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先锋街道 > 规划计划

先锋街道2023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4-01-12 来源:天心区先锋街道 字体大小:

2023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先锋街道紧紧围绕“5+12+4+5”发展总方略,对标“效能提升年”工作要求,聚力强化党建引领,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努力守护平安稳定,奋力擦亮民生底色,着力提振干部作风,各项工作取得了均衡向好发展。今年,街道获得了市级“五优”退役军人服务站、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先进单位、基层治理真抓实干优秀街道等荣誉。截至目前,在全区双月考核中我街共取得了9次一等,现将全年重点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做强基层党建,放大顶端优势

1.做实家门口的党建。一是理顺组织架构,制定实施小区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小区党支部职责清单,目前13个小区党支部已有8人实现小区党支部书记、网格长、社区兼职委员、业委会委员“一肩挑”。二是选优小区“雁阵”,开展“书记有约”系列活动,小区党群服务中心运营等抽查结果纳入支部书记述职内容。三是深化履职能力,七一、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走访慰问优秀党员、困难群众、高龄老人等共计27人次,2名小区党支部书记被评为天心区优秀共产党员,小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经验获《中国社区报》《长沙组工通讯》《红星云》等媒体推荐,接待郑州、深圳等省区市考察团调研小区党建工作20余次。“先锋创客服务联盟”项目在全区重点创新人才项目评比中获得“三等奖”。

2.用好小区里的代表。一是严选优培,做强“联动轴”。选出村(居)民代表684人,覆盖居民8932户。制定7条正向激励措施,划定3条红线,每半年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评估。二是示范引领,打造“样板间”。选取南城社区先行试点,培养居民代表直播、短视频拍摄等逐步建立居民代表品牌影响力。举办“广场上的邻里节”,链接共建单位资源,强化“物业+业委会+两新组织”的共建共治,形成“南城无难事,有事找(居民)代表”的工作经验,4月迎接省委、市委组织部调研时获得肯定。

3.办好先锋里的讲堂。街道基层党校今年共开设党的理论、党务知识、写作技巧、社会治理等10余种培训课目,先后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基层党务工作者、媒体工作者等6人为全街党员讲课。一是办好“线上课堂”,不断扩大党员教育覆盖面,录制“一线锋力量 党旗耀南城”系列微党课、“流动党员如何报到”视频,在新湖南、微天心、“先锋最里手平台”、社区、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红色驿站滚动播放。二是办好“流动课堂”,实施锋链计划,开展“一线党旗红”活动,举办“红联共建”主题党日轮值活动,在共建企业、红色屋场、小区党群中心等阵地丰富党课场景。三是办好“文明课堂”,截至目前,全街信息通信发稿量达450余篇,同比增长81%。其中,《“星城有爱,益路童行”长沙市“关爱留守和困境儿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长沙市天心区:推进移风易俗 倡导文明新风》被《人民日报》转载;《长沙天心:精准禁毒宣传浸润人心》被《法治日报》转载。

(二)积蓄项目动能,激活发展新引擎

1.经济指标趋稳向好

1-11月份税收完成全口径9.05亿,同比增长38.2%,区级2.88亿,同比增长64.6%,市区两级6.28亿,同比增长59.4%。

本年度贸易业、建筑业、高新技术企业等行业持续发挥优势,其中,建筑业在库5家,累计完成产值41.01亿元,同比增长26.6%;社零完成3.6亿,同比增长24%。批发业完成81.2亿,同比增长6%。高新技术企业在库24家,累计完成产值51.94亿元,同比增长22.47%;服务业在库25家,累计完成28.49亿元,同比持平;工业完成5.3亿元,同比减少7%。

1-11月,我街预计完成楼宇面积去化14862平方米,超全年任务132%,税收去化1136.7万元,超全年任务127%。全年新增市场主体2812家,其中企业净增长1619家,个体净增长1193家。企业占比113%,超额完成95.96%。

2.项目建设卓有成效

固投本年累计完成39亿元,在库项目25个,其中,房地产项目6个,投资项目19个,库内余额101亿元。

“五上”项目超前完成入库任务,目前已完成17.7亿,完成率约200%。其中,瀚南府项目投资入库3.1亿,中海树人学校项目投资入库1.7亿,天悦8-3项目投资入库5.2亿,融发菁英汇项目投资7.2亿,人才档案馆项目投资约5000万。

