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新开铺街道 > 规划计划

新开铺街道2019年文明创建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 2019-02-08 来源:新开铺街道 字体大小:

  2019年,坚持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提高辖区居民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坚持久久为功、善作善成,为街道奋进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全年要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1、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一是组织学习新修订的《2018年文明城市创建绩效考核和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办法(试行)》,适应新的测评方式,调整改变街道创建办对各社区、集资办考核方式。二是加强督查督办问效。坚持标准,突出重点时段、点位,组织、督促问题整改,严格督办问效。三是深化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强化动态管理,推进全域创建,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深化乡风文明建设。推进乡村移风易俗,培育文明风尚,反对和抵制封建迷信、陈规陋习、奢侈浪费以及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3、深化文明单位创建。一是加强创建管理指导。根据市文明办修改完善的《长沙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评定和管理办法》(试行)、《长沙市文明单位测评体系》(试行),进一步细化任务、量化指标,严格程序、严格把关,不断提高创建水平。三是严格文明单位管理。加强对各类文明单位的动态管理、注册登记、在线创建、资料上传等工作的指导,对创建工作不力、出现问题的单位,要视情节给予通报批评、警告、整改等处理;对出现重大问题、属于“一票否决”的,要提请上级部门撤销其荣誉称号;对新申报的单位要严格把关,不符合要求的一律取消申报资格。把文明单位创建延伸到非公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和科技创新单位。

  4、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指导抓好“星级文明户”创建,扩大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运用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家长学校等阵地,广泛开展“亲子阅读日”“家庭运动会”“家庭教育讲座”等活动,引导家长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组织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巡礼,举办家庭文化节活动、“家风故事我来晒”网络传播活动、好公婆好媳妇好子女宣传活动,努力建设新时代的家风文化。引导党员干部带头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为家庭文明建设做表率。

  5、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一是持续深入开展“文明从排队礼让开始”主题市民素质提升行动。在全街范围内组织形式多样的排队礼让主题教育、实践、宣传活动。二是持续推进移风易俗行动。不断创新移风易俗工作载体,全面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引导系列活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持续向纵深发展。

  6、开展市民素质提升行动。一是加强道德模范学习宣传。创新形式,注重实效,深入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运用基层巡讲、公益广告、文艺作品等形式,多角度、多层面地呈现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努力塑造有血有肉、接地气、有温度的鲜活形象。二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运用经典诵读、家风家训、论坛讲座、全民阅读等多种形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重要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民俗文化活动,引导人们在辞旧迎新、慎终追远、缅怀先贤、阖家团圆、孝老敬老中弘扬文明新风。

  7、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在各领域大力强化诚信建设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诚信评选活动。进一步巩固“红黑榜”发布制度,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全社会诚信水平。

  8、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实施意见》、《关于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实施意见》,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不断增强市民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二是充分发挥全街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的作用,整合志愿服务各类评选奖项,开展“天心好人·身边雷锋”每季度评选活动,积极参与全国、全省志愿服务“四个一”和“长沙好人·身边雷锋”推荐活动,加强对优秀志愿者和组织的宣传推介和表彰奖励。三是进一步做好传统节日开展主题学雷锋志愿服务、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学雷锋志愿服务进社区、“文化志愿者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文明排队礼让”主题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创新服务模式,丰富文化内涵。四是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和培训。利用志愿服务信息平台,拓展注册志愿者队伍,加强志愿者招募注册工作。注重吸引各类专业人士成为志愿者骨干,形成多元格局的专业志愿服务组织,营造浓厚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氛围。

  9、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一是引导未成年人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组织“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二是全面提升未成年人综合素质。开展“争做文明小市民、排队礼让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和社会,在公共场所、旅游景区、交通行车、学校生活中,养成排队礼让的文明习惯。结合重要传统节日,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组织开展“经典诵读”“传统戏曲进校园”等活动。三是关心关爱特殊群体未成年人。在社区全面建成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点、未成年人活动室、绿色网吧等阵地。做好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流浪儿童等特殊未成年人群体关心、关爱、帮扶工作,探索打造一批工作品牌。深化心理健康辅导工作,用好社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开展心理健康咨询“三进”(进校园、进社区、进学生家庭)活动。组织开展“珍爱生命·快乐成长”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四是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切实加强网吧管理,净化互联网、荧屏声频,整治出版物市场和校园周边环境,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加大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公益广告刊播力度,做好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宣传工作。

  10、浓厚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氛围。一是继续开展公益广告提质升级行动。持续开展公益广告清理、整治行动,通过实地督查、日常抽查、季度测评推动各单位开展公益广告清理规范行动,使公益广告美观、清爽、雅洁,成为传播文明的载体。二是深入推进网络精神文明建设。以长沙文明网、文明长沙微信公众号、微天心为宣传阵地,充分利用各级各部门门户网站、新媒体资源等,构建联动常态机制。

  11、激发精神文明建设活力。一是谋求创新发展。各社区、集资办要有一到两个工作创新项目,争取成为全区、全市、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创新案例。二是强化队伍建设。落实“讲政治、管队伍、守纪律”的要求,精心组织实施业务素质提升工作,有针对性地组织各单位创建负责人和文明专干开展业务培训和学习交流活动,努力培养和打造一支素质优良、业务过硬、善谋事、会干事的精神文明建设骨干队伍。

天心区新开铺街道创建办

2019年1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