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先锋街道 > 规划计划

先锋街道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 2024-02-04 来源:天心区先锋街道 字体大小:

2023年,先锋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省、市配套文件精神,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部署,为全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一规划两纲要”

一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重点,抓住“关键少数”,形成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2023年,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民法典、行政法等,开展法治讲座、专题学习会。通过全覆盖学法,进一步厚植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理念,提升依法办事能力,做到心中有法、虑必及法、行必依法。

二是贯彻落实中央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和省、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工作情况。根据《关于填报落实长沙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工作任务进展情况的通知》精神,结合街道工作实际,按时报送进展情况。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将法治建设纳入本街道本部门年度工作计划。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按照上级部门工作部署,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年初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二是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或专题法治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常态化开展民法典和宪法专题学习,增强自身对宪法和民法典的理解能力以及对法律规定的逻辑思考能力,增强厉行法治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落实年度述法要求。

(三)强化法治保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街道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将法治建设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环环相扣、层层落实,将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依托街道司法所具体协调推进,街道司法所负责人定期参加法治建设工作会议,配齐配强工作人员,确保专门工作力量,确保高效规范运转,确保发挥职能作用。在健全干部学法制度的基础上,我街组织机关干部通过网络直播旁听庭审案件,2023年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参学率、参考率、通过率均为100%。

二是落实公职律师制度。充分发挥街道法律顾问参谋服务作用,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原则,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和监督工作。2023年,法律顾问共计为我街开展合法性审查96次,参加街道有关法律会议7次,参与调解6次,开展普法宣传7次,接受法律咨询30多次,审查各类意见书8件。

三是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努力化解行政争议,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今年以来我街道共参与行政诉讼案件3件,街道负责人出庭率100%。街道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没有拒不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情况。

四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行政规范性文件报备率、报备及时率、规范率均达100%。

(四)规范执法行为,促进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全面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执法人员均通过执法资格考试。我街有8人“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扎实开展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有效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二是全面梳理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规范了行政执法文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执法程序严格,执法行为规范。今年我街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深入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共出具现场检查记录131份,立案处罚5家生产经营单位,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43份,行政(当场)处罚决定书37份,罚款1.34万元。

(五)聚焦多元化解,推进基层治理能力

一是强化矛盾纠纷化解。截至目前,调解纠纷45件,婚姻家庭纠纷2起,邻里纠纷3起,损害赔偿纠纷13起,劳动争议纠纷18起,合同纠纷5起,其他纠纷4起,涉及金额230.87万元。今年以来,全街网格管家通过“网格通”、走访入户收集各类问题事项共268条,解决率99.86%。

二是持续做好风险防控。今年以来101信访接待中心共接待群众来访20次,省智慧信访信息系统件转办件107件,其中国家信访局转办需要满意度评价网上投诉件9件,全部办结,满意率与参评满意率均为100%,重点“五包一”人员均稳控在位。持续抓好监督执纪,办结线索案件3起,调查、回复业务外件3起。

(六)浓厚法治宣传氛围,打造先锋普法品牌特色

一是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扎实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普法责任清单。2023年以来,结合大学生“送法下乡”“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宪法集中宣传周等活动,开展宣传活动50余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000余份。新建新悦路法治文化公园,通过多种形式和载体,情景融合,以事讲法,达到传播法治理念,培育法治精神,普及法律常识的效果。同时,打造普法品牌特色,采用“互联网+”开辟普法新途径,在6月20日,南城在线普法直播间迎来了首场普法直播。

二是提升基层普法和依法治理实效。构建和完善社会化大普法工作格局,在全街培育4名骨干“法律明白人”,1户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农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在线培训通过率为100%。

二、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一是部分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法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有待提升。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已经养成了固有的工作习惯和方式,与不断完善的法律制度、规范要求有一定的差距,依法依规依程序开展工作、化解矛盾纠纷的认识还不够。

二是依法行政的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增强执法人员对法律的理解力、执行力和到位力。 

三是社区(村)中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层出不穷,日益显现,对政府依法行政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和考验,尤其是在处理重大信访事件和重大矛盾纠纷过程中,依法行政的能力显得不够强,需要我们深入探讨,积极应对,以适应社会需求。

三、下一步计划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升思想政治站位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牢把握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的重要论述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继续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贯穿于街道工作全过程。

(二)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把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把依法治街工作纳入议事日程,针对一些重点工作和重点问题,通过经常性召开会议,提高了决策效率。二是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确保依法治街工作有序推进,同时牵头梳理防风险保稳定问题,积极协调推进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三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以定点接访和入户走访的形式主动与群众“连心”,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切实解决问题。

(三)强化阵地建设,激活社会治理引擎

以法治文化阵地引领社会治理,广泛开展各类法律法规主题宣传活动,形成以社区(村)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联点法官、社区民警等专业人员为队伍,多渠道多层次宣传普及法律法规,扩大相关领域法治普及度和覆盖面,不断提升群众听法、学法、尊法、守法意识,贡献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力量。

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办事处    

2024年2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