3.征拆攻坚跑出速度

全年共启动征拆项目8个,分别是M02-312项目、M02-344项目、新路停车场项目、兴威木材市场地块项目、国家医学中心二期项目、新电路长大地块项目、市土储地块项目、长沙市天心区十二号农民社保用地。其中,M02-312项目、M02-344城南市民活动中心项目和新路停车场项目均已完成,其余5个项目正按照计划稳步推进。

城南市民活动中心项目仅用半天时间就全部完成了地块内70户的协议签订工作,完成了拆迁遗留过渡屋及其它建(构)物的腾房倒地,并已签订交地协议,目前正按流程发布“三公告”和办理结算工作。国家医学中心二期用地项目一个月内完成了29.92亩“两安”用地调查摸底、会审报审、签订交地协议等工作,目前转征审批已报省厅,待批准后即可发布“三公告”,完成结算。在先锋片区城市更新工作上,指导新路村拟定了“两安”用地参与片区更新框架协议条款内容,积极推进了大托城外城租赁合同纠纷仲裁,与兴威集团就兴威木材市场地块收购达成初步意向,并已开始清租工作。新电路长大地块(国有土地)征收项目于9月份正式启动,目前已经选定劳务公司,完成了摸底调查、违章建筑认定、土地价值评估等工作,预计本月底前完成征收协议签订。此外,托子冲路(南段)已腾地交地并如期完成道路施工,保证了师大双语树人学校开学不受影响。

(三)深耕城市管理,守护碧水蓝天

1.压实执法监督,织密环保排查网。一是常态化巡查工业企业,今年以来,共排查“散乱污”工地及企业40家,下发环境监管文书督促整改企业16家,责令限期整改工地企业21家。处置路面渣土、噪音、垃圾秸秆焚烧案件11件,涉案行政处罚金额共计31800元。二是长效化做好河长制工作,巡查河道排口100余次,发现并处置问题排口7处,其中大型管道修复工程2处,为理工大学段截污点渗漏1处、鸿毛岭管道淤堵1处,有效解决了生活污水直排港子河问题。全面整治复绿河道两岸600余平方米的菜地面源污染。三是及时响应“蓝天保卫战”调度,对辖区26处裸露黄土、建筑垃圾采取播撒草籽、覆盖绿网等措施进行复绿整改,涉及面积近3万平方米。四是全面做好交办案卷整改,共收到环保类工业企业涉气交办3件、涉危废交办2件,蓝天保卫战交办31件,已全部整改并回复到位。省级环保督察共收到投诉交办案件4.5件,已全面整改并完成结案。

2.提档城市品质,市容提质增颜。今年以来,共计拆除违章建筑19处,拆除面积达3968.55平方米。联合执法中队开展10次流动摊贩整治行动,依法暂扣摊贩经营车辆90台,教育流动摊主400余人次。开展违规种菜整治行动12次,取缔违规种菜点10处。全年开展40次大扫除行动,出动洒水车80余车次。厨余垃圾考核完成率平均每月达到120%,今年共完成撤桶并点小区16个,处理数字化平台案卷4000余条。

(四)做优市域治理,筑牢安全防线

1.平安建设纵深推进。一是强化矛盾纠纷化解。截至目前,调解纠纷45件,婚姻家庭纠纷2起,邻里纠纷3起,损害赔偿纠纷13起,劳动争议纠纷18起,合同纠纷5起,其他纠纷4起,涉及金额230.87万元。今年以来,全街网格管家通过“网格通”、走访入户收集各类问题事项共268条,解决率99.86%。二是持续做好风险防控。今年以来101信访接待中心共接待群众来访20次,省智慧信访信息系统件转办件107件,其中国家信访局转办需要满意度评价网上投诉件9件,全部办结,满意率与参评满意率均为100%,重点“五包一”人员均稳控在位。持续抓好监督执纪,办结线索案件3起,调查、回复业务外件3起。三是不断深化法治成效。成功创建省级规范化司法所,全面统筹整合现有法律服务资源,设置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社区矫正等服务窗口。全年共开展普法活动48余次,解答法律咨询300余起,开展法律援助宣传20次,开展法治讲座8场。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开展合法性审查96次,针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了2次集中心理健康教育、7次分类教育。

