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先锋街道 > 规划计划

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办事处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1-01-28 来源:天心区先锋街道 字体大小:

2020年,先锋街道在天心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以“百日竞赛”“项目攻坚行动为抓手,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落实稳增长、惠民生、促和谐的各项工作,全街呈现经济逆势向好、民生不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现就2020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夯实组织引领,筑牢基层党建基础

1.坚持组织引领,助推党建攻坚。大年初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取消休假,下沉网格,街道工委发动街属18个基层党组织、350余名党员志愿者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并成立了先锋街道轩尼斯酒店临时党支部、南城社区防疫临时党支部,多措并举抗击疫情。疫情防控稳定后,立即成立先锋街道“双过半”行动领导小组,新园路、健康城率先腾地,A地块全区首宗挂牌顺利出让,人才公寓、人才广场清零扫尾。工委班子联点78家重点企业、19个建设项目,为50余家企业争取了优惠政策,减免租金168万余元、社保462万余元,各类奖金支持227万余元。

2.夯实基层基础,释放党建红利。深入推进区域化大党建机制,搭建机关、社区、两新组织党组织等驻街单位的工作体系,713日,我街召开庆祝建党99周年暨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引导社区、村与驻街单位双向认领“党群同心圆”等民生项目16个,推动辖区各领域党组织走向共融共生、政治引领从“虚”转“实”、基层治理“多元共治”新局面。全面推行领导干部联点机制,街道班子成员分别联点社区村党组织,督促任务推进,帮助社区解决35个实际困难,实现干部全参与、工作齐结合、服务多方位。

3.扩面“三零五化”,加速党建升级。在街域范围内推广嘉和“三零”社区经验和南城社区、远征驾校市、区首批示范化“五化”党支部经验,积极发动社会组织和居民群众,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力量整合,提升社区治理和群众自治水平,充分发挥沟通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从而不断扩大“三零”“五化”覆盖面、影响面。

二、有序复工复产,经济发展逆势上扬

1.各项指标“进度与质量”稳中向好。借助“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竞赛之势,我街展现先锋速度,竞赛期间新增“四上”企业8家,完成任务进度400%,引进企业38家,去化面积6891.54平方米,完成任务进度649.2%,新增市场主体797个,完成任务进度109%。引进了长沙砂石、华创医疗、瑞远柳工等3个重点税源企业,星浩医药物流园全口径税收达到1.2亿,我街亿元楼宇实现零的突破。发动街道、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历经8个多月的普查绘图、入户摸查、长短表登记、智能赋码及审核改错,按时按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各时间节点的工作任务。1-11月,我街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4.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8.3亿元。

2.项目建设“在建与新建”有序推进。今年街域范围内共有12个重大项目,6个项目为市、区级重大项目。疫情防控最紧张时期,解决了新路村“A地块”这个“老大难”,成功引进了新长海南城中心项目。全省唯一数据要素与数字资产交易场所——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落地。新长海、中交国际项目提前开工。目前,鑫远人才公寓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比目标完成时间提前四个月完工。先锋集资办安置房(三期)完成投资率46.6%,完成土方开挖,土方外运已基本完成。新长海南城中心国土证、用地规划许可证已完成,项目总图、施工许可证已办理完成。芙蓉南路快速化改造圆满完成,中意路城市化改造方兴未艾,环保路、万家丽路西延稳步推进,辖区逐步成为长株潭半小时经济圈的对接点。

3.商圈经济“增速与韧劲”齐头并举。成立了长株潭商圈商家联盟,搭建了商圈购物消费节等节会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宣传,商圈人气持续高涨。举办长株潭商圈消费节活动,拉动长株潭商圈经济快速增长,友阿奥特莱斯51日销售额达到130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年销售额达13.6亿元。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业1年半,产业规模达到20亿元,拿回了国字号金字招牌。今年上半年,为对冲疫情影响,街道创建了天心区首个流动摊贩临时规范点,打造了中海环宇城户外广场星空夜市。

三、精细城市管理,街域品质大幅提升

1.网格管理严实到位。全街现有物业小区18个,在此基础上,划分网格17个,成立网格党小组15个,网格党支部1个。嘉和社区成立“中建芙蓉嘉苑党群服务中心”,逐步推动“红色物业”管理新模式,助推社区、业主、物业三方联动共治。在每个物业小区中,积极打造邻里中心、配备专职网格员、成立网格党小组,不定期召开居民协商议事会议,解决系列难题,如南城社区文化广场网格的电梯维修基金启动工程、嘉和社区芙蓉嘉苑网格协商增配幼儿园、新宇社区第一网格解决小区乱停车问题。

