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先锋街道 > 规划计划

先锋街道2020年文明创建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1-01-28 来源:天心区先锋街道 字体大小:

一、落实宣传教育,注重环境熏陶

1.宣传“加码”。整合资源,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开展文明创建宣传活动,用高密度、全覆盖高质量“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提高群众知晓率推出了“遇见文明先锋绘就幸福底色”高品质宣传作品;积极开展了“【脱贫攻坚 】我们都是圆梦人”“公勺公筷 我们都是健康侠”等网络文明传播活动,让群众尽享文明硕果

2.阵地“升级”。今年先锋街道着力对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进行了提质升级,先后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长廊、志愿服务站、文明实践充电吧、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等载体,创立了“文明实践日·相约星期四”品牌项目,确保“周周有活动,月月有开课”,为居民带来沉浸式宣传教育阵地。

3.建设“助力”在港子河现有绿化、绿道的基础上,融入法治元素,打造了先锋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占地约1000平方米,围绕法治理念、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等方面,通过多种形式和载体,以事讲法,达到传播法治理念,培育法治精神,普及法律常识的效果,将港子河沿线打造成集法治宣传、生活休闲于一体的主题公园。

二、优化活动载体,倡导文明新风

1.传统节日相契合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深化“美丽长沙、美德先行”教育实践活动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精彩纷呈的活动。“重阳”名老年朋友欢聚一堂“穿越时空”重温儿时游戏,老少乐享多彩重阳;“中秋”开启睦邻文化节,军民相约共度佳节;“清明”倡导殡葬文明新风,在小区、红毛岭等地设置了鲜花换鞭炮点,持续时间1个月,累计兑换鲜花1000余份,潜移默化的改变传统燃放鞭炮扫墓的习惯。

2.主题活动来助推。先后开展了“雷锋精神传三湘关爱帮扶暖人心“文明天心助力消费”“防疫情、净环境、迎五一、促消费”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湖南志愿者服务网上发布活动征集令,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配合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目前街道有注册志愿者3400余人,实施关爱帮扶、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服务、移风易俗宣传、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项目10

3.联创共建促长效。201812天心区先锋远征营志愿者协会正式揭牌成立,为我街新时代文明实践联创共建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先后合作开展了扶残助残志愿服务和车畅人安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等特色项目,在活动中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同时进一步整合利用各方资源力量,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充分发挥文明创建先进单位示范引领作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发布和认领工作,先后与三维企业、长沙市城市维护质量监督中心开展联创共建活动。

三、培育典型队伍,深化示范带动

1.宣传表彰来引领积极响应“中国好人”、“湖南好人”推荐评议活动,利用红黑榜进行公布。每年年底开展“最美志愿者”“文明家庭”评选系列活动,通过仪式表彰和宣传,提高典型的荣誉感、获得感同时积极发掘典型,在长沙市2020年移风易俗十佳乡贤评选活动中,我街居民游晓艳荣获长沙市十佳乡贤称号。

2.典型模范做榜样先后邀请了中国好人、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张建明;中国好人、天心区道德模范汤俊杰来辖区宣讲,使模范、典型的感人事迹和高尚品德深入人心。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志愿者亮身份、担责任,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一个个“闪光”的举动,深深温暖着我们。

3.队伍建设强活力。围绕“一平台多职能,一队伍多实践”的原则,今年,街道建立了一支先锋机关党员、基层干部为骨干,以“精英型”志愿队伍骨干为基础,以项目化社会招募为补充的“骨干+招募”“七彩先锋”志愿服务队,包含“红色”党员先锋队、“橙色”移风易俗队、“黄色”健康保卫“绿色”环境环保队、“青色”普法宣传队“蓝色”盾牌巡查“紫色”文化文艺队。目前,已组建志愿服务小队7支,拥有注册志愿者3400余人,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活动30余次。

四、落实督查督办,推进问题整改

2020年是长沙市“文明城市提质年”,也是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的大考之年,为建设更高水准全国文明城市,推动工作的常态化,街道先后集中开展农贸市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校园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医院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小区楼道专项整治、“牛皮癣”专项整治、交通秩序及道路安全专项整治、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等“七大专项整治行动”不间断开展各种专项督查,常态化开展自查自纠,实行“问题交办制、整改督办制”。截至202012月,上级共下发市容督查问题47期,我街第一时间进行了处理,处理率100%。我街下发文明创建督查通报25期,在国检期间,每日汇报全街督查工作开展情况。督办问题实施长效通报机制,不遗漏每一个环节、不放过每一个细节。

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办事处

2021年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