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先锋街道 > 规划计划

先锋街道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1-08-01 来源:天心区先锋街道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先锋街道紧紧围绕天心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牢牢把握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机遇,科学应对严峻经济形势,推动民生项目落地生根,努力确保全街社会大局稳定,在真抓实干中体现担当尽责,在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中展现新作为。

1.紧扣“学党史”,学用结合以学促干街道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立街道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利用“先锋站下的红圈”“时代先锋”、党史宣传长廊、社区(村)宣传点等阵地,以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先锋大讲堂之时代先锋培训班、先锋夜校、“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书记讲党课等活动为载体,开展了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涉及修建健身场地、乡村路灯维修、小区文娱设施添置等项目13件,诉求清单206件,目前办结项目8件,诉求总办结数176件,办结满意度100%,用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成果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2.奋战“攻坚年”,项目建设有力推进。牢固树立人人为了项目、人人服务项目的工作理念,成立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总体目标、阶段目标,层层分解任务,逐级压实责任。街道领导班子带动全街上下齐上阵,比干劲、比速度、比质量、比成效,用最强的合力确保项目顺利推进。目前,人才公寓项目已交地。12号农民社保用地项目征拆提前,两天内签约率过半,5天内签约44户,累计签约51户,签约率98%,累计腾房倒房49户,完成率94%。星浩医药物流二期、湖南健康城两个项目提前完成固投入库,星浩医药物流二期提前竣工,并被区确定为市项目建设现场观摩项目。

3.立足“解难题”,服务企业持续升温。进一步加大对辖区企业的包靠力度,积极担当作为,提高办事效率,主动服务、靠前服务。街道领导班子带队深入企业走访,在做好优惠政策宣讲的同时,重点跟进诉求反映,及时协调解决物业纠纷、环境整治、招牌设置等问题10余起,指导企业申请工会经费全额返还、以工代训补贴等各类优惠政策,先后组织企业开展4次专项培训,提高从业人员能力素质。上半年,我街13家企业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5家企业及时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服务业营收、建筑业总产值、高新技术总产值同比增长分别达到30%35%36%以上。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成功引进湖南博臻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湖南匠人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湖南百源土地咨询有限公司、湖南德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4家百万税源企业。

4.聚焦“提品质”,环境治理成效显著。集中资源、力量全力推进城市品质提升。312日植树节,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长株潭三市干部群众代表160余人我街道融城公园植树近500棵,共同开启春天的事业,造绿扮美长株潭。守护好一江碧水,维护港子河先锋段河道蓄水、河流水质及周边环境,整治违规菜地68处,面积11.1万平方,铺种草皮6千余平方。强化卫生整治,清理城郊接合部、闲置空地、围而未建工地等“薄弱环节”的卫生死角420处,清运垃圾堆物150余车。开展“僵尸车”清理专项行动,累计清理70台,辖区“僵尸车”已全部清零。在人行盲道处安装250U型杆,解决中意路人行道违规乱停车问题。

5.围绕“惠民生”,群众生活日益改善。开展就业帮扶,举办“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专场招聘,精准搭建企业用工需求平台,补足岗位缺口500余个。打造“急先锋”帮扶工程品牌,开展大型养老扶幼、济困救贫公益活动3次,为28个低保家庭发放低保15万元,为精神病患者发放免费药物累计60人次,为3位重病精神病患者申请了免费住院治疗。组织无偿献血106人次,总计35200ml完成全年任务的106%。采取上门接种、卫生服务中心预约接种两种方式,较好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在全区排名前列。

6.奏好“和谐曲”,社会环境更加稳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宣传活动1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折页2000余份,发送宣传短信8000条。联合先锋派出所分成4组多次对辖区KTV、网吧、宾馆等重点场所进行“毒、黄、赌”专项整治行动,共现场验尿500余人,毛发检测40余人。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依法取缔非法、违规经营的网吧、电子游戏厅以及各类流动摊点,共计开展整治行动10余次,每早晚进行护学行动,为辖区师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不断拓宽全民禁毒、反诈专项行动覆盖面,线上线下共推进、网上网下齐发力,掀起一波接一波宣传高潮,力争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常态化作好信访维稳工作,半年来,共排查矛盾纷23起,调处成功23起,信访信息系统案件来访受理3件,办结3件,投诉受理22件,办结22件,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稳定。

7.筑牢“压舱石”,安全生产保障到位。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行动10余次,对辖区100余家门店进行排查,查处12家违规经营烟花爆竹门店,1辆非法存储烟花爆竹车辆。开展危化品专项整治,排查发现一家无证储存危险化学品仓库,当场查获非法储存的稀释剂、环己烷、石油醚等危险化学品大小桶190余桶拍照取证并转移至专用储存仓库。开展特种设备整治行动,发现3家企业的塔吊、桁车、叉车等起重设备存在未年检等安全隐患,当即要求暂停复工,并对设备进行了查封处理。开展消防隐患整治,警示约谈6家宾馆酒店、发现居民楼隐患10余处、对辖区8家仓储物流场所负责人召开警示约谈会,排查整改11个小仓库、5个快递点存在隐患23处。上半年,辖区内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8.挖掘“红色资源”,基层堡垒不断夯实。充分整合辖区党建资源,挖掘特色亮点,倾力打造了“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沉浸式“先锋之旅”体验点,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作用,让商圈内外党员群众,共享基层党建发展红利。举办冬春训,开设“先锋大讲堂之时代先锋培训班”,组织村支两委参加,做好了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深入发掘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典型事迹,宣传报道我街远征驾校党支部书记张建明获评“全国最美志愿者”相关事迹,新路村党总支书记王宏伟获评长沙市优秀共产党员,先锋经济合作社党委书记张伟、嘉和社区党委书记胡珍瑶、街道纪工委副书记杨长坤获评天心区优秀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展现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开展“共建共享齐充电 互学互促争先锋”捐书活动、5·20“一心一意读党史 三行情书颂党恩”向党表白活动、七一“礼颂党情守初心”主题活动等系列活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中共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天心区先锋办事处        

20217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