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先锋街道 > 规划计划

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办事处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2-02-22 来源:天心区先锋街道 字体大小:

2021年以来,先锋街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牢牢把握长株潭一体化、机场搬迁、城市更新等重大发展机遇,科学应对严峻经济形势,推动民生项目落地生根,努力确保全街社会大局稳定,在真抓实干中体现担当尽责,在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中展现新作为。2021年,我街市域社会治理风险降为三类,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先进单位、长沙市信访工作“三无街道”、长沙市禁毒工作成绩突出街道、长沙市打击传销工作优秀街道、长沙市爱国拥军模范单位“红旗街道”等荣誉将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1党建工作在强基固本不断夯实。以潜心自学、集中研学、情境教学等形式,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在全街党员干部中往深走、往实走、往心走。以街道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先锋大讲堂、“线上微党课”等有效抓手,开展理论宣讲20场、培训课程14期、实地学习4次、主题党日活动240次,让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强劲动力。成立项目征拆建设指挥部等临时党支部,挑选20余名党员干部组建党员先锋队,使项目征拆、项目建设、矛盾化解在党建引领下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以党建小切口入手,在中海环宇城广场搭建“先锋红色驿站”,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加油站”,让流动党员找到“港湾”。我街远征驾校获评长沙市标杆引领先进基层党组织。

2.项目建设在全力加速中有序推进。牢固树立人人为了项目、人人服务项目的工作理念,成立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分解任务,逐级压实责任。今年我街中信485项目、12号农民社保用地、鑫远融泽府项目顺利扫尾清零,人才公寓、新路消防站、健康广场项目腾交地,做到了用时短、无上访、无遗留问题星浩医药物流二期主体建设完成湖南健康城完成项目入库,均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主动靠前服务国家医学中心等项目,助推医药健康、人力资源、物流产业强势入驻,让宏伟蓝图落地生根,湖南省大数据交易所被区确定为市项目建设现场观摩项目全力推动先锋片区城市更新,在区领导多次调度、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支持下得以顺利开展。全街2021年共铺排项目21个,实现投资31亿元,同比增速15%。

3.企业发展在精准服务中提质增效。成立“锋速服务团”,深入开展“惠企直通车”服务活动,为企业提供法律讲座、政策宣讲、业务培训、招工用工、资源对接等服务活动16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困难,金色阳光物流园二期于4月启动建设,10月投入使用,在防疫的背景下率先复工复产,提前三个月投产生效,项目总投资3亿,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目前有同方医药、万汇医药、启迪网联等4家医药企业入驻,预计2022年实现满园。新入驻的万汇医药一个半月内营收达到2亿,即将入驻的世界500强企业——上海医药,将为全区的社零做出重大贡献。今年,我街楼宇去化完成8039.09平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60.78%,居全区第一。

4.品质氛围在精心培育中显著提升。3月12日植树节,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长株潭三市干部群众代表160余人我街道融城公园植树近500棵,共同开启春天的事业,造绿扮美长株潭。精心拆违复绿,强化卫生整治,维护辖区环境整洁有序清运垃圾堆物350余车,整治违规菜地11.8万平方米,铺种草皮6千平方米,清理“僵尸车”70台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时代新风,营造文明氛围,先后培育出了中国好人、全国最美志愿者张建明、长沙市十佳乡贤游晓艳、天心区道德模范曹晖,在中央文明办发布的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中,我街居民肖慧军获评孝老爱亲类“中国好人”,今年我街获评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先进单位,我街南城社区《南城“乐学圈”老年“悦生活”》入选长沙市社区教育优秀工作案例。

5.民生保障在不懈守护中更加坚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找准民众需求的痛点难点,解决问题202件、办成实事129件。创建“四红治理模式”,解决小区电梯加装、围墙修复、道路硬化、运动场地提质改造、停车难等系列难题持续做好社会救助和爱心帮扶工作,全年争取各项救助资金46.88万元,做到有困必帮、有难必救,兜牢民生底线。进一步做好12345便民热线工作,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今年我街共接工单1314件,已办结1314件,群众满意率98.2%。牢牢守住疫情防控防线,强化调度部署坚持“日清日结”,全力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

6.社会环境在有效治理中更加和谐。建立“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组织架构号召网格长、党小组长在职党员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点燃党建+社会治理红色引擎完成新宇社区、嘉和社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街意识形态领域保持平稳可控、向上向好态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宣传活动30余次,不断拓宽全民禁毒、反电诈专项行动覆盖面。积极化解新路村大托城外城遗留问题,常态化作好信访维稳工作,今年共排查矛盾纠纷59起,调处成功59起,涉及金额648.5万元,有力维护辖区稳定今年我街市域社会治理风险降为三类,先后获得长沙市信访工作“三无街道”、长沙市禁毒工作成绩突出街道、长沙市打击传销工作优秀街道、长沙市爱国拥军模范单位“红旗街道”等荣誉

7.安全生产在常抓不懈中保持稳定。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行动10余次,对辖区100余家门店进行排查,查处12家违规经营烟花爆竹门店,1辆非法存储烟花爆竹车辆。开展危化品专项整治,排查发现一家无证储存危险化学品仓库,当场查获非法储存的危险化学品190余桶拍照取证并转移至专用储存仓库。对辖区内仓储物流场所开展综合管理分类整治拆除仓库1家500平方米,拆除兴威建材市场违建活动板房约700平方米,清空仓库3家面积2500平方米。集中开展电动车安全管理专项行动,全力整治电动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乱象,目前共有电动车集中充电点共87处,规划再建17处今年以来,辖区内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无道路交通亡人事故,火灾同比下降,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中共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办事处

20222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