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新开铺街道 > 规划计划

新开铺街道2019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0-01-17 来源:新开铺街道 字体大小:

2019年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扣“北提南进、服务引领、民生造福”发展战略,抢抓“融城核心、璀璨天心”发展机遇,多措并举,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全年获省级荣誉5项、市级荣誉7项。人民日报、学习强国、湖南日报、长沙晚报、长沙党建等媒体先后就街道各项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和重点推介。

一、突出重点、优化服务,经济实力稳步提升

1、整体稳中有进,质量更优。街道经济工作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年”和“项目建设年”这两个中心任务,着力在摸清底数、深入挖潜、服务企业、助推项目下功夫,强势推进各项经济发展目标,努力提升区域经济整体实力和运行质量。截至11月,完成区级税收21004万元,超额完成既定目标的152.77%;社零累计完成94977万元,同比增长5.7%;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15300万元;规模以上服务业营收上报37829万元,同比增长94%;其他服务业营收上报5946万元,同比增长2.23%;到位内资及内资固投累计完成93100万元,完成年度目标的84.03%;实际到位外资5600万美元,完成年度目标的80%;外贸进出口额累计完成10439.93万美元;高新技术总产值完成853324万元,RD经费月完成12274万元;工业总产值完成11500.2万元;新增“四上”企业申报9家,通过8家;高新企业申报7家。预计至年底,各项经济指标数据均能够按照区级目标完成。

2、联络常态有效,服务更勤。紧扣“优化营商环境”年的主题,整合全街力量,扎实推进服务工作,成立了以街道工委书记为顾问,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新开铺街道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点对点企业走访服务机制和问题反馈机制,加快步子了解企业情况,放下身子解决企业难题,街域经济环境和经济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做实宣传服务,街道共开展了企业恳谈会、惠企政策宣讲、企业法律体检、“银企”对接会、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教育等10多次专场活动,落实了对工业十条、天心营商十条、区域经济奖励政策的宣传;与3家企业签订土地招商意向协议,新引进楼宇企业8家,湖南首家国有高端妇产生殖医院(长沙普瑞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已正式落户。联动开展整治,联合派出所、税务所、市场监督管理所,开展楼宇企业大走访大清查工作,重点针对楼宇企业开展经营情况摸底以及涉及非法集资、非法传销等情况清查整治。

3、结构比例有变,活力更大。今年,建筑业及房地产业全口径税收占比全街财税收入近90%,通过多方协调对接,湖南美洲湾物业发展有限公司(中凯大厦)、湖南威泰石油有限公司已将工商税务关系从雨花区变更至我街。做好了新增项目入库工作,确保建工集团城陵矶项目及长沙普瑞医院项目及时入库。将工业数据进行结构性调整,积极释放土地资源,利用区级平台致力推进规模商贸企业或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引进工作。进一步加强与重点高新企业建工集团、建工装饰、建工设计研究院及科研院所微生物研究院的服务对接工作,确保做到RD经费应报尽报。

二、狠抓征拆、攻坚克难,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1、科学统筹,新启项目有序推进。今年新启动了新开铺路423号地块棚改项目,涉及被征收房屋33栋、686户,其中私房647户、单位4家,于11月14日发布第三公告;湖机项目已完成了征收前期准备工作、上户调查摸底、调取并核对内档、数据汇总等工作,并于8月23日发布了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三公告,两个新启动棚改项目正按既定计划和目标稳步实施。石人集资办新姚二号地项目仅用20余天,完成了周凤娇户合法房屋拆迁协议签订及房屋拆除、苏红坡25000平方米临时建筑的拆除工作,该项目获东铁书记高度肯定。

2、强化对接,在建项目全面推进。今年街道借“优化营商环境”大环境政策的东风,勤快了对接服务的步伐,深入各在建项目,督促加快建设进度。共有11个项目开工建设,其中新新花园、水墨林溪、御文台3个项目已经全部竣工,克拉美丽二期,印江雅居,万科紫台,中凯大厦等建设项目有序推进。两村安置房稳步推进,石人集资办蓉园小区G3-G6栋高层安置房已完成三层地下室基坑394根支护桩体系、1106根止水帷幕桩体系以及地下室负一层土方开挖外运全部完成;各方协调,强势推进新天安置房动工,并已完成既定10层主体结构建设目标。

3、不畏艰难,扫尾项目强势推进。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抢抓时间差,强势攻坚战,建立日报告、周调度制度,形成了指挥有力、分工明确、高效运转的攻坚态势,以“上下齐心,不留退路”的决心,以“坚持原则,严守底线”的恒心吹响了“6·30攻坚”的集结号、收获了“9·30攻坚”的胜利果。紧盯目标任务,倒排时间节点,长机棚改国有土地全面清零,多措并举、多方联动,灵活运用综合整治方式灵活运用多种方式寻求工作突破,76亩集体土地仅剩6户未签。

