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先锋街道 > 规划计划

先锋街道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1-24 来源:天心区先锋街道 字体大小:

2021年,先锋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规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街工作目标,积极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街的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街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领导,组织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街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落实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根据街道实际情况调整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组长,街道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街属各办所、各社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了在街道党工委领导下,各社区、各部门整体联动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为街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落实制度建设健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对财政预决算、行政审批、“三公”经费、重大建设项目等进行信息公开,将生效的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文书逐步实行网上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是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用法治引领决策、用法治引导执法、用法治带动服务。在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坚持严格自律、率先垂范,带头学法、讲法,督促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牢固树立法治思;重大决策集体讨论严格实行合法合规性查,提高依法决策水平;街道项目建设依法依规督办,并主动邀请纪委介入监督;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二)强化保障,夯实基础

一是提升普法执法能力。我街坚持领导带头学法,全体人员系统学法,把法律法规作为工作的指南。我街领导班子多次开展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法治专题学习。在健全干部学法制度的基础上,我街组织机关干部通过网络直播旁听庭审案件,2021年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参学率、参考率、通过率均为100%

二是宣传教育广泛深入。我街坚持在重要时间节点抓教育,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浓厚法治宣传氛围,紧紧围绕物业管理、环境整治、社会治理等重点问题,加大法治宣传,让法律知识融入百姓生活,满足群众法律需求,做到有的放矢。今年来,我街共开展宪法、民法典、禁毒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三十余场,普及群众四万余人。

三是持续推进“法治进社区”、“个十百千万”系列活动。自今年开展活动以来,我街制定了工作方案,并定期开展工作推进会。持续推进法律服务进网格,邀请辖区律所为我街提供综合性法律服务,组织安排村(社区)法律顾问每月坐诊值班。以村(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以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政策为内容开展法治宣讲活动,今年各村(社区)共计已开展讲座50场。开展家庭签约律师“一对一”活动,与50户家庭签署了家庭律师法律服务协议书。积极培育普法志愿者,面向社会广泛招募人员参与法律志愿服务,现在册普法志愿者五百余名。

(三)聚焦中心,推动发展

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坚持依法治街,把一切工作都纳入法治框架中依法依规踏踏实实地做工作、谋发展。在法治护航下,我街中信485项目、12号农民社保用地、鑫远融泽府项目顺利扫尾清零,人才公寓、新路消防站、健康广场项目腾地交地,做到了用时短、无上访、无遗留问题。星浩医药物流二期主体建设完成,湖南健康城完成项目入库,均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主动靠前服务国家医学中心、湖南省大数据交易所等项目,助推医药健康、人力资源、物流产业强势入驻,让宏伟蓝图落地生根。

二是助力民生问题解决。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找准民众需求的痛点难点,解决问题202件、办成实事129件。创建“四红治理模式”,解决小区电梯加装、围墙修复、道路硬化、运动场地提质改造、停车难等系列难题。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积极开展工作,热心接待群众,解答法律问题,今年共计接受法律咨询40余次,进行法律援助初审5次。

(四)严格执法,坚守底线

一是从严执法监管。今年我街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规范安全监管执法检查,巡查整改安全生产隐患,共出具现场检查记录63份,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23份,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4份,行政(当场)处罚决定书20份,罚款10700元。完善企业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不定期警示约谈重点企业,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截至目前,辖区内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市、区数字化城管案卷分别结案6523件、1100件,按期结案率达100%

二是坚守廉政底线。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开展以案说法警示教育,做好提醒谈话和诫勉谈话,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中,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换届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示提醒,严肃换届纪律。不断深化惩防体系建设,超前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完善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的工作格局,在全街形成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常态。

三是深化社会治理。借助“扫楼行动”逐步壮大群防群治力量,努力实现从“个别参与”到“全员参与”,从“条块联动”到“全体联动”,从“片面覆盖”到“全面覆盖”。在“综治宣传月”活动期间,结合辖区平安创建、禁毒防邪、民调、反电诈、交通顽瘴痼疾、扫黑除恶、国家安全日等宣传内容,开展集中宣传系列活动。向群众发放平安建设倡议书、便民服务联系卡、关于防电信网络诈骗致居民一封信、法律读本等,提高群众参与度。成立先锋街道社区矫正委员会、先锋街道重点人群专项组领导小组,加强对特殊人群和重点青少年群体的管控,加强对街道22名在册矫正对象的法治教育,确保矫正对象不脱管、漏管。深入开展刑满释放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我街在册25名刑满释放人员均未重新犯罪。

(五)多元化解,防范纠纷

一是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充实调解员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综治协管员、红袖章志愿者的作用,构建全面覆盖辖区的矛盾纠纷排查网络。每月开展常规排查,在元旦、春节、国庆等重大节假日前开展定期排查,在重要会议敏感时期进行专项排查,保持排查调处工作常态化,及时发现和消除苗头隐患,防范矛盾激化和纠纷扩大,有效预防“民转刑”案件的发生。2021年先锋街道共调处矛盾纠纷59件,其中重大矛盾纠纷18件,涉及金额648.5余万元。重视初信初访,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来访受理7件、来信受理1件,投诉受理78件,全部办结,有力维护了辖区稳定。

二是充实队伍,提高调解质量聘用法律顾问、社区法律顾问,用专业法律人才充实人民调解队伍。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新路村城外城土地租赁纠纷等多起纠纷调解,为纠纷化解提供法律专业意见,使案件调解效率增高。本年度组织了村、社区调解员进行2业务培训,互相交流调解经验,分享调解心得,调解员业务水平得到了提升。

三是精细管理,优化网格治理。全街现有物业小区18个,在此基础上,划分网格17个,成立网格党小组27个,网格党支部6个。今年以来,全街网格管家通过“网格通”收集、上报各类事项共 980条,处置率达到 99.84%,其中党建类129条,城管类268条,综治类132条,环保类160条,应急类263条。积极打造邻里中心、配备专职网格员,不定期召开居民协商议事会议,解决系列难题,如排除美的梧桐庄园旁围墙隐患问题,修复幼幼英才幼儿园旁地面裂缝问题等。

二、存在不足

我街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法治政府的建设环境有待优化,部分干部对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在推进过程中存在“形式化”倾向,工作开展不均衡;二是法治宣传教育的效果不明显,部分群众的法治观念依然薄弱、法治素养依然不高,为达到个人目的而提出不合理要求的现象仍有发生,有些群众“信访不信法”,有纠纷不是寻求通过法律手段解决,而是将上访作为化解纠纷的主要渠道。三是法治建设工作的特色亮点仍有所欠缺,创新意识有待提升,辖区内还未打造出专属的品牌特色。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个别干部职工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够,对依法治街工作重视不到位;二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针对性、实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辖区内法律资源没有进行统一整合,利用率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计划

今后先锋街道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提高干部自身法律素养,完善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机制,不断增强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观念。紧紧围绕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我街廉洁廉政建设。今后我街将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按照上级要求,扎实开展好各项基础工作,努力推动街道法治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建设美丽、和谐、繁荣的魅力先锋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办事处

2022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