2.安全生产常抓不懈。一是坚决落实“三管三必须”。年初,联合天心经开区、暮云街道、南托街道共同召开了企业复工复产警示约谈会,确保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定期开展燃气安全检查工作,全年摸排门店300余家,排查并处置隐患10处。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300余家次,排查整治一般隐患1100余处,执法检查企业131家次,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43份,立案处罚企业37家,同比增长117.6%,罚款金额达1.34万元。二是不断深化“打非治违”。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行动19次,查处非法储存、经营的烟花爆竹170余件,查获德盛欢乐广场门店非法储存烟花爆竹典型案件移交公安机关。积极推进中信文化广场、众财食品有限公司、爱唱歌厅等21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整改销号,做到“重大隐患100%管控到位,一般隐患闭环动态清零”。三是走深走实安全宣传“五进”。重点围绕“防灾减灾宣传周”“安全生产月”主题,开展“敲门行动”“以案说法”“集中承诺”等安全宣传教育活动11场,组织森林防灭火、城市防涝排渍应急演练3场,联合区消防救援大队、第三方消防公益机构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应急演练活动48场,宣传受众4200余人次。35个应急云广播点位共播报暴雨、大风等极端天气预警信息42条次,播放宣传信息2.5万余次,实现应急通知和安全宣传一键通、全覆盖。

3.各类隐患全面摸排。一是持续推进自建房专项整治。全力推进“两违清查”,完成经营性56户自建房明白卡数据录入和入户挂卡、336户五类重点区域房屋的排查和信息录入、394户既有房屋的排查和信息录入工作,拆除过期临建16处。二是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全年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共67家,其中申请办理办学许可证的机构有11家,完成申请备案的机构25家,取缔关停机构31家,处理校外培训机构退费投诉65起。三是大力维护市场环境。前三季度食品安全包保督导完成率工作达100%,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5场,放心肉平台总入驻经营主体234家,超额完成任务,有效运行率90.24%,排名全区第一。

(五)提质公共服务,守护民生底色

一是持续完善各类设施。以基层党建示范化小切口项目,自筹6万元资金在长郡湘府中学南门修建人行道,安装路灯,切实维护4000余名师生夜间出行的安全。对辖区3个重点水域设置防护栏100余米、救生设备20套、防溺水警示牌10个,严防溺水事故发生。对仙姑岭的硬化墓地开展整治,通过增设围墙、种植灌木等方式对山林墓地进行遮挡。有序推进电梯加装,万鑫嘉园小区已完成8台备案进窗,阳光苑小区完成9台备案进窗。

二是深入开展困难帮扶。2023年春节慰问327户,慰问总金额达188400元,发放雷锋超市物资(米、油)共240份,共计30000元。成立爱心天心街道共富基金,成立未成年人保护站,儿童节对辖区内14岁以下的困境儿童开展慰问,完成贫困学生教育补贴25人。为25户残疾人家庭申请了辅助器具、医疗救助、居家托养服务、子女就学救助、养老保险补贴等帮扶。对10名退役军人进行困难援助申报,发放救助金19500元。

三是全面深化能力建设。今年本街基干民兵出入队4人,科学组建了基干民兵队伍38人,组织点验和训练5次;完成兵役登记132名,全年输送入伍兵员4名,完成率200%。新建退役军人建档立卡18人,申请发放优待证89人,为退役军人、优抚对象上门悬挂光荣牌22块。

(六)提振干部作风,激发队伍效能

一是全面贯彻区委“效能提升年”工作部署。召开先锋街道2023年“效能提升年”工作动员大会,下发《关于昂扬干部状态提升行政效能的实施方案》,在机关醒目处展示“干部‘不在状态’的若干情形”。

二是强化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完善《先锋街道2023年度社区(村)工作目标绩效考核细则》,出台《先锋街道工作人员半年度效能考核方案》,上半年评选了一名“不在状态”干部,对其进行了诫勉谈话和调岗培养。形成工作任务清单化管理制度,细化责任办所、责任社区(村),提供量化考核指标。

三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两带头五整治”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督察,街道纪工委、绩效办围绕征拆攻坚、安全宣教等重点工作,每月组织2次明察暗访,随机抽查“敲门行动”入户知晓率,对机关各办所、社区(村)人员在岗和履职情况进行督察、全街通报。开展工作日中餐违规饮酒问题突击检查,随机抽查街道麻将馆等场所,严查职工打牌赌博现象。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对党员的分类教育管理须进一步加强。对流动党员、农村党员、非公党组织党员的针对性教育、管理和服务还有欠缺,部分党员身份意识不强,不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2.行业经济发展不平衡。工业指标增长乏力,目前工业在库9家,累计完成产值3.93亿元,同比降低3%,受城市更新及绿心退出影响,辖区内南南方等主力工业企业外迁,大型企业的引入和回流后劲不足,区域工业总体体量受影响。

3.安全隐患整治仍需加强。全年交通领域出现亡人事故3起,交通安全警示教育覆盖面不够,精准宣教率、戴帽率、隐患整改率有待提升。

中共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办事处

20241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