。发放春节慰问资金19.38万元,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为5户残疾人家庭申报子女助学。建立了“双岗”责任联系制,及时了解和帮助全街10户计生特扶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多方位宣传,超额完成“两癌”筛查,其中筛查出宫颈癌早期的2人及时得到了治疗。出生缺陷检查738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194人次,参与无偿献血102人。积极推广,辖区1500户计生家庭、520名老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争先创优,今年1月荣获了长沙市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先进街称号。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上门悬挂光荣牌628块,走访慰问各类优抚对象和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属214人次。

  2. 扣扣子,实现了学有所教。对辖区17家教育机构、16家文化娱乐场所、50家校外培训机构、30家托管机构进行安全、卫生督促检查,截至11月共整治托管机构30家、文化培训机构3家,取缔无证培训机构1家,并在原有8家普惠幼儿园的基础上,新增公办幼儿园1家。利用2019市、区“双百工程”平台送课进社区、进企业,全街全年共点课50多堂,促进了社区居民的素养和生活品质的提升。深入践行“终身教育”理念,全民终身学习网注册全年新增400余人,登录学习次数500余次,“南城老年养教园”成功入选网上社区教育大讲堂。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满足居民个性化学习需求,各社区学习中心全年共开展教育学习活动150余次,参与人数达8000余人次。

  3. 补短板,实现了宜业宜居。精准做好职业推介,组织辖区符合条件的居民参加长沙市2019退役军人暨随军随调家属专场招聘会,促进退役军人就业。联合南部片区街道举办了“春风送岗稳就业,精准扶贫惠民生”为主题的招聘会,吸引了步步高和红星欧丽洛雅等16家招聘单位和近千名求职者参加。加强员额制管理,组织工作人员参与区级业务培训,切实提升了业务水平。建成尚双塘社区,完成街道群众文化中心整体搬迁,有效填补了服务空当,缓解了社会管理压力。完善“一圈两场三道”设施建设,对嘉和社区、新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以及嘉和社区中建芙蓉嘉苑篮球场、中信小区羽毛球场进行了提质改造,辖区居民畅享“15分钟生活圈”便利,获得感不断提升。

  五、稳打稳扎,和谐家园共筑共护

  1.安全底线牢牢守住。组织召开两次全街安全生产工作动员部署大会,集中组织了6次烟花爆竹“打非治违”行动,检查门店130余家,查处无证经营、非法储存烟花爆竹门店2家,收缴爆竹10余盘,烟花少量。开展危化品打非治违行动,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对新宇社区一旧仓库进行了依法查处,查封扣押危化物15吨。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宣教“七进”活动,在长沙卷烟厂大托库区、麦德龙商场、先锋街道办事处开展了安全教育培训及应急演练活动10余次。截至11月,共出具现场检查记录88份,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21份,整改复查意见书15份,行政(当场)处罚决定书(单位)8份,罚款4000元,通过严格落实执法检查计划,有效地规范了安全监管工作。

  2.综合治理卓有成效。联合先锋派出所多次对辖区重点场所进行“毒、黄、赌”专项整治行动,广泛发动辖区门店、小区物业、党员志愿者、红袖章志愿者参与“点亮星城”万人巡逻。开展了“平安万家 福满先锋”平安家庭评选活动,评选出20个平安家庭,以小家庭的和睦推动了社会大家庭的和谐。按照“见缝插针、无孔不入”的要求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发放平安创建、综治民调、扫黑除恶、禁毒防邪等资料80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1600余张,填写综治民调意见表300余份。对群众举报线索进行反复核查,组织了村、社区两委成员专项排查整顿工作“回头看”,在街域范围内形成了有力震慑。多方协调,成功化解了嘉和社区一起信访积案,有效维护了辖区稳定。

  3.文明新风浸润万家。举行了交通文明宣传公益项目启动仪式,由中国好人张建明带领“交通文明宣讲团”,深入天心区各大社区、校园普及交通安全知识,提升了交通参与者文明交通意识。评选陈翠兰、李志军等“新乡贤”,张建明、曹晖夫妇、陈显明、谢志平夫妇等模范夫妻,依托“善行义举榜”“移风易俗光荣榜”“文明乡风红黑榜”等载体,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形成弘扬传统美德,崇尚科学生活的新街风。挂牌成立了先锋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新宇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10余场,新路村的快板《党员带头树新风》、舞台剧《八本家训》、新宇社区的方言小品《倡导文明新风尚》等一系列原创节目,以生动活泼、新颖独特的形式实现文明传习,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天心区先锋街道办事处

  2020年1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