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新开铺街道 > 规划计划

2019年度新开铺街道意识形态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0-01-07 来源:新开铺街道 字体大小:

天心区委:

2019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新开铺街道党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不断夯实意识形态工作基础,坚决守好“责任田”,切实增强意识形态工作水平,现将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工作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主体责任压紧压实。明确党工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目标管理、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定期加强调度,及时分析研判形势,压实压紧社区、集资办、办所责任。建立新闻联络员制度,在各部门、社区、集资办、辖区单位中优选民情、网评联络员,归口管理,确保正面宣传及时有效。用好罗杰、蓝信社会舆情监测平台,实施24小时报告制度,及时掌握重大舆情动向,切实做好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工作。

2、坚持问题导向,隐患排查抓早处小。进一步强化对意识形态的认识,注重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党建、维护安全稳定同谋、同抓、同管,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动态信息报送制度和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加强巡查、定期排查,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新闻舆论、互联网信息、文艺文化、学校和宗教思想等重点领域的巡查管控力度,做到了抓早处小。突出对重点人群、重点部位、重点单位、利益冲突群体的防范,落实“一人一档、一案一策”,全年共调处矛盾纠纷71起,有效办结省市区交办信访案件103件,安置下岗军人12人实现再就业。

3、突出正面引导,宣教成果可圈可点。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心打造“红船映初心”党群学习活动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为区内外526个党支部共9300名党员提供学习服务,继承、巩固和发扬真抓实干的“为民”理念与工作作风,引领正确的价值取向。积极开展“身边好人”、“善行义举”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新天社区符新民入选“长沙好人榜”、桥头社区何佩群入选“湖南好人榜”,进一步发挥“点灯效应”。加强新闻信息员培训,开设青年学院并将信息舆情工作纳入课程,进一步加强宣传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做好中央、省市区网络媒体和主流媒体上稿工作,围绕红领新开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蓝天保卫战、城市管理、文明创建等主题,发布宣传稿1000余篇,讲好“新开故事”,传递“南城声音”。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们在党管意识形态方面做出了一些成效,但在新时代、新形势要求下,仍有一些需要进一步加强的地方,意识形态七大阵地管理形势严峻,依然存在风险隐患。一是在阵地建设上还需进一步加强。受征地拆迁影响,个别社区、集资办宣传阵地、服务阵地条件有限,虽然我们在抓意识形态工作和落实责任方面下了许多功夫,但全街意识形态工作氛围仍需加强。二是在舆情监控能力上还需进一步提升。在舆情掌握准确性、及时性、预见性方面还需加强,舆情问题主动发现预防少,被动应对处理多,对意识形态相关问题的敏锐性和预见性还需加强。三是在队伍建设上还需进一步发力。尤其是社区、集资办的宣传力量需要配强,素质亟待提升。

三、下步工作思路

1、守住阵地,在强化保障上拓宽新思路。以城市基层党建为切入点,在构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区宣传阵地上做文章。探索意识形态工作进社区、进小区、进企业、进单位的共驻共建模式,进一步打开工作局面。

2、管好队伍,在强化监管上投入新力量。举办基层治理宣讲员、舆情信息员、新闻通讯员专题培训班,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奠定坚实基础。特别是要构建网格治理、分级管控机制,做好分析研判和应急处置,确保“抓早处小”。加强党员干部培训教育,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促进全街上下政治性、洞察力、敏锐度的提升。

3、形成合力,在强化覆盖上探索新路径。依据网格化工作开展,全面回应群众诉求,倾听百姓呼声,争取更广泛群众的支持,开创“弘扬正能量,传播好声音”的良好局面。

  中共长沙市天心区新开铺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0年1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