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先锋街道 > 规划计划

先锋街道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01-20 来源:天心区先锋街道 字体大小: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先锋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规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街工作目标,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我街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街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深入学习贯彻法治思想,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

一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首要政治任务和主题主线,严格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做到领导干部领学带学督学。2022年,我街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纳入常态化学习,全年共开展12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为法治政府建设奠定了理论基础。

二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用法治引领决策、用法治引导执法、用法治带动服务。在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坚持严格自律、率先垂范,带头学法、讲法,督促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牢固树立法治思;重大决策集体讨论严格实行合法合规性查,提高依法决策水平;街道项目建设依法依规督办,并主动邀请纪委介入监督;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二)夯实基础,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提升普法执法能力。坚持领导带头学法,全体人员系统学法,把法律法规作为工作的指南。我街领导班子多次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治专题学习。在健全干部学法制度的基础上,我街组织机关干部通过网络直播旁听庭审案件,2022年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参学率、参考率、通过率均为100%。

二是宣传教育广泛深入。坚持在重要时间节点抓教育,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浓厚法治宣传氛围,紧紧围绕物业管理、劳动争议、环境整治、社会治理等重点问题,加大法治宣传,让法律知识融入百姓生活,满足群众法律需求,做到有的放矢。今年来,我街采用“普法+阵地”模式,积极开展“法律七进”活动,进行宪法、民法典、法律援助、电信诈骗、禁毒等主题宣传,开展宣传活动50余场,受教育群众40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000余份。

三是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作出重大决策前,听取合法性审查机构的意见,注重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坚决杜绝法律顾问“聘而不用”的情况,律师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原则,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和监督工作。为保障重大行政决策和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促进依法行政,维护政府公共利益,我街聘用了湖南朝昇律师事务所彭奕晴律师作为法律顾问,为我街开展合法性审查、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2022年,法律顾问共计为我街开展合法性审查80余次,参加街道有关法律会议9次,参与调解7次,接受法律咨询40多次,审查各类文件16件。

(三)严格执法,坚守各类底线

一是从严执法监管。今年我街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进行安全监管执法检查,巡查整改安全生产隐患,共出具现场检查记录67份,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26份,立案处罚企业24家,罚款2.968万元。完善企业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不定期警示约谈重点企业,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截目前,辖区内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是坚守廉政底线。“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开展以案说法警示教育,做好提醒谈话和诫勉谈话,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中,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换届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示提醒,严肃换届纪律。不断深化惩防体系建设,超前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完善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的工作格局,在全街形成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常态。

三是深化社会治理。“综治宣传月”活动期间,结合辖区平安创建、禁毒防邪、民调、反电诈、交通顽瘴痼疾、扫黑除恶、国家安全日等宣传内容,开展集中宣传系列活动。向群众发放《平安建设倡议书》、便民服务联系卡、《关于防电信网络诈骗致居民一封信》、法律相关读本等,提高群众参与度。成立先锋街道社区矫正委员会、先锋街道重点人群专项组领导小组,加强对特殊人群和重点青少年群体的管控,加强对街道28名在册矫正对象的法治教育,确保矫正对象不脱管、漏管。深入开展刑满释放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我街在册26名刑满释放人员均未出现重新犯罪的情况。

(四)多元化解,防范社会矛盾

一是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充实调解员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综治协管员、红袖章志愿者的作用,构建全面覆盖的矛盾纠纷排查网络。每月开展常规排查,在元旦、春节、国庆等重大节假日前开展定期排查,在重要会议敏感时期进行专项排查,保持排查调处工作常态化,及时发现和消除苗头隐患,防范矛盾激化和纠纷扩大,有效预防“民转刑”案件的发生。2022年先锋街道共调处矛盾纠纷87件,重大矛盾纠纷5件,疑难复杂2件,涉及金额361.78万元。重视初信初访,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来访受理2件、投诉受理48件,全部办结,有力维护了辖区稳定。

二是充实队伍,提高调解质量聘用法律顾问、社区法律顾问,用专业法律人才充实人民调解队伍。法律顾问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处为纠纷化解提供法律专业意见,使案件调解效率增高。本年度组织了村、社区调解员进行2次业务培训,互相交流调解经验,分享调解心得,调解员业务水平得到了提升。

二、存在不足

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法治政府的建设环境有待优化,在推进过程中存在“形式化”倾向,工作开展不均衡;二是法治宣传教育的效果不明显,部分群众的法治观念依然薄弱、法治素养依然不高,为达到个人目的而提出不合理要求的现象仍有发生,有些群众“信访不信法”,有纠纷不是寻求通过法律手段解决,而是将上访作为化解纠纷的主要渠道。三是法治建设工作的特色亮点仍有所欠缺,创新意识有待提升,辖区内还未打造出专属的品牌特色。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个别干部职工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够,对依法治街工作重视不到位;二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针对性、实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辖区内法律资源没有进行统一整合,利用率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计划

今后,先锋街道将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提高干部自身法律素养,完善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机制,不断增强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观念。紧紧围绕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我街廉政建设。今后,我街将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按照上级要求,扎实开展好各项基础工作,努力推动街道法治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建设美丽、和谐、繁荣的魅力先锋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办事处

20231月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