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新开铺街道 > 政策文件 > 规章制度

中共天心区新开铺街道工作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1-05-10 来源:天心区新开铺街道办事处 字体大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中共长沙市天心区委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天发[2021]8号)文件精神及要求,为全面推进全街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结合我街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动天心区高质量发展彰显新开担当,贡献新开力量。

二、加强组织领导

全街党史学习教育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开展,成立街道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具体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蒋 苒

副组长:王学中、刘 振(常务)、李清明、池宏志

肖险峰、杨宏志、吴智钢、张 照、唐志波、王 露

成 员:街道各办所站负责人,各社区、各经济合作社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刘振兼任办公室主任,唐志波兼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胡馨文、张觉新、陈 杰、龙梦娇、骆兰莎、戴英妮任组员,具体负责日常工作。

三、工作内容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全体党员,以街道、社区、经济合作社党员干部职工为重点开展学习教育实践。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具体安排如下:

1、开展专题学习。街道各级党委(党组)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培训班等形式,学好用好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分别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专题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研讨。

2、开展专题宣讲。加强与市、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的沟通对接,邀请专家来我街开展面对面的宣讲授课活动。组织开展“四史教育入人心”、“百年党史我来讲”等理论宣讲活动。充分运用基层党组织党员大会、“就认这个理·永远跟党走”微宣讲等形式就近、就便开展宣讲活动。“七一”后,重点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宣讲。

3、开展专题宣传。充分利用辖区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开展党史学习宣传教育,发动党员、志愿者讲党史,挖掘、培育一批宣讲员队伍,组织开展“我们都是奋斗者”优秀文艺作品征集活动;深入开展“光影铸魂”电影党课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红网新开铺站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充分报道我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进展成效、典型经验。组织收看“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等专题节目,组织观看红色影片。

4、开展专题研讨。组织开展庆祝建党百年征文活动、“百年风华正青春”红色故事征集和作品推选。组织开展“'一军三区'怎么干”为主题的专题大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站位,抬高坐标。

5、组织专题培训。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重点任务,开设专题课程学习,组织开展“学党史 知党恩 跟党走”思想政治建设专题培训。

6、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街道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街道联点社区(合作社)班子成员、先进典型讲一次专题党课。

7、开展党史知识竞赛。组织开展“百年党史我来讲”、“书香融城”等党史知识竞赛活动,运用“学习强国”平台等开展群众性党史知识竞赛活动,评选一批党史知识“学习达人”。

8、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深耕桥头社区“红船”品牌,着力打造成党史学习教育示范点和现场教学点,广泛组织干部群众开展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积极主动对接辖区内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家长学校平台作用、联合组织开展“做新时代好少年”童心向党主题活动。

9、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发动党员干部广泛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和系列文明创建活动。突出抓民生实事办理、抓信访积案化解、抓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抓工作难题的破局、抓区域化党建联盟合力凝聚。挖掘、推树一批典型榜样,开展走访慰问、关心关爱活动,组织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志愿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积极推介辖区优秀人物、道德模范、先进典型参加“我是最美天心人”百个最美典型评选活动。

10、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结束前,街道各级党委(党组)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基层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

四、工作要求

1、提升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街道各级党委(党组)是本次党史学习教育的责任主体,务必高度重视,认真负责,层层抓落实。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方案,结合实际进行安排部署;街道工委及各社区(合作社)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学习教育紧紧抓在手上;其他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联点单位、分管领域、分管部门的学习教育和督促指导,密切配合,一体推进。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保证安全前提下,确保学习教育安全有序、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2、把握正确导向,创新方式方法。全街上下,要树立正确党史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针对错误观点和倾向,要及时正面发声、敢于亮剑进行批驳斗争,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各级各部门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因地制宜,着力以学习教育推动问题解决,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走过场、不做虚功。

3、强化宣传引导、报道特色亮点。充分运用新闻媒体、短视频、言论评论、群众性活动开展等方式,深入宣传中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大力宣传开展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效。通过办实事、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以及讲述身边好人好事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深对党的历史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理解和认识。注重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学习强国”等平台作用,贯彻线上线下,推动学习教育全方位展示推广,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中共天心区新开铺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14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