三、聚焦品质、精细管理,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1、以便民宜居为本,提质改造顺利实施。坚持把推进提质提档与常态管理有机结合,大力推进提质惠民建设。今年开工建设丽江翠园提质改造、仁和家园前坪整治、竹塘西路人行道整治等“一圈两场三道”项目3个并按时间节点已全面完工,高质、高效、高标准地推进了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提质改造,豹子岭社区引入政府资金三百余万元对湘化宿舍区环境进行全面改造提升,优化居住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切实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以思想引导为先,环境保护深入人心。查治结合,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日常行动有序开展。全年街道共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整治行动10余次;处置黄土裸露案件80处,绿网覆盖8万余平方;积极落实燃气锅炉低碳改造工作,华菱家园3台锅炉已11月20日完成改造,省人社厅5台锅炉也将于2020年完成改造。二是宣传工作加大力度。悬挂禁烧宣传横幅标牌50余块、上门入户发放《禁烧温馨提示》《禁烧告知书》等宣传单3000余份,签订《关于露天焚烧的承诺书》100余份,“禁烧”处罚4000余元,乱倒建筑垃圾等其他违规行政处罚案件20起,处罚金额4万余元;处置数字化案卷16650条;新增绿地3.2公顷。三是垃圾分类全面推行。垃圾分类理念广宣传,工作全覆盖,张贴宣传横幅560余条、宣传栏及橱窗220余块、入户宣传500余次,对辖区内沿线门店、行人发放2万余份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在街道机关发放分类垃圾桶共50个,在试点社区安装四分类驿站40余组、发放干湿垃圾桶1900余个,可降解厨余垃圾袋75万余个,并定期开展垃圾分类入户活动,所辖五个社区初步形成了“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垃圾分类氛围。

3、以固本强基为要,综合整治成效显著。街道工委、办事处将提升辖区市容市貌,营造良好的综合居住环境作为街道中心工作之一,全面推进街域综合整治。一是整治成果初见成效。根据上级相关部门的要求和指导,完善并优化了《新开铺街道区域及周边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围绕辖区内8条主次干道,做好了两厢提质美化、市政修缮、植绿补绿、围挡美化等工作;同时在友谊西路、木莲西路、新姚路打造了“省府新区一线前沿,红领新开彰显担当”等形象展示面,同步对行为进行了规范针对店外经营、违规停车、流动摊贩、违规卸土、焚烧垃圾等行为进行了严惩重罚,切实优化了街域面貌,提升了街域品质。二是日常正常持续开展。严格落实区城管局“卫生大扫除”工作机制,每周五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卫生大扫除”行动,共开展卫生大扫除20余次,发动居民群众900余人,义工140多人次,清除卫生死角死面280余处,清除“牛皮癣”2800余处。三是大力开展农安小区综合整治。石人集资办村支村两委、党员代表带头拆违,对小区的灯箱广告、地锁、移动塑料棚档等进行了彻底的清除,共计清除灯箱90多个,塑料棚档70多处,优化了公共配套,改善了人居环境,实现了有温度的发展。

四、夯实基础、普惠民生,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1、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街道高度重视民生保障,公共服务供给质量不断提升。一是社会救助落到实处。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872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20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150人,新增创业主体349家,带动城乡就业人数821人。城居低保对象1925户,发放低保金额85万余元;医疗救助对象222人次,发放救助金26万余元;特困帮扶105户,帮扶资金达23万余元。二是残联工作人性关怀。认真完成了残疾人信息专项调查工作,为36名残疾人申请发放轮椅、沐浴椅等辅助器具80件,全年向残疾人发放困难救助以及节日慰问8万余元,为17名残疾人和困难残疾人子女办理就学救助60500元,充分利用全国助残日、爱眼日等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扶残助残活动。严格把关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截至10月共有224人享受补贴政策。 三是阵地建设不断发展。街道成立了社工站,聘请了2名专职社工,国家民政部及省、市、民政领导来我街社工站实地调研,对社工站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2、公共服务进一步完善。一是阵地服务保障功能不断完善,桥头社区以“桥”为元素打造的1922平方米五层全新的服务阵地已正式投入使用,结合社区实际,依托“连心桥”三社联动公益服务空间站,将居民需求与组织服务进行对接,培育了“爱心桥”志愿服务站社区社会组织,打造了“残友心家园”“益童成长乐园”“女子协会”等服务品牌。木莲社区投入资金约25万元,利用浪漫满屋小区4栋的架空层,搭建“邻里驿站”,打造“知心小屋”、“知心沙龙”、“知礼学堂”、“知网e家”、“红袖章志愿者服务站”等子品牌,集初心讲堂、志愿服务、群防群治、图书阅览、邻里议事等功能于一体,让群众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实现真正的居民自治。豹子岭社区为老服务精准化,以1个社区为老服务中心为中心点,在周边小区利用各项资源逐渐建成N个养老服务点。二是民生服务落实水平不断增强,着力解决群众问题,利用“12345”平台为切入口,有效解决小区噪音扰民、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210余件。全年共受理审批服务事项1628件,办结1628件,按时办结率100%;共签收热线工单1327件,按时签收率100%。利用“有事好商量”议事平台,收集居民群众各类民生问题,依托网格化治理,组织各方开展民主议事,着力解决安置建设、社保购买、物业管理、养老服务、停车等群众身边的麻烦事、忧心事。街道目前议事场所 15 处,收集意见建议242余条,举办议事活动103场,解决问题 103 个,形成居民自治公约、村规民约及自治章程 7 个。