2.人居环境日益提升。聚焦区域品质提升,完善辖区保洁长效机制,使辖区环境整洁有序、生态宜居。全面清除各类牛皮癣,拆除户外广告62处。收到市民举报违建80余次,拆除在建新建小区违章面积200平方米。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共收到市民举报环境问题120余起,现场立案处罚15例,总罚款金额1.8万元。持续推进垃圾分类,通过开展积分打卡、奖品兑换、暑期社会实践、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取得良好社会反响,今年分拣厨余垃圾量达到1300余吨。市、区数字化城管案卷分别结案4920件、800件,按期结案率达100%

3.文明创建卓有成效。对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进行了提质升级,先后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长廊、文明实践充电吧、新时代文明实践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创立了“文明实践日·相约星期四”品牌项目,确保“周周有活动,月月有开课”。建立“七彩先锋”志愿服务队,开展了“雷锋精神传三湘 关爱帮扶暖人心”“文明天心 助力消费”“防疫情、净环境、迎五一、促消费”等志愿服务活动,目前街道有注册志愿者3400余人,实施关爱帮扶、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服务、移风易俗宣传、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项目10余个。每年年底开展“最美志愿者”“文明家庭”评选系列活动,积极发掘典型,在长沙市2020年移风易俗十佳乡贤评选活动中,我街居民游晓艳荣获长沙市十佳乡贤称号。

四、聚焦民生改善,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1.尽心尽力完善社会保障。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对特殊困难群体“五帮扶”活动号召,全力打造“爱心天心”帮扶工程品牌,整合优质资源,将扶贫帮困与非公党建、关爱下一代、助残等工作巧妙结合,实现了由点到面的覆盖。今年以来,共对辖区460户家庭进行了摸排走访,对辖区困难家庭按人员类别建立台账,健全结对帮扶机制,对27个重点家庭建档立卡,分别与两代表及社会爱心人士、志愿者结对。截至目前,共为28个低保家庭发放低保27.6万元,为26个因病致贫家庭发放医疗救助金21.12万元,为10个困难家庭申请发放临时救助金4万元,为2位患尿毒症低保对象申请了慈善救助金,为4位重病精神障碍患者申请了免费住院治疗。

2.不折不扣推进公共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身边事,做好服务工作。年初,全街出动280余人进行地毯式排查,共排查3万余人,全年共核实中高风险地区数据1547条,境外数据222条,纳入“五包一”管理21人,“四包一”管理956人。组织技能培训提升未就业人员的就业能力,开办计算机操作员、电工、育婴师、电子商务师等十个培训班,490余人参加了培训和考试。今年,城镇新增就业740人,完成率100%,失业人员再就业240人,完成率160%。积极对接使用长沙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至11月底共计办理2200余件。为更好地服务居民,今年3月挂牌成立了尚双塘社区,尚双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也已建成投入使用。

3.稳扎稳打办好民生实事围绕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安居乐业等需求,大力推进“十五分钟生活圈”建设,新建两个老年活动中心,3个篮球场、1个羽毛球场,1个邻里中心,让居民的生活更加便捷舒心。建设了天心区禁毒教育基地、先锋街道法治文化公园,居民“休闲+教育”去处多多。全年开展社区教育学习活动230余场,参与学习人数6500余人,“全民终身学习”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南城社区被评为湖南省“优秀社区学校”。关爱关心未成年人安全健康,针对仰天湖中建小学中意路施工造成的安全问题、校园周边门店食品安全问题、新路小学以及先锋中心幼儿园周边河道安全隐患等问题,多次组织联动相关部门予以协调并加以解决。

、坚守底线工作,稳固持续发展基础

1.筑牢社会稳定防线不轻视重视初信初访,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共调处矛盾纠纷18起,调处成功18起,来访受理8件,投诉受理45件,全部办结,及时有效处理5起涉及教育、建设领域的群体性事件,有力维护了辖区稳定。做好人民调解工作,早发现、早化解,成功调解24件纠纷,涉及金额300余万元。设立法律咨询台,聘请法律顾问,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典,开展大型法治宣传7次,发放宣传资料2120余份,引导群众树立法治思维,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2.巩固社会治安基础不马虎综合治理,把握大局,为平安先锋保驾护航。对重点场所开展“黄、赌、毒”专项整治行动,现场验尿800余人,毛发检测100余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宣传活动3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开展打击传销专项整治行动,有效打击传销人员22人,扫除传销毒瘤。加强对我街13名在册矫正对象的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确保矫正对象不脱管、漏管。深入细致开展刑满释放人员的安置帮教,辖区现有25名刑满释放人员,均无重新犯罪现象发生。

3.守好安全生产屏障不动摇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共排查隐患23处,现已基本完成整改。组织多次烟花爆竹“打非治违”行动,查处无证经营1家。规范安全监管执法检查,巡查整改安全生产隐患,共出具现场检查记录65份,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17份,行政处罚决定书14份,罚款6600元。完善企业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不定期警示约谈重点企业,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截至目前,辖区内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中共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办事处

20211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