3、社会大局进一步稳定。一是强化红线意识,全力以赴抓安全稳定。坚持把求稳定、保平安作为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障,务实担当,压实“安全稳定”重责。年初与7个社区(集资办)签订综治工作目标管控责任书,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全年共调处矛盾纠纷78起,依法依规处置了省市区交办的信访案件103件、群众来访23件,确保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二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及宣传。充分利用各种形式,积极开展了扫黑除恶集中宣传月活动,大大提升了居民群众对扫黑除恶工作的知晓率和认知度,既表明了扫黑除恶的坚强决心,又形成了扫黑除恶的舆论高压态势,对辖区内进行线索全面摸排和专项清查,暂无此类现象发生。三是切实推进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化“企业一会三卡”工作,落实“班前会”制度,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签订“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承诺书150份,分门别类制定张贴应急处置卡2000余张、危险作业卡2500余张,共60余家企业分别通过第三方机构风险排查和企业自查,将夯实企业主责作为遏制事故的关键手段。全年对辖区企业开展各类检查120余次,下达责令整改文书8份,行政处罚12起罚款6850元,共排查隐患61起、整改56起、5处正在整改。全年悬挂横幅200余条,发放安全宣传资料6000余份,张贴海报1500余份开展教育培训6场800余人次,组织应急演练12场1600余人次,在辖区内营造浓厚氛围,全年未发生一起重大事故和严重伤亡事故。

五、坚持廉政、致力效能,干部队伍风清气正

1、巩固红领新开品牌,组织基础日益夯实。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抓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主动作为,压实“党要管党”首责,以“红领新开”为引领,促推各项工作部署落实。一是扩大党建阵地影响力,桥头社区“红船映初心”党群学习活动中心被纳入天心区“不忘初心兴天心”首批示范党性教育基地,已为区内外526个党支部,共9300名党员提供打卡学习服务。二是加强“两新”党组织凝聚力,充分发动辖区单位党委、两新组织、功能型党支部、人大代表的红色力量,开展了“网格共建交流会”、“结对共建,大爱先行” 等大小型活动100余次,为构建和谐街道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三是共享互鉴共创成果,与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财务公司(保理公司)党支部签订党建互联互动协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对街道共建共创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为实现资源有效整合,构建多元参与互联互动局面。

2、搭乘机构改革东风,干事创业热情高涨。根据上级相关要求和文件精神,街道工委高度重视,严明工作纪律,确保无缝对接,在今年7月顺利完成了机构改革。机构改革完成后,全街干部职工迅速进入角色,快速调整状态,积极对接区级职能部门,坚持把促作风、转形象摆在重要位置,以新面貌新姿态迎接新任务,展示新作为。坚持稳中求进,在“红领新开”党建统领下,在深入开展“两个年”活动、打好三大攻坚战、街道城管综合整治、困难群体帮扶、夯实民生保障等方面,勇于碰硬担责,敢于突破创新,提振了干事创业的信心,真正做到了矛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

3、发挥主题教育成果,党风政风持续向好。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街道制定印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在“红船映初心”党群学习活动中心开展集中学习,启动全街主题教育。街道班子成员开展研讨交流3次,赴长沙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守纪律、讲规矩,清正廉洁作表率”专题学习,邀请市委党校专家教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集中授课,围绕“三大板块”建设、“一圈两场三道”等工作深入开展调查调研。开展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制定《主题教育应知应会100题》等主题教育学习清单。广泛征求意见,党政班子成员征求到46条意见建议,各班子成员共计征求到47条意见建议,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切实加以整改。结合主题教育,以四级责任精准帮扶困难群众,共摸排661户,确定80户特殊困难户,共计帮扶金额170350元。

  中共长沙市天心区新开铺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天心区新开铺街道办事处

2019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